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與華盛頓間的「權力走廊」席捲著一股寒意(圖)

發表:2020-05-06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山
美國國會山大廈(圖片來源: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近來,中美之間的冷戰言論正威脅凍結世界兩個主要經濟體之間的關係,並有引發軍事衝突的風險。過去的三個月,武漢肺炎的大流行以及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北京華盛頓間的外交氣氛變得越發緊張。

中共當局內部甚至擔心美國領導的聯盟將挑戰中共的統治權。5月4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爆料稱,中共國安部智庫提供的一項內部評估認為中國應該為「發生武裝對抗的最壞情況」做好準備。

消息人士稱:「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CICIR)上月初向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北京高層領導人提交的報告得出結論,當前全球反華情緒是自1989年天安門廣場鎮壓以來的最高水平。」

該報告稱,「在大流行之後,北京面臨一波由美國領導的反華情緒,人們需要在最壞的情況下為兩個全球大國之間的武裝對抗做好準備。」

路透社無法確定這份評估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國國家領導人的立場,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如果有的話)會影響政策。但是該報告的陳述表明,北京非常重視當前所面臨的威脅,這種威脅可能會危及到中國對海外戰略投資,以及對其安全狀況的看法。

當前普遍的共識是,中美關係正處於幾十年來的最糟糕時刻。

迄今為止,全球已有超過360萬人被中共病毒所感染,死亡人數已超過25萬。在美國,已經有超過120萬人被感染,造成7萬多人死亡。相比之下,中國官方報出的感染死亡數字令外界難以置信。

在這種背景下,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質疑中國處理疫情的方式,近來發出了一系列強有力的聲明。

川普上週聲稱,他已經看到充分的證據使他對病毒起源於武漢的一個實驗室具的指控有「很大的信心」。

上個月,蓬佩奧指責北京掩蓋疫情造成「巨大的痛苦」和「生命的損失」。他表示:「這帶來一個持續的挑戰,因為中共和世界衛生組織在發生大流行時未能履行其應負的責任。」

從政治學角度上看,儘管中共推出了所謂的「口罩外交」,但結果簡直是一場公共關係的噩夢。外界對中共的不滿在於,其對危機的早期反應不及時,而且還掩蓋疫情。

澳大利亞、法國和英國對北京處理疫情危機的方式缺乏「透明度」表示擔憂。中共大外宣的猛烈宣傳運動也造成了歐盟內部的不安。

據BBC報導,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又譯為馬修.波廷格)在「五四運動」101週年當日發表以古喻今的演講,回顧「五四」歷史、展望美中關係未來。這是首次有美國的政策制定者,以流利中文在白宮向中文讀者發表演講。警告中國如果繼續控制言論自由、忽視人民群眾的真實呼聲,可能引發執政危機。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負責人邦妮.格拉瑟(Bonnie Glaser)對《衛報》表示,這是「川普政府中我們所見過的最出色的演說。」

夏天已經到來,但北京與華盛頓的「權力走廊」(corridors of power,指有權做出重大決策的政府機構)席捲著一股寒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