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否認出現大規模撤資 專家指外資撤走如箭在弦(圖)

發表:2020-04-17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經濟 供應鏈 外資
儘管北京否認,但專家指出外資大規模撤走的態勢已如箭在弦。(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有專家指外資大規模撤離中國的態勢一觸即發。中國商務部4月16日承認,疫情對世界經濟和全球供應鏈產生短期重大衝擊,並對在華外企總體造成一定影響,但他否認大陸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情況。而據香港學者分析,該說法是想穩定市場,雖然目前中國大陸尚未出現大規模撤資,但相信這個潮流一定會出現。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週四(4月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內地沒有、也不會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情況。」高峰承認,從短期來看,疫情對世界經濟和全球產業鏈產生了重大衝擊。但他聲稱,中國經濟發展基本面的良好態勢不會改變。

報導引述經濟分析師、香港民主黨財經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的觀點稱,中國商務部的說法是想穩定市場,然而此次的疫情可能使全世界開始思考,是否要沿用以往供應和物流的經營模式。

袁海文表示,會影響物流、生產與供應,會再重新處理也不出奇,包括一些搬廠房、撤資的情況。他認為中國商務部這個說法是想讓市場和公眾有更多信心,也可能有逞強的意思。

儘管中國商務部稱中國經濟基本面具備「良好態勢」,但全球多個國家近期針對北京當局的部署,卻是指向另外一個方向。

4月9日,日本政府宣布從經濟刺激計畫中撥出2435億日元(約22億美元),以幫助日本製造商從中國大陸遷出。

同天,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亦表示,美方希望儘可能多的美國公司回流,美國政府也應為離開中國大陸搬回美國的企業負擔全部搬遷費用。他在《福克斯商業新聞》的節目中說,「說到讓企業回流的政策,我們可以有很多種辦法,一種方法是向美國公司支付搬家費用」,例如,可以將企業的回流支出,包括廠房、設備、知識產權結構、裝修等100%費用,由政府來買單。」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一些企業可能還在觀望,還在考慮撤回的成本……現在美國政府願意出這個錢,他們肯定趨之若鶩。」

中國問題專家、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4月16日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目前大陸尚未出現大規模撤資,但不少跡象顯示,這個情況將會發生。

劉銳紹說,外資現在未必馬上撤走,但看到很多動態,目前在大陸的外資工廠已經打算撤走,尤其是中型企業。原因是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成本比以前增加,再加上現在北京對外資的收費(稅收)也都比以前多,另外北京當局在外資的工廠或企業裡,必須要設立中國共產黨黨組,這些都令人預計到未來撤資撤廠的潮流一定會出現。

劉銳紹還指出,北京官方公布的復工率水分高,而實際工業及經濟受損的程度,仍然有待觀察。

中共肺炎席捲全球,凸顯出全球供應鏈在疫情下脆弱的一面。口罩供應問題在當前特別具象征意義,在歐美急需醫療防護物資時,口罩反映出西方特別是美國醫療產業對中國和印度的高度依賴。有分析指出,這場疫情過後,華府應該會加快中美間的脫鉤。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表示:「疫情全球大流行,讓歐美國家的政府跟企業瞭解到,這個所謂的全球產業鏈是有多麼脆弱。」他指出,由於北京對N95口罩等實施出口管制,讓過去被認為成本很低的生產鏈出現巨大問題。所以製造業回流美國,一定會成為趨勢。

華盛頓的國安專家瑞貝卡.格蘭特(Rebecca Grant)近日在《福克斯新聞》發表評論文章,稱北京不是朋友或盟友,甚至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商業夥伴。她呼籲在疫情結束後重新考慮美中關係,尤其是雙邊貿易關係。格蘭特說,這場災難過後,全球化方向將出現逆轉。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