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禍源美軍」的說法已經被中共當局默認(圖)

作者:夜話中南海 發表:2020-03-26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3月26日訊】在本專欄的上篇文章《「制度優勢」保證中共領導人全部免疫》中,已經向讀者和聽眾們介紹了3月13日,為應對武漢病毒疫情,美國總統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宣布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有記者提問有關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疫情發源於美國的問題。川普表示:他(趙立堅)的話,「顯然和我與習近平主席交談時所說的不同」。川普接著說,他們(中方)知道病毒是從哪裡發源的,我們都知道病毒是從哪裡發源的。川普表示,習近平和他川普本人都知道病毒發源自哪裡。

也正如我們在上篇文章里特別強調的「中國大陸的媒體當然絕不會被允許對內報導川普(特朗普)的如此說法」,因為中共當局還不至於以「闢謠」的形式,否定習近平和川普之間迄今為止的最後一次通話中涉及的關於武漢病毒的具體內容。

但是,因為美國官方對趙立堅信口編造謠言,膽敢向全世界聲稱武漢病毒源自美軍的說法提出抗議之後,不但沒有得到中共官方的善意回應,反而還被中共官倒打一耙----用多維網一篇評論文章的說法,「選擇了硬抗」----這才招至美國總統川普把武漢病毒刻意改稱「中國病毒」之後,中國大陸的官方媒體卻對此大肆渲染,「客觀」地援引CNN報導,告訴中國大陸的每一個媒體受眾:美國總統川普19日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的講稿被記者拍下,照片顯示,稿件中的「新冠病毒」被劃掉,手寫改為了「中國病毒」。CNN報導稱,隨著美國新冠病毒感染人數的與日俱增,川普開始改變調門,努力想把中國當成「替罪羊」。在諮詢過醫學專家以及參考世衛組織的指導意見後,CNN認為,「中國病毒」這個說法不準確而且是污名化。

眾所周知,推特在中國國內是被禁用的。中共政權外交官們在越來越多地使用推特,而英文推文的讀者當然絕對大多數是中國以外的受眾。所以趙立堅日前以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身份在推特上嫁禍美軍,目的當然是向世界範圍宣示。正如外界評論所說:這個推特發言應該是深思熟慮的結果,當日為了有更廣的傳播力,趙立堅用中文、英文各發了一遍。而這條推特簡訊發布後被中國媒體廣泛報導,在社交媒體上熱傳。趙立堅的說法在中國最主要的社交媒體平臺微博上廣泛傳播,還有了一個話題標籤:「趙立堅連發五條推文質問美國」。有外界媒體統計說,當天下午晚些時候,這個話題以及趙立堅原始推文截圖的瀏覽量已經超過1.6億次。

趙立堅還號召網友轉發加拿大一家研究機構的文章,該文章稱,新冠病毒原始來源可能是美國的一家軍事實驗室。

而顯然是為了反擊習近平當局事實上等於默認趙立堅嫁禍美軍的言論,美國總統才把新冠病毒改稱為中國病毒,而且其本意是要強調這個病毒是從中國傳上世界各地,更重要的是因為中國政府在病毒初起的一段時間裏向國內公眾更是向全世界隱瞞疫情,才導致如今這種荼毒整個世界的嚴峻局面。

但是,奉命「反擊」的中共官方媒體不但在對內報導中絕不提及趙立堅的挑釁與美國官方的回應這一因果關係,反而是為趙立堅的推特內容進行辯護。

日前有一篇標題為《武肺來源中美爭吵不休,導火索趙立堅去哪了》的海外文章中介紹說:據3月18日中國微信一則網文也說外交部發言人名單不見了趙立堅。本臺今天在中國外交部網站看到趙立堅仍是外交部新聞司的副司長,名字排在華春瑩,耿爽,於敦海之後,卻未找到發言人名單。

這篇中國微信網文說,3月11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舉行有關新冠病毒的聽證會,美國疾控中心主任承認美國有流感死者可能是患新冠肺炎。請注意,這位美國疾控中心主任也說是可能是患新冠肺炎。但馬上引發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2日在推特用中英雙語連發5條推文怒懟美國:趙的推文寫道,「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週三在眾議院監督委員會承認,一些似乎死於流感的美國人在死後的診斷中被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趙立堅把可能之事當做事實,在推特上一連發問:「美國疾控中心主任被抓了個現行。零號病人是什麼時候在美國出現的?有多少人被感染?醫院的名字是什麼?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美國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現在正值武漢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各國拚命抵抗之際,美國總統川普一改之前,他不斷讚揚他的「朋友習近平」控制疫情有力的姿態,當眾宣稱,這個病毒我們知道它是哪兒來的,全世界都知道是哪兒來的,叫它「中國病毒」很貼切。川普還說,「我們的軍人沒有向任何人傳染任何東西」。

現在,中美針對武漢肺炎來源爭吵不休之際,導火索趙立堅的動向,自然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有網民問,趙立堅,你去哪了?出來走幾步?

