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夥強盜為何不搶最有錢的江蘇富商?(圖)

作者:銘刻 發表:2020-04-1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儀徵縣的金老闆,不僅平常的生意好過他人,關鍵時候還得到神佛的保護。
江蘇儀徵縣的金老闆,不僅平常的生意好過他人,關鍵時候還得到神佛的保護。(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人的美好未來與人的善心有關,有了善心,遇到需要選擇的關鍵時刻,人才會有善舉,從而得到上天與神佛的護佑,得到意想不到的福報,生命因此而與眾不同。

「善門天祐」

明朝嘉靖初年,江蘇儀徵縣有一位姓金的商人,在鎮上開設當鋪。因為金老闆為人正直善良,出入物品價格公平,限期較遠,尤其對親鄰中的老年貧人,常常破例免收利息錢。

有一次,一個農夫的妻子得了重病,因為家貧沒錢請醫買藥,只好拿出冬天的棉衣,在金老闆的當鋪典當點錢給妻子治病。一轉眼嚴寒的冬天就來臨了,農夫沒有錢贖回當鋪的棉衣,常常凍得他瑟瑟發抖。金老闆料到農夫無錢贖回棉衣,擔心他被凍壞身體,就主動通知農夫將棉衣免息贖回。農夫被感動的不知說什麼才好。

就這樣,金老闆開的當鋪,救濟了很多窮人,冬天免寒衣的利息,夏天免暑衣的利息,天長日久,不知行了多少方便,解決了多少人的生活出路。說來也奇怪,他的當鋪,不但沒有蝕本,反而越辦越興隆,成為當地有數的幾個富商之一。

有一年,鎮上來了一批強盜,很多富戶都被他們劫掠殆盡。說也奇怪,像金老闆那樣富有的當鋪,強盜竟然沒有上門,全家人及財產都安之若泰。徵縣縣令在追捕這夥盜賊時經常思考一個問題:當鋪中來往的都是窮漢,其中不乏歹徒,莫非是金老闆與強盜有勾結,否則為何他的當鋪富名遠播,為什麼唯獨他的當鋪沒遭到搶劫呢?但疑問歸疑問,也絲毫沒有這方面的證據證明。

後來,這夥強盜終於被縣裡捕快所擒獲。經過嚴密的偵訊,都拒不承認與金老闆有勾通。縣令多方調查,也認為金老闆確是好人,不僅做生意很公道,並且平日常能濟人急難,救人很多,不致有與強盜勾結的可能。

縣令為了解開心中的疑團,義正詞嚴的審問強盜:「你們可以說是見錢眼開,不擇手段的搶劫犯,為什麼不搶劫金老闆的當鋪?快快從實將來!」那些強盜這才說出實話,原來有幾次強盜們要去搶劫金老闆的當鋪,夜間來到當鋪外,都看到當鋪房頂上有無數身披金甲的天神,手拿刀劍等兵器,威風凜凜,殺氣騰騰,一個個嚇得都趕快溜走,哪還敢進門去搶劫?

縣令和衙門的人聽了,這才恍然大悟,才真正相信金老闆平日積德行善沒有白做,感動了金甲神護佑,免於被搶劫的厄運。隨後還頒贈一塊匾額:「善門天祐」,以獎勵金老闆平日的高德善行。

有句古語叫「德重鬼神欽」,這則傳統文化故事很好的詮釋了這句話。金甲神護佑免盜,是因為金老闆善心善行積德所致,不僅平常的生意好過他人,關鍵時候更能得到神佛的保護,「三尺頭上有神靈」,真實不虛。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