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強外債管理 外匯問題引發關注(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05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債 外匯 中共肺炎
北京加強外債管理,外匯問題引發關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令企業經營困難,融資迫切。近期,中國外匯管理局推進外債管理措施,並發文要求融資企業要理性對待,不要盲目借外債加槓桿。北京的擔憂反映中國外匯領域的兩大問題日益嚴重。

美債市場火熱 北京嚴管外債

近日,中國外匯管理局資本項目管理司司長葉海生發文指,「3月份以來,隨著全球市場各類資產價格的暴跌,不少機構認為是『抄底』的好機會,要求監管機構放鬆資金流出限制(如放寬QDII額度),這種想法未免太過天真和理想化。」並指,融資主體企業需理性對待,不可盲目借外債加槓桿。

文章還特別提到,「房地產企業、政府融資平台等受宏觀調控的行業和企業,不能享受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政策」。

由此可見,外債風險已經成為疫情下北京擔心的問題,並尤為關注房地產企業。由於在外債務還款時,會動用到外匯儲備。隨著外債規模增加,外匯儲備是否充足也成為關注的問題。

貿易戰疊加疫情 外匯儲備堪憂

據此前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中國2月末外匯儲備為3.1067萬億美元。截至2019年末中國全口徑(含本外幣)外債餘額為2.0573萬億美元,較9月末增加78億美元;較2018年末,增長745億元,增幅3.8%。

但日本大和資本曾在2018年8月的研究報告中說,中國外匯管理局公布的外債總額,並未包括中國企業在香港、紐約、開曼群島和英屬維京群島等地發行的美元債數量。如果把這些美元債都算進去的話,總的外債數量可能在3萬億到3萬5千億美元左右,比官方公布的數據高出1萬多億美元。

也就是中國現有的外匯儲備或已不足以來支付龐大的外債。並且由於中、美貿易戰和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進入2020年,中國出口急速下降,外匯收入開始急劇減少。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0年首兩個月,中國出口額為2,924.5億美元,下降17.2%;進口2,995.4億美元,下降4%。以美元計1、2月貿易逆差共70.9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順差414.5億美元。

隨著經常項目外匯收入急劇減少,外資投資也出現大幅度下降。

3月13日,中國商務部表示,受疫情影響,外資投資額出現下降趨勢,2020年1、2兩個月實際使用外資(FDI)為1,34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8.6%(折合194.2億美元,下降10.4%)。其中2月FDI降幅最大,為468.3億元,同比下降25.6%。

貿易順差和外資投資是北京積累外匯儲備的兩個主要來源,這兩個項目的驟降危及中國外匯儲備,也令北京今年保外匯的任務十分嚴峻。

中國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今年中國獲得外資形勢也更加複雜嚴峻,全年穩外資任務非常艱鉅。

國際五大行進中國 資本外匯成北京稻草

雖然出口急速降溫令經常項目下外匯收入大幅減少,但中美貿易協議給北京帶來了資本項目下的外匯收入。

按照中、美貿易協議的規定,中國針對外資持有證券和基金管理公司股權上限的規定從4月1日起廢除。

進入四月,世界頂級五大投行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野村證券及瑞信等陸續增加其在中國資本市場的份額,這相當於在外匯領域,給北京帶來了救命的稻草。

4月3日,摩根大通公司稱計劃尋求其中國基金管理合資公司的全部所有權,成為中國資產管理行業首家實現該目標的外資企業。

中國也批准高盛集團和摩根士丹利取得其本地證券業務的多數控制權。

美國銀行及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前高級副總裁吳明德在媒體節目中指,雖然因為出口大幅減少,北京損失了賺取外匯的能力,但隨著北京開放金融領域,加快了金融領域外資的進入,以這個方式又補償了北京賺取外匯的能力。

但是,這些外資金融機構在帶來美元之後是否還能把賺取的美元帶回母公司則另當別論。

獨立財經頻道《冷眼財經》表示,在中國經濟最繁榮的40年,北京都沒有開放金融領域給華爾街,而現在開放了。這些投資銀行可以參考台商及日本企業換匯撤離時面對的阻力和障礙,以及德意志銀行在出售中國資產後,無法匯出的情況。

房地產外債高企 債務風險加劇

雖然外資投行的進入帶來了資本外匯,緩解了外匯儲備壓力和美元升值的外債償還壓力,但房地產業的外債高企依然北京對外匯擔憂的另一個重點。

據《中國房地產報》引述數據顯示,中資企業美元債存量總體量約為7,600億美元,其中房地產行業佔比約為26%。非投資級債券中,房地產行業佔比更接近8成。

按照華泰證券的統計,2020年至2021年,房地產業境內債務到期量分別爲4,316億元人民幣和6,212億元人民幣。與此同時,房企海外債到期規模也在走高。Wind數據顯示,2020年和2021年到期的外債規模分別為297.86億美元和316.38億美元。

進入三月,隨著海外市場波動,房企海外融資難度也加大,據《中國房地產報》報導,3月1日至20日,中資房企美元債累計發行額為355.1億元人民幣,僅為去年同期41.3%。

報導引述房企財務人士表示,近期中國地產美元債遭拋售令收益率大幅走高,並推高了房企海外發債的融資成本,發債成本一度驟增至18%,已超過企業可承受的負擔,承銷商也因此降低認購額度,企業也不得不推遲發行債券。

《觀點地產網》引述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表示,疫情令房企這種高負債率、高槓桿率的運作模式受到較大衝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