筆者根據如上海外報導查證了一下,現任中共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兼發言人趙立堅是2月24日正式上位的,他的上司,外交新聞司司長華春瑩當天在記者會上介紹說,經過3個星期的網上記者會,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從今天起正式恢復在藍廳舉行。從今天起,趙立堅副司長將作為外交部發言人正式開始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裏,華春瑩新聞發言人的接班人耿爽隱身,趙立堅獨自打理了一段時間,直到本月6日,經過兩天的週末,從9日開始的發言人又變成了耿爽的獨腳戲了。

不過,進入外交部網站,其新聞司官員的介紹一如既往,即司長華春瑩;副司長:耿爽、於敦海、趙立堅。

前面提示了,趙立堅在推特上污蔑美軍是武漢病毒的源頭,發生在本月12日,而他奉命把新聞發言人位置還給耿爽至遲是本月9日。所以,此二人之間發生的這次「反交接」與趙立堅「發推肇禍」這兩者之間應該沒有因果關係。

當然,有一種可能就是中共當局本來就是內定由耿爽和趙立堅輪流充當主持人,雖然3月9日那天開始的耿爽重新上位是「正常輪換」,但趙立堅「發推肇禍」之後,已經被當局下令「迴避」,眼下是換不回來了。至於這種「迴避」是永遠還是暫時,端看習近平當局是否有決心,有膽量主動積極地令中美國關係惡化下去,甚至走向全面敵對。

我們也已經注意到,耿某人重新取代了趙立堅的外交部發言人位置之後,對趙立堅聲稱的武漢肺炎「禍源美軍」的說法從未否認。

有外界媒體報導說:「中國外交部對於發言人稱美軍引發疫情的說法不予置評」。但事實不是這樣。

趙立堅發推嫁禍美軍的次日,是中共外交部事後經過文字處理後才以文字稿形式發布的耿爽主持的新聞發布會,其內容有如下一段:「問:最近有一種說法稱,可能是美國軍隊把新冠病毒帶到了武漢。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最近一段時間有一些關於新冠病毒源頭的討論。個別美國政府高官和國會議員藉此發表種種不實和不負責任的言論,抹黑攻擊中國,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事實上,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國內,對病毒源頭問題有不同看法。中方始終認為,這是一個科學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和專業的意見。」

很顯然,耿爽的意思是,美軍把病毒送進武漢也是病毒源頭的「不同看法之一」。僅此而已。

已經有媒體報導說:「近日有外國記者問,趙立堅的推特言論代不代表中國政府的立場,發言人耿爽回答,你問這個問題,不如你去問問美國政客最近攻擊、栽贓中國,代不代表美國政府的立場。」

如此說法,豈不是等於在代表中共當局默認了趙堅立的說法至少是一種「可能」。

多維新聞網的一篇標題為《中國外交話語不應自廢道義》的評論文章中說:現在對趙立堅的第二類辯護聲音是:「認為外交部發言人代表官方態度,每個字都有深意,既然這麼說,一定有考量,大家要信任他。這是一種懶惰和輕率的觀點,對有重大問題的言論不去探討和批評,無異於給了發言人暢所欲言而不需考慮任何影響的極度自由。至於‘每個字都有深意’,更是一種別具‘深意’的說法。這是否在暗示:有些外交話語不是公眾能懂的,還是別妄議了?」

多維這篇評論的如上所指,應該是叼盤手胡錫進的文章內容。胡錫進撰文說:「(對於趙立堅)中國輿論場上出現兩種意見,一種認為,中國官員普遍說話謹慎、刻板,出一個趙立堅這樣的,不嫌多。這種觀點認為,看看美國的國務卿,總統國家安全顧問,還有那些參議員,都在怎樣說中國,和總統一起紅臉白臉的,中國的外交部發言人在個人推特上質疑美方並要求一個解釋,無論從常理還是外交策略上說,都不過分。」

另一種意見則認為,美方說話不講證據,信口胡謅,但中方必須嚴格要求自己,我們在道德上就需有高於美國政客的標準。這種觀點認為趙立堅的說法沒有確鑿證據支持,屬於「陰謀論」,不利於中國形象。

老胡的評論是,第一,本來抗疫應該是中美合作的時候,但美國率先對華攻擊,挑起爭執,不斷對中國落井下石,中美近來的摩擦顯然責任在美方。

第二,外交是很專業的領域,中國外交官如何對外說話,其中的語境有著我們普通人未必瞭解的微妙。老胡建議,大家信任我們的外交官,讓他們獨立工作,給他們更大的對外表達空間,不要把外交官的對外說話動輒拿到國內輿論場上來,在國內的另外一個語境下品評。那樣會束縛外交官的手腳,妨礙他們維護中國國家利益的機動性。」

依我們的分析,胡錫進其實是在暗示,趙立堅在推特上發出嫁禍美軍的惡言,絕對不是因為頭腦一熱而口無遮攔,昏話連篇,而是奉命而為,至少也是在正確揣摩,準確理解了決策者內心之用意的前提下,刻意為之的。

所以,本文的結語還是上篇文章中已經說過的那句:而習近平本人無論是否是如川普所說,曾經向川普承認過毒源就是武漢----無論是實驗室泄露還是動物傳人,但如今成功實現「禍水外引」,絕對是他習近平的所期所盼!

對此,相比於鐘南山,趙立堅更是功不可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