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年”不利嫁娶 是真是假?(图)

发表:2020-04-20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孤鸾年 嫁娶 立春 日本 桃花
“孤鸾年”不利嫁娶,是真是假?(图片来源:Adobestock)

在台湾的习俗中,只要一年有两次“立春”,就会被视为“孤鸾”。而在出现两次“立春”的孤鸾年隔年就没有“立春”,称为“寡妇年”。如果单纯以名称来看,无论是“孤鸾年”或是“寡妇年”,都是不利于嫁娶的,那么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呢?

首先来了解什么是孤鸾年?一年中出现两个“立春”与“雨水”的节气,就叫做孤鸾年。而有两个立春与雨水的当年都有闰月,所以凡是当年有“黄历闰月”的年就是孤鸾年。

“鸾”是传说中的神鸟,总是双宿双飞,而“孤鸾”顾名思义就是指夫妻无法白头偕老,不是离异就是其中一方早夭,因此每逢“孤鸾年”,台湾的结婚率总是特别低。

“孤鸾年”是源自日本的一种婚俗,仅限于丙午马这一年,并非所有的午马年。台湾的“孤鸾年”据推测应该与日本有关,日本人视丙午年为结婚的“大忌之年”,是因为以下这个故事:

日本,相传数百年前有对夫妻在丙午年生了一个女儿叫阿国,这个女孩长大后自暴自弃,成为一个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的人。因此大家认为丙午年生的女孩是最坏的女孩,一生命运很坏,任何人都不敢娶丙午年生的女孩。另一种说法是为了避免生出像阿国这样的女孩,所以在丙午年的前一年不结婚。

据日本厚生省的调查,西元1904年及1966年,两个丙午年的前一年大家都不敢结婚,深怕结婚第二年会生下丙午年的女孩,因此结婚的件数减少很多,几乎只有平常的三分之一,整整减少了三分之二之多。

由上可知,日本人的婚俗忌惮,只是不愿娶丙午年出生的女子,如果说丙午年就是“孤鸾年”,那要60年才一次,与其他的午马年并无关系。而阿国这个坏女孩也是特殊的个案,竟被讹传后成为“孤鸾年”的始作俑者。

台湾早年受过日本人统治,老一代台湾人也延袭了日本人的婚姻习俗。

目前台湾普遍的说法是,在孤鸾年结婚的夫妻聚少离多,因为“春”代表桃花的意思。一年出现两个“春”,让人联想到“二度春”、“第二春”,甚至有“双春”淫乱意涵,表示桃花不止一朵,婚姻不安定,可能会有外遇,所以不利婚姻,而在孤鸾年的隔年没有立春,也称为寡宿年(或孤寡年)。

其实,这也和中国的皇历历法有关,按照现有的皇历来推算,一年只有354天,与新历的365天有11天的差异,如果都不做调整,很快的皇历与新历会完全对不上,所以先人做了一种配套措施,叫做闰年,重复出现的月份如“闰八月”就代表今年农历会有两次八月。

按照这个规则来算,每三年会出现一次“孤鸾年”、一次“寡妇年”,每三年就有两年不宜嫁娶。根据历法,每隔19年就会置7个闰月。如果孤鸾年真的结婚不好,那么19年之中就有7年是不能结婚的。

日本的婚俗,仅限于丙午马这一年,并非所有的午马年;是60年一轮的丙午马,而非12年一轮的午马年。中国的午年是不能与日本的丙午年相提并论的。

所以台湾“孤鸾年”的由来,其实是源于“日本的婚俗”,经由流传、演变成现在这个谈虎色变的孤鸾年,只是因为“有闰月的当年”,多了一个黄历月,当年就会多了两个“立春”或两个“雨水”的“节气”,而取“春”“水”在字面上有“桃花”的意义,才说当年结婚的话,对婚姻的稳定不好。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