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鸞年」不利嫁娶 是真是假?(圖)

發表:2020-04-20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孤鸞年 嫁娶 立春 日本 桃花
「孤鸞年」不利嫁娶,是真是假?(圖片來源:Adobestock)

在台灣的習俗中,只要一年有兩次「立春」,就會被視為「孤鸞」。而在出現兩次「立春」的孤鸞年隔年就沒有「立春」,稱為「寡婦年」。如果單純以名稱來看,無論是「孤鸞年」或是「寡婦年」,都是不利於嫁娶的,那麼背後的真相是甚麼呢?

首先來了解甚麽是孤鸞年?一年中出現兩個「立春」與「雨水」的節氣,就叫做孤鸞年。而有兩個立春與雨水的當年都有閏月,所以凡是當年有「黃曆閏月」的年就是孤鸞年。

「鸞」是傳說中的神鳥,總是雙宿雙飛,而「孤鸞」顧名思義就是指夫妻無法白頭偕老,不是離異就是其中一方早夭,因此每逢「孤鸞年」,台灣的結婚率總是特別低。

「孤鸞年」是源自日本的一種婚俗,僅限於丙午馬這一年,並非所有的午馬年。台灣的「孤鸞年」據推測應該與日本有關,日本人視丙午年為結婚的「大忌之年」,是因為以下這個故事:

日本,相傳數百年前有對夫妻在丙午年生了一個女兒叫阿國,這個女孩長大後自暴自棄,成為一個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的人。因此大家認為丙午年生的女孩是最壞的女孩,一生命運很壞,任何人都不敢娶丙午年生的女孩。另一種說法是為了避免生出像阿國這樣的女孩,所以在丙午年的前一年不結婚。

據日本厚生省的調查,西元1904年及1966年,兩個丙午年的前一年大家都不敢結婚,深怕結婚第二年會生下丙午年的女孩,因此結婚的件數減少很多,幾乎只有平常的三分之一,整整減少了三分之二之多。

由上可知,日本人的婚俗忌憚,只是不願娶丙午年出生的女子,如果說丙午年就是「孤鸞年」,那要60年才一次,與其他的午馬年並無關係。而阿國這個壞女孩也是特殊的個案,竟被訛傳後成為「孤鸞年」的始作俑者。

台灣早年受過日本人統治,老一代台灣人也延襲了日本人的婚姻習俗。

目前台灣普遍的說法是,在孤鸞年結婚的夫妻聚少離多,因為「春」代表桃花的意思。一年出現兩個「春」,讓人聯想到「二度春」、「第二春」,甚至有「雙春」淫亂意涵,表示桃花不止一朵,婚姻不安定,可能會有外遇,所以不利婚姻,而在孤鸞年的隔年沒有立春,也稱為寡宿年(或孤寡年)。

其實,這也和中國的皇曆曆法有關,按照現有的皇曆來推算,一年只有354天,與新曆的365天有11天的差異,如果都不做調整,很快的皇曆與新曆會完全對不上,所以先人做了一種配套措施,叫做閏年,重複出現的月份如「閏八月」就代表今年農曆會有兩次八月。

按照這個規則來算,每三年會出現一次「孤鸞年」、一次「寡婦年」,每三年就有兩年不宜嫁娶。根據曆法,每隔19年就會置7個閏月。如果孤鸞年真的結婚不好,那麼19年之中就有7年是不能結婚的。

日本的婚俗,僅限於丙午馬這一年,並非所有的午馬年;是60年一輪的丙午馬,而非12年一輪的午馬年。中國的午年是不能與日本的丙午年相提並論的。

所以台灣「孤鸞年」的由來,其實是源於「日本的婚俗」,經由流傳、演變成現在這個談虎色變的孤鸞年,只是因為「有閏月的當年」,多了一個黃曆月,當年就會多了兩個「立春」或兩個「雨水」的「節氣」,而取「春」「水」在字面上有「桃花」的意義,才說當年結婚的話,對婚姻的穩定不好。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