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日記》之辯

作者:喻智官 發表:2020-04-29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次武漢不幸起爆大疫,三鎮封關,市民禁閉,我自囚一室記下如是我聞。我獲知的信息雖為災情的極小部分,卻足讓我感受災民的慘狀,忍不住就事論事直言評述:「『人不傳人,可控可防』這八個字,變成了一城血淚,無限辛酸;」「常識是深刻中的深刻,比如,人生而平等;」「那些瀆職者,一個也不寬恕,一個也不放過」;「我非常想提醒一下我的湖北同行,以後你們多半會被要求寫頌文頌詩,但請你們在下筆時,思考幾秒,你們要歌頌的對象應該是誰」。

我出之本真錄下的內容,相對無妄之災的全貌難免偏頗,故不少難屬還覺得我寫得不夠。再說,我評述的基調是掌握分寸堅持原則,委婉克制不失尖銳。比如,我認為「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疫情得到控制應該政府感謝人民,而不是相反。同時,我也讚賞了前總理朱鎔基的話:「『我的信條是獨立思考』,我很喜歡。」

出乎我的意料,這些平淡無奇的日記竟讓我「名滿天下」,據說讀者每天超過五千萬。過去四十年,我寫了幾十部作品,讀者加起來也沒有五千萬的零頭。究其原因,一則,全國老百姓宅在家裡憋得慌,悶得煩,都想瞭解武漢的疫情,官方報導的都是宏大敘述和乾巴數字,而我記敘了武漢災民的無奈無助生死悲情,正好作為補充;二則,全國入冊作協的作家上萬人,光湖北也有近二百人,他們也和我一樣受災,但他們淡然超脫冷靜旁觀,我的日記就成了獨一份,也就物以稀為貴了。

然而,在這個文革餘孽尚存,文革新生代崛起的年代,我的「名滿天下」必然引來「謗滿天下」,而且來勢洶洶。在極左份子看來,我寫的都是災情中的陰暗面,都是讓人看了悲觀泄氣的負能量,在當下的語境,這個罪名可不輕,作者的文章或作品完全可能因此被禁。

不過,所謂「正」「負」能量的辯駁並不新鮮,八十年代也發生類似的論戰,當時叫「歌德」還是「缺德」之爭。那時,文化思想界的主流是反極左爭取言論自由,並為此頑強抗爭。與我今天的境遇相反,「歌德派」遭絕大多數作家和讀者的唾棄,「缺德派」卻得到廣泛的支持。比如,上面下令批判封殺寫《苦戀》和《將軍,你不能這樣做》的作家和作品,作家們就在作協代表會議上用選票選劉賓雁、王若望等異議作家當作協副主席和理事;《深圳青年報》甚至發文公開勸鄧小平退休……倘若當年發生今天這樣的世紀大疫,又有網際網路人人可以寫微博,定有一群作家寫出更大膽更猛烈的記事,我這樣的日記會淹沒其中毫不起眼。

因此,不論褒貶,今日我憑這樣的日記引起轟動,不表明我是特別出眾的白鶴或黑鶴,而是我的太多太多同行是甘願埋頭啄米的群雞。所以,我的日記成為一個事件,不是我的悲哀而是時代的悲哀,表明三十年來我們社會的倒退不能以道里計!

再看帶頭圍剿我的是誰?一個是北大中文系教授張頤武,逼我拿出日記中所記事實的證據;另一個是有北大哲學博士頭銜的王誠,幾年前他在「評論」我的小說《軟埋》時就鷹犬般地「強烈建議公安檢察部門,依據有關法律規定,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調查方方,與境外勢力有著何種程度的勾結,與資本集團存在著何種利益共生關係。」這次老調重彈,要送我去法辦。可憐我的祖父,他是北大首屆畢業生,如今他在地下想宣告以有這樣的校友為恥而不能。

其實,張頤武和王誠都太抬舉我了,或者按俗話說的「柿子撿軟的捏」,王誠催公安法辦我,不是我不夠格,而是我不敢夠格。在此,我向你們推薦我佩服的人,也許他們的言行更符合你們的標準。

