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透视:全球追责的兴起(图)

原标题:中国透视:全球追责的兴起

作者:陈奎德 冯崇义 发表:2020-04-17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透视:全球追责的兴起
全球追责、中共末日(图片来源:Betsy Jole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7日讯】(音频在此

一、为何追责?

瘟疫大流行的原初责任 ?

中共对新冠病毒之因应,因其掩盖疫情,传输错误的数据信息,罪错深重,给全中国乃至全人类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酿成了骇人听闻的全球灾难。

二、如何追责与索赔?

中国官方的隐匿及提供错误资讯,违反《国际卫生条例》第六与第七条,世卫组织就有争端解决机制,各国可以告发,要求中国负责。亦可以透过国际法院的机制或者藉由各国的国内法律手段解决,另外,还可藉由各国与中国签署的双边投资协定或世界贸易组织(WTO)下的争端解决机制追究责任。

通过法律过程——调查、取证、核实、抗辩双方的法庭辩论、……一系列司法过程,使中共在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中所犯的罪错…呈现于光天化日之下。

此追责过程还有助于打破中国的网路防火墙。

三、习近平所谓“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发出的信号?

武汉肺炎疫情蔓延,截至16号为止,全球一共有18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百万人确诊,死亡人数破13万人。

对国际追责的恐惧以及未雨绸缪。

四、如何避免去中国化?——中国 知识界主流看法

上海九名体制内学者共识

第一,本次疫情是人类史上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一定深刻影响全球未来。

第二,疫情将持续发酵,但欧美疫情不足虑,危险的是第三世界,如果失控,死亡可能超过百万。

第三,现在最需要全球一致抵抗疫情,团结起来支持后发国家。

第四,对外敌视的外交战略更为危险。

第五,传统的全球化受到严重挑战。

第六,现在通过公开信息获取真相愈来愈困难,大量的信息都是被修改过的。

第七,中国主流媒体生产了大量错误的知识,不但误导了中国公众,也误导了西方,损害了中国形象。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病毒起源美国论”、“全球感谢中国论”、“集体免疫不尊重人权”、“中国体制优越论”。

第八,中国面临被全球“去中国化”危险。

第九,最后全球是否“去中国化”不取决于欧美,取决于我们自己。

核心诉求:透明化,解除言禁; 抛弃战狼外交; 唯有真正的政治转型,才可避免全球去中国化。

五、大疫后的世界版图

大疫后的经济全球化将由目前的“一个世界”蜕变为“两个阵营,三个世界”的局面。具体来说,一个阵营将由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组成,实现包括信息要素在内的所有要素的自由流动。在“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原则的引导下,各国企业独自通过在市场上的自由竞争,找到自己在分工链上的位置; 另一个阵营则以奉行混合经济、国家资本主义,或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组成。这一阵营因拒绝“三零”原则,又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机制,只能依靠国家出面,以 “一带一路”或经互会之类形式推进国家层面上的分工合作。总之,世界将以接受“三零”原则与否划界,形成两个阵营。欠发达的中小国为了生存,被迫“选边站”,于是形成“两个阵营、三个世界”的格局。

六、非共产中国的可能性

从共产中国散播开的两次大瘟疫(萨斯和新冠),1960年代毛中国的特大饥荒,1975年不为多数人所知的河南巨大水灾,到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和乌克兰大饥荒……,共产政权制度性的隐瞒真相(这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是最大的风险。没有任何一个非极权国家,可能造成共产主义这种骇人听闻的巨型大灾难。这是共产极权的特产!因此,过去的所谓“不同制度的国家完全可以和平共处”这一教条,是全球性大危机的源泉!这次瘟疫过后,必须改变。有些公然违反现代人类最基本的规则和价值,如透明化,言论自由,私人和民间办媒体的宪法权利等,如果被绝对禁绝,就是反人类,就是高风险,就是特大世界性灾难的源泉,正如印度裔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森所指出的,那种禁言制度,是巨灾之源,必须改变。大疫后产生的巨大伤痛之动力,有助于残存的个别共产国家的非共化。因为它必定成为世界的孤岛。

七、两种中国前途的竞争——闭关锁国 VS 让责任者下课

此次疫情使习近平的声望一落千丈,其权力地位受到空前挑战。

目前,六常委沉默以对习近平。几种上层传言流出。

当下中国政、商、学三界大多数所设想的过渡途径:

胡锦涛的折中模式:习近平保留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职位,退居二线。日常工作由李克强与王岐山主持 (灵感显然来自当年毛泽东在7千人大会前后,毛因大饥荒退居二线,而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主持日常工作。)

部分红二代的想象模式:李、汪、王主持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罢免习,改弦更张,重返邓路线。

非体制内人士的模式:宪政派、自由派及个别政界人士希望借助这次疫情彰显的中共制度绝境,在国际国内力量的驱迫下,解除言禁、党禁,汇入文明世界主流,接受普世价值,一了百了,走向宪政民主,使中国在根本上从当下的危机中获得拯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