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势恶化 美跨党派促全面执行《人权法案》(图)

发表:2020-04-29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两党议员致信国务卿蓬佩奥,敦促他全面执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图为美国国会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两党议员致信国务卿蓬佩奥,敦促他全面执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图为美国国会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9日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国会议员4月28日联署致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指深切忧虑香港局势恶化,“中国共产党正在加速破坏香港的自治和法治”,促请美国国务院尽快全面落实反送中运动后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并在即将于5月发表的年度报告中,反映民主派被大搜捕、中共官员提倡23条立法等最新事态发展。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4月29日在Facebook专页贴出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4月28日给蓬佩奥的联署信,联署人包括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美国国会中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兼民主党众议员麦高文(James McGovern)、民主党参议员卡丁(Ben Cardin)、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等8位参众议员,他们都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共同发起人。

罗列大搜捕与京官促立23条

在信中,联署议员对香港最近事态发展表达深切忧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CCP)在香港继续破坏香港的自治和法治。”“尽管中共病毒疫情令引起举世瞩目的民主抗议活动停顿,但香港的局势在最近数月仍持续恶化。”信中列举了港府大肆搜捕15位民主派人物、称他们组织或参与非法集会一事,被捕者包括81岁的李柱铭。议员形容他是“香港民主运动的支柱,也是法治和和平抗议的坚定拥护者。”

同时,中共官员正在提倡23条立法,势将进一步限制香港的自由和自治,以此服务于北京对国家安全的定义。“中国政府官员还提出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行使他们的民主立法特权,是违反誓言;而此前北京已使用过同一理由,来褫夺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公职。”

吁年度报告纳入最新事态

议员们还在信中指出,中国政府驻港澳的联络办事处(中联办)均宣布不受《基本法》第22条约束,“这与先前有关这两个办公室在香港事务中作用的陈述大相迳庭,有可能进一步削弱香港自治权。第22条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得干涉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

去年6月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遭到大陆当局与港府强力打压。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9年11月27日正式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为法律,让国务院有新的权力评估中国政府与中国共产党持续侵蚀香港高度自治的情况。议员要求蓬佩奥就《人权法案》即将发表的报告和认证中,全面考虑和反映香港最新的发展,以及提供一系列美国能采取的行动,以回应香港日益变差的状况。

“香港的未来对美国和国际社会至关重要。如果不回应北京削弱香港自治权的所作所为,将损害其人民的自由和人权,同时损害香港作为美国的宝贵伙伴以及在国际经济中的独特作用。”信中说。

警告中共违诺将面临后果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生效后,美国国务卿需向国会提交报告,审视香港是否仍然有足够自治权享有美国给予的特殊待遇,包括继续被视为独立关税区等。自治权取决于香港政府在人权、执法和引渡要求、普选、司法独立、警察和安全职能、出口管制和制裁执行方面的决策自主权。该份报告预计将于5月发表。

议员们最后敦促蓬佩奥,指美国必须在应对北京对香港自治威胁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希望他根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第4条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包含对香港自治权的全面、清晰和准确的评估。“中国府在同意《中英宣言》时作出了具法律约束力的承诺。但正如在很多其它领域上,中国政府没有信守承诺。因此至关重要的是,美国必须使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和其它机构提供的工具,明确告诉北京违反国际承诺和对香港人民的承诺,将面临后果。”

上星期三(4月22日),蓬佩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批评大陆当局隐瞒疫情之余,也在利用全世界对疫情大流行的关注,继续挑衅行为,包括侵蚀香港的自治权,拘捕包括李柱铭等民主派人士,又对台湾施加军事压力,以及在南海胁迫邻国。他强调美方强烈反对中国的欺凌行为,希望其它国家也追究中方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