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傷口修復更快速?吃對食物幫助大(組圖)

作者:蔡慧君 發表:2020-04-0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簡易衡量7公克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大約如1個手掌大小的魚肉。
簡易衡量7公克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大約如1個手掌大小的魚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無論是手術造成的傷口,或是意外事故造成的創傷,除了換藥、敷料等細心的傷口照護外,營養是否足夠,也影響癒合的程度,尤其是營養不良和有高血糖問題的病人,傷口癒合速度更緩慢。正確的營養攝取有助於傷口癒合修復,可參考攝取下列營養,幫助傷口癒合。

營養攝取足夠否 影響癒合程度

1、優質蛋白質

探病者最常帶鱸魚湯或雞湯去探視手術住院病人,但往往胃口不好的病人只喝湯而沒有吃肉,其實營養全在肉上面,魚類、肉類、豆類、蛋類、奶類等,皆屬於優質蛋白質,尤其在需要高蛋白飲食時,必須吃到1.2~1.5公克/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克數,平日只需要約1公克/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即可。

簡易衡量7公克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大約如1個手掌大小的魚肉、3隻手指頭大小的豬肉、1顆雞蛋、190c.c.無糖豆漿;鮮奶240c.c.則含有8克蛋白質,傷口修復中需要蛋白質的協助。對於受傷的人來說,高蛋白的飲食內容非常重要。

2、維生素C

每100公克水果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是紅心芭樂。
每100公克水果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是紅心芭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到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是甚麼?多數人會立即想到檸檬,其實2019年版食品成分資料庫水果類,每100公克水果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是紅心芭樂,其餘品種的珍珠芭樂、牛乳芭樂、世紀芭樂等,也是名列前茅,再來是釋迦、龍眼、奇異果、木瓜等,而正值盛產的柳丁,也是不錯的選擇。

食用時,對於無法直接咀嚼的長輩們,可以切約一平碗量,打成果汁不過濾,把握要飲用時再製作,可以保留最多的維生素C。

維生素C能幫助製造新的蛋白質,供給皮膚、疤痕、韌帶、肌腱、血管,並幫助身體維持膠原蛋白和骨骼組織。維生素C是身體膠原蛋白在製造過程中所必需因子,故維生素C不僅可促進傷口癒合,也可以增加身體對壓力的抵禦能力。

3、鋅微量元素

鋅與生長息息相關,缺乏會影響細胞分裂、生長和再生,使得皮膚、腸黏膜上皮及免疫系統受損,尤其是處於成長期的嬰兒更是需要。鋅能夠幫助身體使用攝取的脂肪和蛋白質,並促進傷口組織的生長及癒合。

富含鋅的食物有牡蠣、米胚芽、南瓜子、羊肉等,經常攝取可以加速傷口修復。

4、維生素A

缺乏維生素A不僅與夜盲症有關,也會影響上皮細胞的生合成,能促進白血球製造,即使身上沒有開放性的傷口,也需要白血球來加速傷口癒合。富含維生素A食物有肝臟、乳品、蛋黃中最多,植物性食品所含的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則以胡蘿蔔、綠葉蔬菜及玉米等較多,因維生素A為脂溶性的特質,烹調務必與油一同拌炒,才能強化吸收維生素A。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