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六味地黃丸 春夏秋冬皆可用(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05-0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季炎熱,應用六味地黃丸純陰重味,可以保護肝腎,均衡陰陽。
夏季炎熱,應用六味地黃丸純陰重味,可以保護肝腎,均衡陰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醫學發現,六味地黃丸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適時的攝取六味地黃丸,不失為簡捷、有效的養生策略。

六味地黃丸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牡丹皮等六味藥組成,主要的功能就是滋補肝腎,對於肝腎陰虛、腰膝酸軟、頭目眩暈、耳鳴耳聾、盜汗遺精、骨蒸潮熱、手足心熱、虛火牙痛、口燥咽乾、小兒腦囟遲遲不合等,都有良好的療效。現代醫學也發現,六味地黃丸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對於慢性腎炎、高血壓、糖尿病、神經衰弱等,均有一定的療效。

六味地黃丸加上枸杞、菊花,就成為杞菊地黃丸,功能是滋腎養肝、補血明目;加上知母、黃柏,就成為知柏地黃丸,功能為滋陰降火;加上麥冬、五味子,就成為麥味地黃丸,功能是滋腎養肺,對於腎臟陰陽虛實的變化,可以隨症活用。春天陽氣漸盛,萬物生發向上,調補方向應著重疏泄條達、養陰柔肝,枸杞陰陽雙補,菊花疏散風熱、平肝明目,加上專補命門之水的六味地黃丸,可供春季養生使用,對於兩眼乾澀、昏花流淚者,卓有功效。

夏季炎熱,屬純陽的氣候,應用六味地黃丸純陰重味,可以壯水制陽,保護肝腎,均衡陰陽;若是虛火頻發、虛煩盜汗,可用知柏地黃丸。秋日燥氣偏盛,也可用知柏地黃丸潤燥降火。但知柏地黃丸較寒,不用吃太久,可用麥味地黃丸,尤其在酷寒的冬天,養生應封藏精氣,五味子斂腎氣,麥冬質黏,含多醣體、類固醇物質,可共湊養藏之道。麥味地黃丸也叫做八仙長壽丸,對於陰虛形體瘦弱,疾多食慾不振,因腎氣久衰所致,可長期服用八仙長壽丸調理。

現代醫學發現,六味地黃丸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
六味地黃丸的用藥特點是「三補三瀉」,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六味地黃丸的用藥特點是「三補三瀉」,補、瀉兼施,適合腎陰虛的人,如:舌質紅、經常口乾舌燥、心跳偏快的人,因此陽虛的人不適合;如:臉白怕冷、畏寒肢涼、夜尿便清等,脾胃虛寒的人不宜服用,因為六味地黃丸滋陰藥偏多,脾虛者會消化不良;再來是濕熱證的人不適用,表現為口苦泛酸、小便黃赤等,因為滋陰藥會斂溼,讓濕熱流連不去,達不到調養的目的。瞭解了地黃丸系列的特點後,就可達到養生較好的效果。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