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張獻忠攻入重慶 唯獨不敢碰「楊柳街」(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0-04-15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過去有條街道名叫楊柳街,隨著城市變遷現已不存在了。
重慶過去有條街道名叫楊柳街,隨著城市變遷現已不存在了。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重慶過去有條街道名叫楊柳街,隨著城市變遷現已不存在了,大致位置據說在如今中華路一帶,另一說是在較場口至八一路好吃街一帶。據說此街居民大都為重慶土著,而四川包括重慶大部分居民皆由湖廣等地西遷而來,在此背景下楊柳街就顯得尤為矚目。

楊柳街為何土著居民多,因何得名楊柳,根據重慶故老相傳,這和明末張獻忠有著莫大的關聯。在重慶人的傳說中,大約有兩個版本。

先說第一個版本。

明朝末年楊柳街一帶住著一對楊姓夫婦,老來得子名為孝先。孝先成年後侍奉雙親極盡孝順,一家人雖生計艱難卻也和和美美。後來張獻忠入川,楊家左鄰右舍紛紛外逃,孝先父母年邁難以遠行,而他又不想一人獨活,因此只有困守家中照顧父母,向神佛禱告,一切聽天由命。

上天感其孝行,於是派神仙入夢,囑咐孝先用楊柳插門,即可活命。同時又派神靈託夢給張獻忠,指責他殺戮太多,並要求他入城之後,凡門前插有楊柳者,一律赦免。

孝先夢醒後將此消息多方傳告,周圍百姓敬他是大孝子,大多相信他而照做。張獻忠也因此夢而內心頗為惶惶。

第二日,張獻忠殺入重慶城,一看楊柳街一帶家家戶戶插楊柳,當即下令保護此街百姓,不可殺害。由此,全街百姓均得倖存,成為後世大量移民入川後的唯一土著。而此街便被稱為「楊柳街」。

再說第二個版本。

據說張獻忠的部隊攻陷重慶後,他帶著護衛率先騎馬入城時,遇到年輕女子玉貞。玉貞背著一個七八歲的大男孩,牽著一個四五歲的小男孩,在兵荒馬亂中努力躲閃。

張獻忠見了,忽然心中好奇,勒馬詢問對方為何背著大的,牽著小的。玉貞不認識問話的就是人見人怕的反王張獻忠,開口回答:小的是她親生的兒子,大的是丈夫原配所生,她怕在兵荒馬亂中丟了大兒子,對不住丈夫死去的前妻。

張獻忠聽後深受感動,從路邊柳樹上折下一條柳枝,遞給玉貞,說道:你把這柳條插在門上,我保你平安,我的軍隊保證秋毫不犯。他說完就走了。此時玉貞才知道對方竟是張獻忠,於是玉貞安心回家,在家門口插上一支楊柳,還把這個消息告訴了鄰居,於是鄰居們都在家門口插上楊柳,果然得保平安。後來,這條街就叫做「楊柳街」。

這裡不是為張獻忠說好話,但從楊柳街的故事中的確可以看到殺人如麻的張獻忠他也有敬畏神和仁慈的一面:第一個版本中,神靈託夢後果然照做;第二個版本中,也是敬重善良人,有善的一面。反王張獻忠再殘暴可他都知道敬畏神,敬重善良人,可見中國歷史就是一部信仰神的歷史,不僅明君信神就連反王也畏懼神。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