學者許章潤

我在日記中只敢點到為止地提出「必須一層一層追究(責任者),一個也不放過」,然而清華教授許章潤和北大博士許志永則撰文直指最高責任者了。許章潤發表《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繼承當年駱賓王寫《討武曌檄》的遺風,責斥定於一尊的今上一手釀成是次大災,行文意境高遠文采華美,盡展勇於擔當笑傲生死的氣概和人格魅力,是可久存於世的當代檄文;許志永博士更義薄雲天,直接向一尊送去《勸退書》。他們的文字遠比我的日記更震撼人心,尤其在災情趨穩痛定思痛之際,國人最需要他們來追蹤反省是次大疫的禍源。

王誠、張頤武,憑你們的政治嗅覺,一定讀過雙許的文章,只因雙許是敏感人物和事件,你們要揣摩上意才行動。如今雙許的言論被無聲封殺,他們的人身也被銷聲匿跡,批判他們等於為他們作宣傳,就是幫政府的倒忙,你們就裝聾作啞不敢出手了。而我的小文並沒越軌,對政府也沒有任何威脅,正好成為你們表現政治覺悟的靶子,看看最近的輿論,你們的目的達到了。

還有人指責我不去醫院實地調查,卻在家閉門制車造謠生事。我承認自己年老體弱又有頑疾,缺乏大無畏的獻身精神,沒有體力也沒有勇氣做戰地記者。不過,責難我的人應該知道,早有人「代」我去了。

公民記者年輕後生陳秋實和李澤華,他們以身試法去醫院殯儀館甚者P4實驗室調查,但很快被抓捕。武漢市民方斌更是赴湯蹈火,不僅去醫院攝錄了五分鐘抬出八具屍體的真相,還在視頻中宣講「殘酷的暴政甚於病毒」,號召全民團結起來推翻政府。我從他身上看到了那年擋坦克和砸毛像勇士的氣概,設若在一個沒有防火牆而有血性的國度,他就像十年前的那個突尼西亞小販,會引發一場起義。很可惜,在目下的中國,他再壯烈也是投入大海的一枚炸彈,最後只傷了自己。這就是去現場實地瞭解的下場,這是我能逞強去做的事嗎?按你們催我去實地調查的要求,你們應該聲援失蹤的方斌、陳秋實和李澤華吧,怎沒見你們提起?

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受到打壓的中國公民(從左至右順時針:任志強、李澤華、陳秋實、方斌、李翹楚、高飛、許志永)

還有一個叫張宏良的,不愧為厲害國培養出來的厲害教授,咬牙切齒地給我定性戴帽,「方方是反共的階級敵人,是反華的漢奸(文化漢奸)。」看了這樣的語言,文革親歷者會錯以為誰家扔掉的大字報被張教授撿來活學活用了,我成了周作人,胡蘭成再世,而且罪證馬上就來了。

這不!我的《日記》要出英文德文版了,趕在美歐等國向中國要賠償的當兒,我的外文版《日記》撞在「愛國者」者的槍口上,甚至原本喜歡看我日記的人也受不了了,他們也改變了對我態度,因為我沒有內外有別。

我「文化漢奸」的頭銜鐵板釘釘地坐實了,愛國憤老憤青群情激昂,掀起新一輪的圍剿我的高潮,「美國的走狗」,「給美國遞刀子」,「賣國賊」之類的辱罵衝我噴吐,甚至威脅上門殺我的也大有人在。

我懶得用常識去反駁喪失理性的人,只想告訴你們,別太高看我日記的價值,我倒願意當真有外國向國際法庭起訴時,不用生物學家和醫學家的論文和記者的報導而用我的日記作證據,那樣我的厲害國就勝定了!

當然,我不會掉以輕心,我分明感到了一九六五黑雲壓城的氣氛,有人要拿我祭旗,我的日記可成為新版《海瑞罷官》,我就是當今吳晗,以期一石三鳥:搞臭我可殺一儆百震懾一切異見;把我打成西方代理人可凝聚國內人心;藉此團結全民抗拒西方的巨大壓力。

儘管形勢凶險,我仍然沒有喪失信心,社會畢竟進入了信息時代,即使有人具賊心也具賊膽搞小文革,但想一手遮天陷害忠良沒那麼容易了,何況我既然挺過第一次文革,難道會害怕第二次?我倒要提醒王誠、張宏良們,還是仔細讀讀文革史,回看當年的文痞打手張春橋、姚文元、戚本禹之流的下場,以作殷鑒。

是故,我依然一如既往地坦然,我的《日記》不會也不該讓我成為英雄,同樣,我也不會因無端被批而嚇成狗熊。我重申日記結尾摘自《聖經》的話:「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僅此而已!

——《光》傳媒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