從大流行到大蕭條? 「神秘之力」對「舉國之力」(圖)

原標題:從大流行到大蕭條?

作者:陳奎德 鞏勝利 發表:2020-03-25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冠狀 習近平 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帶領「白宮疫情工作團隊」的每日通報會(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25日訊】(音頻在此)主持人:陳奎德;座談人:鞏勝利先生,中國經濟和社會評論家

一、冠狀疫情(編註:中共肺炎)的全球大流行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3月11日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編註:中共病毒)肺炎疫情定性為全球大流行。

1)何謂大流行(Pandemic)?

2)「大流行疫疾」定義:「一種新疾病在全球範圍內傳播」

3)不到一個月前,世衛組織還堅持不用「大流行」標籤,即使疫情已經在中國境外若干地區呈迅速蔓延狀。

4)目前的冠狀病毒(編註:中共病毒)全球的大流行狀況:

概況:

新冠肺炎(編註:中共肺炎)疫情約於去年12月在中國武漢開始,不到三個月蔓延到全世界。WHO在3月11日宣布「大流行」這個定性前,全球確診感染病例激增,躍至兩週前的13倍,各國疫情繼續惡化。疾病流行和大流行的區別在於範圍,前者疫情擴散範圍較小,後者通常是指傳染病在多個國家乃至全世界流行。

目前,除中國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是義大利、伊朗。而開初爆發嚴重的國家韓國與日本,目前疫情已經基本上得到控制。防堵和控制疫情最好的,是臺灣。

各國疫情

病毒出現最早的地方中國現有確診病例80860例,治癒出院者有67749人。累計死亡人數3213人(編註:中共公布的數據,真實數據可能是十倍到十五倍)

從大流行到大蕭條「神秘之力」對「舉國之力」
(圖片來源:推特)

受到疫情打擊最重的中國中原地區依然維持著禁止公共集會和隔離措施。美聯社報導,北京的街道上又有了車輛。但是,寫字樓依然實行嚴格的病症檢查。大多數餐館都還是只有外賣服務。孩子們大多都是面對屏幕上課、做作業、網購、聊天、看視頻。室外生活消失了,亞洲城市又有了一個新的擔憂,就是害怕病毒從外面輸入進來。從週一開始,海外的入境者一到北京都要在指定設施隔離14天,費用自付。之前,沒有症狀的入境者可以回家自行隔離。

義大利是目前世界上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病例24747例(編註:截至3月24日,已達69176例,數據均來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新增死亡人數368例,累計死亡人數1809人(編註:截至3月24日,已達6820例)。

義大利政府已經下令全國實行封城隔離措施,學校、健身房、博物館、夜總會和其他公眾聚會的場所一律關閉,旅行必須先申請旅行許可證。

伊朗也是重災區。世衛組織向伊朗提供了4萬套測試盒,但供氧和通風設備仍舊緊缺。伊朗信息不透明,至今沒有可靠的數字公諸於世。

世衛組織緊急衛生計畫負責人瑞安(Mike Ryan)3月11日表示,義大利和伊朗面臨抗疫困境,它們的今天,很快就將是許多國家的明天。

世衛組織將新冠疫情(編註:中共肺炎疫情)定性為世界大流行的當天,歐洲27國全部「淪陷」。

德國總理默克爾稍早時說,德國70%的人口都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編註:中共病毒),那相當於5800萬人。但一些德國傳染病專家認為這個估計太高。前聯邦政府疾病控制顧問柯庫雷教授認為頂多4萬例感染病例。目前德國確診感染病例近1600。

法國確診病例2281人,控制疫情蔓延的措施實施範圍擴大到更多地區。

美國確診病例超過1千(編註:截至3月24日,已達51542)。西海岸華盛頓州部分地區開始禁止大型集會和公共活動,並通知各地教育機構做好學校關門的準備。當地官員預計數週之內就會出現疫情大爆發。美國聯邦政府將在全國範圍推出冠狀病毒(編註:中共病毒)檢測系統,當前應對新冠疫情的主要戰略是:減緩病毒傳播速度以平緩病例「增長曲線」,為醫療系統贏得增強和建立能力的時間,集中優勢資源,用於重症患者。

美國東部紐約州州長宣布將派遣美國國民警衛隊前往紐約市以北的新羅謝爾鎮(New Rochelle)協助控制新冠疫情擴散。軍人將在當地一個方圓一英里(1.6公里)的「控制區域」為被隔離人士派送食物。

