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法案生效 美國將協助台灣鞏固友邦關係(組圖)

發表:2020-03-27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經美國聯邦參眾兩院院會通過的「台北法案」,今天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正式生效。圖文無關。
日前經美國聯邦參眾兩院院會通過的「台北法案」,今天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正式生效。圖文無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27日訊】日前經美國聯邦參眾兩院院會通過的「台北法案」,台灣時間今日(當地時間26日)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正式生效。參院版法案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的賈德納表示,面對北京打壓,新法將強化台灣國際地位。眾院版法案提案人、共和黨籍眾議員的匡希恆則表示,這項法案發出響亮訊息,期盼更多國家意識到台灣的重要性。中華民國外交部也表示歡迎與感謝,將持續與美國合作,以推動共享價值與共同目標,並且爭取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台北法案相關報導

台美關係再深化 美眾議院壓倒性通過台北法案
美眾議院通過台北法案 蔡英文接見AIT莫健
賴清德:台北法案通過 展現台美共享價值
美國國會通過台北法案 將由川普簽署生效

台北法案生效 美國將協助台灣鞏固友邦關係

據《中央社》報導,2019年版的「台北法案」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簡稱TAIPEI Act),為由賈德納(Cory Gardner)以及匡希恆(John Curtis)在去年5月23日跟10月18日領銜提出參、眾院版本。

川普於當地時間26日正式簽署該法案後生效,並成為法律。這也是繼「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在2018年3月生效後,另一個以「台灣」為名的法案,正式成為了美國的國內法。另一項以台灣為名的法案「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19)也已經在眾院院會通過,正等候參議院的立法程序。

美議員讚許川普簽台北法案 承諾持續為台灣發聲

賈德納當晚偕同參院版法案共同提案人、民主黨籍的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一起發新聞稿讚許川普簽署「台北法案」。

賈德納資料照。
賈德納資料照。(圖片來源:Doug Pensinger / Getty Images)

賈德納表示,這部擁有國會跨黨派支持之法案,目的在強化台灣國際地位,以回應北京透過打壓及霸凌手段,限制台灣國際空間以及全球外交認可。他呼籲,美國應該運用所有工具,支持台灣在國際舞台的地位。

賈德納還指出,「台北法」要求美方透過整體性政府作法,加大對於台灣支持的力道,並向世界各國傳達強而有力之訊息,亦即「支持北京傷害台灣的作為,是會有後果的」。

賈德納強調:「我讚許川普簽署這項重要跨黨派法案,我將依據美國法律的指引,持續為台灣及台灣人民發聲。」

庫恩斯則表示,「台北法」傳達美國與台灣的自由市場民主站在一起,並期待尋求更多方式,支持台灣於國際事務中扮演正面角色。

庫恩斯資料照。
庫恩斯資料照。(圖片來源:Al Drago/Getty Images)

匡希恆近日接受專訪,談論法案上路之後的實際執行面向。他表示,這部法案通過以及生效的其中一個重要性,在於這是出自於美國,並且傳達出十分響亮的訊息。

匡希恆強調:「我們不是在專訪中嘴巴上說說而已,而是將(相關措施)入法,這不是件小事。」他說,法案上路後,美方會觀察情勢會如何發展、人們如何對待台灣,並且在有人違背台北法意旨時,謹慎評估應該如何處理。

匡希恆
匡希恆(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法其中一個重點,就是鼓勵美國行政部門建立所謂外交「賞罰制度」,以反制北京奪取台灣的邦交國,並協助台灣強化與印太區域、世界其它地區國家的夥伴關係。

簡單來說,即為對於明顯增強或「升級」(upgrade)和台灣關係的國家,台北法呼籲美國通過增加與其經濟、安全以及外交接觸作為鼓勵和獎賞;反之,對於採取傷害台灣的國家,美方則應降低和其在上述領域的接觸,以達威嚇效果。

匡希恆表示,台北法的整體目的,不只是要讓人們認知到台灣與美國關係中的重要性,同時也要外界看到台灣在國際經濟上的重要性。他強調:「我們抱持很大希望,相信法案會帶來影響。」

關於原先增添鼓勵美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簡稱FTA)的章節,改以鼓勵美方「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美台經貿關係」等較廣泛文字取代,讓外界擔心。對此,匡希恆表示,他仍然認為雙方有機會簽署FTA,盼望這個目標能夠達成。

匡希恆說,在美國國會推動立法進度十分不容易,台北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花上比預期還多的時間才通過。但是他強調,在國會只要有耐心,很多好的事情便可能發生,尤其當台灣及美台關係在國會是擁有兩黨議員的強力聲援。

台北法生效 外交部:續與美合作爭取國際空間

外交部通過新聞稿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美國行政部門以及國會對台灣外交空間、國際參與、深化美台經貿與安全關係,以及對台灣民主成就的肯定和一致支持。

外交部指出,台美關係一向是緊密友好,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之下,關係更加堅實穩固,並且已全面深化、提升為全球合作夥伴關係。而外交部將持續秉持互信、互惠和互利原則,與美方密切聯繫溝通。台灣也樂願跟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並肩推動自由民主價值與共同目標,並且持續爭取台灣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