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美國華人:我們是美國人 我們踢全場(圖)

發表:2020-03-27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華人 捐贈口罩
疫情下,不少美國華人踢全場:上半場忙著為中國捐口罩,下半場協調美國華人向醫院捐口罩。(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27日訊】美國之音報導,從早上6點到晚上12點,美國華人呂萍都一直放不下手機。她正與群裡的朋友聯繫,協調各方向美國當地醫院捐贈醫用口罩和其他防護用品事宜。

美國華人:「這裡是我的家,我肯定是要幫助的。」

呂萍是居住在首都華盛頓郊外馬里蘭州蒙哥馬利縣的一名華人,曾經是一名醫生。

她告訴美國之音,「這裡是我們的家嘛,對吧?這裡是我的家,我肯定是要幫助的。」,她表示,幫助籌集醫療用品是出於本能。

幾天前,她和朋友們組織了一個「大華府華人支援美國一線醫務人員募捐(Chinese Americans Support Hospitals)」的微信網路群,在華盛頓DC、馬里蘭和維吉尼亞地區的華人聚居的社區,收集醫用口罩和其他醫療防護用品,用來捐助給當地醫院。目前,這個群已經聚集了有著相同目標的389人。

其中丫丫(Yaya)是這個捐助群的另外一個發起人之一,她是一名地產經紀人。

她向美國之音介紹了她參與發起這個援助群的目的。她說:「因為醫用口罩非常難買。副總統(彭斯)希望建築公司供應工業口罩時,心裏很心疼,我們就覺得我們應該在這個危難的時刻做些什麼。」

丫丫說,在彭斯講話後的幾個小時,她與呂萍還有另外一位朋友建立了「華府華人支援美國一線醫務人員募捐」的微信群。她還告訴美國之音,之所以在援助群的名字上加上華人,她和同伴們也希望藉助此舉改變華裔被外界認為的「自掃門前雪「的形象。

該微信群一位80後群友告訴美國之音,她親身經歷了「武漢撤僑」,經歷了疫情傳染最嚴重的時期,她覺得醫護人員應該首先得到保護。

她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在(中國)國內,醫護人員感染得比較多,很嚴重。如果醫院癱瘓的話,沒有人能夠保護我們和救治我們了,那麼死亡率會更高。」

她在自己的微信群裡先是建立了一個小型的募捐團體,然後再把收集到的口罩交給大華府的支援群。她這次為大華府群募集到800個醫用口罩。她說,在大批防護物資未到達之前,他們會繼續募捐,採買口罩捐出去。

截止3月26日下午3點,大華府華人支援美國一線醫務人員募捐群,已經籌集到9萬美金,大約650個普通醫用一次性口罩、20個醫用N95口罩和900個KN95口罩。口罩是大家一家一家捐出的,他們一家一家去取回來的。目前,部分口罩已經送到了附近的醫院。

丫丫說,還有一些口罩還在路途中。她說,即便只是籌集到少量的口罩,她也相信自己和同伴們所做的是有意義的。她說:「我們想哪怕幾個,也能讓幾個醫護用一天,所以真的不在乎多少。」

在這個募捐群出現後,已經有多個當地的醫療機構的人員聯繫他們,看看能否捐贈少量的口罩。

呂萍轉發了一封需要口罩的救援信:「親愛的會長,醫院規定所有家屬都要戴口罩,但由於暫時缺貨,我們醫室還不能給家屬用。當然除了triage and MFTI(分流室和母嬰室)護士外,也不許戴口罩。如果你們有口罩,能否捐贈少量?讓我們過渡一下。謝謝。」

海外華人「踢全場」

除了參與大華府華人支援美國一線醫務人員募捐群之外,呂萍還攜手大華府地區五十多家中國大專院校校友會和其他華人社團共同發起了募捐。

在這份題為「‘大專聯’(大華府地區中國大專院校校友會聯合會)攜手華人社區抗擊新冠肺炎募捐倡議書」,以美國國旗為背景,組織者們用黃體字醒目地寫著「We are American」(我們是美國人)。倡議書上同時還寫著,「守護家園,共抗疫情」。

倡議書上說:「這裡是我們海外華人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地方,這裡有我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這裡是我們的孩子成長的樂園;這裡是我們和美國各族裔共融、休戚相關的新家園。」

華人社區的自發捐助,不僅僅出現在首都附近的地區,美國的很多地區都出現了華裔為美國一線醫務人員收集口罩和醫療用品的身影。

本網站曾報導過,紐約一名華人向當地醫院捐贈口罩和醫療用品,並要求不要公開自己的名字。(詳情閱讀:紐約華女向醫院送數萬口罩:別公開我的姓名

馬里蘭的華人吳偉也是「大華府華人支援美國一線醫務人員募捐」群三位發起人之一。他對美國之音說,他發起捐助,首先是因為作為美國公民,自己對美國有責任和義務,因為這是他宣過的誓。

中文的網路上曾經流傳過一個有關疫情中海外華人的段子。段子是這樣說的:「中國踢上半場,其他國家踢下半場,海外華人踢全場。」

馬里蘭的呂萍對「踢全場」深有體會。

兩個月前,在武漢疫情告急的時候,她也一樣的投入,組織了大約12批共20萬美元的醫療物資捐贈到中國。她說,還沒來得及休息,「下半場的哨聲又響起來了。」

當疫情在美國爆發時,像呂萍這樣曾經給中國捐贈物資的人,飽受了另外一些人的非議。有人說,正是像呂萍這樣的華人向中國捐贈的行為,導致美國的醫療物資被搬空,才讓美國醫護沒了保護。

呂萍說,她不擔心別人的評判和謾罵,因為她覺得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她告訴美國之音:「我們贊助的是一線醫護人員,那些都是我們的校友和朋友,你忍心讓他們裸奔嗎?我不忍心看著他們‘裸奔’。」

她說,當時,她的校友和朋友們在向她求救。而現在,她也在努力聯繫在中國的校友和朋友讓他們幫助把醫療物資弄到美國。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