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华盛顿间的“权力走廊”席卷着一股寒意(图)

发表:2020-05-06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山
美国国会山大厦(图片来源: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近来,中美之间的冷战言论正威胁冻结世界两个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并有引发军事冲突的风险。过去的三个月,武汉肺炎的大流行以及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北京华盛顿间的外交气氛变得越发紧张。

中共当局内部甚至担心美国领导的联盟将挑战中共的统治权。5月4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爆料称,中共国安部智库提供的一项内部评估认为中国应该为“发生武装对抗的最坏情况”做好准备。

消息人士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CICIR)上月初向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北京高层领导人提交的报告得出结论,当前全球反华情绪是自1989年天安门广场镇压以来的最高水平。”

该报告称,“在大流行之后,北京面临一波由美国领导的反华情绪,人们需要在最坏的情况下为两个全球大国之间的武装对抗做好准备。”

路透社无法确定这份评估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立场,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如果有的话)会影响政策。但是该报告的陈述表明,北京非常重视当前所面临的威胁,这种威胁可能会危及到中国对海外战略投资,以及对其安全状况的看法。

当前普遍的共识是,中美关系正处于几十年来的最糟糕时刻。

迄今为止,全球已有超过360万人被中共病毒所感染,死亡人数已超过25万。在美国,已经有超过120万人被感染,造成7万多人死亡。相比之下,中国官方报出的感染死亡数字令外界难以置信。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质疑中国处理疫情的方式,近来发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声明。

川普上周声称,他已经看到充分的证据使他对病毒起源于武汉的一个实验室具的指控有“很大的信心”。

上个月,蓬佩奥指责北京掩盖疫情造成“巨大的痛苦”和“生命的损失”。他表示:“这带来一个持续的挑战,因为中共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发生大流行时未能履行其应负的责任。”

从政治学角度上看,尽管中共推出了所谓的“口罩外交”,但结果简直是一场公共关系的噩梦。外界对中共的不满在于,其对危机的早期反应不及时,而且还掩盖疫情。

澳大利亚、法国和英国对北京处理疫情危机的方式缺乏“透明度”表示担忧。中共大外宣的猛烈宣传运动也造成了欧盟内部的不安。

据BBC报道,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又译为马修・波廷格)在“五四运动”101周年当日发表以古喻今的演讲,回顾“五四”历史、展望美中关系未来。这是首次有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以流利中文在白宫向中文读者发表演讲。警告中国如果继续控制言论自由、忽视人民群众的真实呼声,可能引发执政危机。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项目负责人邦妮・格拉瑟(Bonnie Glaser)对《卫报》表示,这是“川普政府中我们所见过的最出色的演说。”

夏天已经到来,但北京与华盛顿的“权力走廊”(corridors of power,指有权做出重大决策的政府机构)席卷着一股寒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