美國衛生官員建議不要舉行10人以上的聚會。從海外回國的美國人在機場接受健康檢查的過程顯得非常混亂。美國一些社區已經被隔離了。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伊利諾伊州和俄亥俄州的州長要求酒吧和餐館全部關閉,或者減少顧客的數量。紐約市關閉美國最大的公立學校系統,讓110萬學生回家隔離。

印度宣布4月15日前凍結大部分簽證的發放;瓜地馬拉從3月12日開始禁止歐洲人入境。

有跡象顯示,韓國的疫情開始放緩。韓國3月9日報告說,新增病例74例,前一天的數字是76例。這是25天來新增病例數字最小的一次。2月下旬,韓國的這項數字是900多。韓國總理丁世均稱病例減少是一個「令人期待的跡象」。

西班牙實行隔離的第一天,食品店前面排起長長的隊伍,警察在到處巡邏。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軍人和警察封鎖了道路,國內旅行已經停止。奧地利也在準備對人們出行採取限制措施。黎巴嫩已經封城,貝魯特有名的海邊度假區已經關閉。

新加坡宣布,李顯龍總理計畫在本週對澳大利亞的訪問已經取消。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在電視上表示,儘管如此,商業活動和政府活動還可以繼續。

澳大利亞有幾個州宣布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違反自我隔離命令者將會受到處罰。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士州因為疫情決定法院暫不舉行新的庭審。

在東京,日本首相安倍領導的政府通過一項法規,授權他在疫情惡化的時候可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不過,安倍表示,目前日本疫情尚未嚴重到這個程度。

愛爾蘭政府下令,所有酒吧、酒館關閉兩個星期,敦促人們不要舉行家庭聚會。

全球範圍內,成千上萬的航班被取消,大型音樂節和電游競技比賽等大型活動或取消活推遲。

二、美國股市標誌全球經濟正在進入大蕭條時期?

1)疫情與股市的交相激盪

開初是俄國與沙特石油價格談崩,金融市場受到原油價格大跌的衝擊。沙特等石油輸出國聲言準備增產而不是協同降價,股市和期市遭重擊。油價直線下跌,引發全球股市動盪。

之後,主要是全球疫情與全球經濟的交互震盪,導致股市暴跌。全球大流行定義公布當日,歐美股市聞訊驚惶悸動,大盤全面下滑。美聯儲3月15日突降利率至零(0-0.25%),降存款準備金利率為零。但似乎近期效果不大。3月16日,道瓊指數直線下跌3000點左右,創造自1987年以來單日跌幅的最高記錄。

股市驚恐萬狀的背後是全球經濟預期黯淡。這意味著,美國經濟已經進入衰退期,實際上,在前兩週的暴跌中,紐約股市已進入熊市。

2)大蕭條(Depression)是否已經降臨?

3月16日的股市暴跌,意味著美股從上兩週的大動盪開始,已經跌落了32%,極其驚人的跌幅。(編註:標普指數從二月下旬的歷史最高到3月23日的本輪低點,跌幅達到約36%)但歷史上的金融危機,如2008年金融海嘯,在復甦之前,跌幅達50—60%。而歷史上最著名的大蕭條,從1929年10月386點跌至1932年41點,歷時33個月,道指累計跌幅達89.4%。

所以,是否已經進入大蕭條,目前尚不能一言斷定。有經濟學家估計今年全球經濟增幅可能只有原來預計的一半,而歐洲很可能被新冠肺炎(編註:中共肺炎)疫情拖入衰退泥沼。是否進入大蕭條,主要需要觀察新冠病毒(編註:中共病毒)在全球肆虐的時間長短。

評級公司穆迪下屬市場分析公司經濟學家埃爾(Katrina Ell)指出,可能把世界經濟拖入黑暗泥潭的不是新冠病毒(編註:中共病毒),而是疫情引發的恐懼和驚惶,以及與此相應的經濟行為的改變。

三、美國的傳統精神似乎正在被危機激發出來

這次嚴重的疫情蔓延與經濟危機,使美國政府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雖然危機可能導致企業界與國民恐慌,但是也將刺激美國的制度性整合與反彈,目前已出現一些跡象。

民主制度在平常日子常常伴隨著意見紛紜,效率低下,特別是近年來政治的極化現象:兩黨之間勢同水火,絕不相讓,社會分裂,國家機器停擺,而為人詬病,甚至導致國民絕望。但是,一旦巨大的危機降臨,會刺激社會達成共識。這時制度會爆發出一種神秘的力量,兩黨摒棄前嫌,和解團結。最近幾天,美國兩黨就出現了這種局面,這裡面蘊藏的力量是專制社會靠強制產生的「舉國之力」所望塵莫及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