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度過景氣寒冬 思考方向要正確(圖)

作者:AND股份有限公司 發表:2020-05-05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ND 思考架構圖鑑 思考力 分析力 采實文化
提高思考的品質,就能提升解決問題的效益。(圖片來源:Adobestock)

文/楊斯棓(方寸管顧首席顧問、醫師)

「明明是處理一樣的工作、面對一樣的課題, 為什麼有些人想法與眾不同?關鍵就在提高思考的品質,就能提升解決問題的效益。」遇到問題時,很多人把力氣花在抱怨,而非面對解決。

過年前家人住院,我因此觀察到很多醫院排班計程車駕駛的行為。

醫院門口設有計程車招呼站,旁邊的綠園道無論你隸屬車隊與否都可以排班。病患或家屬通常第一個選擇就是走到招呼站,搭上依序而來的計程車,另一個選擇是叫 55688 或 Uber。

很多司機在無客可載時總會在路邊抽菸、抱怨甚至打牌,不自覺把自己貼上「艱苦人」的標籤,總是在怪油價、怪政府、怪乘客,就是不思考自己可以做出什麼改變,把自己打造成一位「乘客下次想要指定你」的司機。

一般駕駛可能覺得顧客不就是剛好上車那個人,有什麼差別?

我不就提供一台車還有什麼?

我的價值就是從這裡載到那裡,不就這樣?

我們先探討顧客。試問:在醫院門口搭車的乘客跟在高鐵搭車的乘客需求一樣嗎?

在醫院很有機會載到出院病人,行李大包小包,坐輪椅的病人也不在少數,另外一大族群就是動作緩慢的老年重聽病人,司機有沒有調適好自己的心態來面對這些乘客,服務品質就差很多。譬如遇到重聽的老人家,因應方式應該是趨前,而非放大自己的聲量,讓不知情的旁人以為在吵架。

再講事物,以駕駛來說就是車子本身。

後車廂有沒有塞滿個人物品,導致讓乘客的出院行李或輪椅放不下,就是一個很簡單但很多人不重視的問題。一位司機把自己的後車廂保持零雜物、放上保護墊,甚至是一些固定架( 得以安置行李、輪椅) 才是展現專業。若閒置愈多個人物品,其實表示自己愈不看重自己的駕駛專業。

再談價值。書上說:「思考價值,可說是思考能助人、令人開心、或是替人減低痛苦的方法。」也就是說,駕駛的角色遠遠不是從A 地載到B地而已,最理想的狀態是:他把自己定位為乘客可以信任的家人。讓其他家人想到他時的形象是:「幫我們把家中生病的人,從醫院安心的載回家。」如果上述幾句話是某一個車隊的slogan,他們的服務品質也的確如此,你說他們在計程車業界會不會異軍突起?

如果您是餐廳經營者,一樣可以思考您的顧客、您端出的菜色、您提供的價值,究竟跟其他餐廳差別在哪?如果您是補習班業者或診所經營者亦然。

許多人跟風喊著:「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其實,景氣確實會循環,大環境總有不景氣的時候。但當我們經常拆解問題,思考問題的核心,予以因應,我們就是各行各業能含水過冬的倖存者。
 

本文整理、節錄自AND股份有限公司《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五大類思考力 ╳ 60款工具,提升思辨、創意、商業、企畫、分析力,讓解決問題效率事半功倍【隨書送】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練習本》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