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問題「核心」是解決的關鍵(圖)

作者:AND股份有限公司 發表:2020-05-17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ND 思考架構圖鑑 挑戰 情境 思維
解決問題的關鍵,是思考問題的核心。(圖片來源:Adobestock)

作者:鋼鐵V(個人品牌經營家)

解決問題的關鍵,是思考問題的核心

到底為什麼要看這麼多思考架構?有用嗎?簡報實驗室創辦人孫治華老師曾分享:「鍛鍊對於未知解決能力和想像力。透過將每個步驟寫出來後,進一步找出搜尋關鍵字。有時候與競爭者差別就在於有沒有做事情的條理,以及排列先後順序是否正確。」幾句話點出了建立思考架構重要性。

思考架構是幫助大家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思考能力等。有了框架之後如何使用才是重點,因此在每個思維架構後又提出了思考方式,讓大家有更多反思跟練習的機會。有框架的人勝於有模糊的慨念,而有順序的人又更勝於只有框架的人。很多時候我們遇到問題都是未知,那就會卡關很久,但如果有清楚的步驟、建立清楚處理「未知」問題框架,就能針對問「對的問題」且「清晰思考」,將幫助大家大幅增加有質量的資料,成功達到最後的目標。

當然,這樣的書容易被大家當作「工具書」來使用,讀完之後沒有創造,反而得不出其價值所在,所以建議大家開始前,不妨先列出自己工作、職場所遇到的挑戰,或者設想一個具體的情境,如: 會議中、行銷提案發想簡報自己的新產品給老闆和開發新市場,將事情問題化,才有機會透過框架一一拆解,才更理解思考架構的運用方法。

例如,很多人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常常不得其門而入,到底如何訓練這項能力呢?其實真正通往「解決問題」的通道並不是只有糾結眼中看到的問題,而是要思考這問題背後要探討什麼議題,所謂「真正的問題」和「重要的議題」。其中最應該放在心中的基本問題,就是「為什麼」和「怎麼做」。

假設問題:

1、如果透過個人品牌來創造商業模式,則會選擇哪種商品?

2、20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病情嚴重,對於哪些產業產生正、反效應?

3、如果要提高網路上產品的業績?

相信很多人一看到這些問題就矇了,到底從哪個地方著手呢?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或商業方面構想,反覆問問看自己「為什麼」和「怎麼做」,再來把自己所想到的要點都列點在便利貼上面,再來刪除不需要的訊息,重新排列順序,將能有效率的明朗問題,產生具體行動。

解決問題框架:定調問題所在的領域→整理議題,並解將之結構化→蒐集所需的資料→提出假設→思考策略→提出可行方案

最後,總結思考架構圖鑑的應用 3 層次:

1、掌握自己的思維型態:倘若無法切確掌握自己想法時,變不知道如何從中改變再進化。

2、擴展自己的思維:利用不同方式解題,可以利用不同思考架構, 改變順序,或者提升效率等。

3、將自己的思維化為理論:將自己想法轉換成一種理論或者自創架構,將能把這些學習的架構內化,再創造成自己能使用的工具。

不管哪種情況發生,都必須要根據事實採取應對策略。換句話說, 最重要的是:對於未知的狀況和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我們學習如何「綜合各項事實與資料,透過架構輔助。找出自己的答案(解法)」, 幫助大家學會用系統化且正確的邏輯思維,找出核心問題,讓解決問題的效率事半功倍!
 

本文整理、節錄自AND股份有限公司《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五大類思考力 ╳ 60款工具,提升思辨、創意、商業、企畫、分析力,讓解決問題效率事半功倍【隨書送】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練習本》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