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鳴笑的黑枕藍鶲(組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20-05-07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唱歌鳴笑的黑枕藍鶲

文/攝影:張易書

台中今天白天高溫32度,而我在騎車。

早上因為覺得順路,就把兩輪滾到大肚的萬里長城步道,忘了上一次與機車這麼長時間的肌膚相親,是多久以前了,今日一騎,就知道我已經被四輪的世界馴化了。

萬里長城步道是個老少咸宜的步道,但是前提是你要按規矩來,不知道是否今天騎車騎傻了,還是太陽過曝了我的腦袋,總之,今天的萬里長城步道,走得是有些萬里長城感。

就從起始點來說吧,沒有注意到「萬里長城步道登山口」與「萬里長城步道」兩個點的不同,所以才出發就了反方向,再來就是步道的指引牌名稱,與google的名稱,或者導覽圖也不盡相同,所以於初來乍到的外地客來說,最後就只能順著自己的直覺了,因為我的起始點與眾不同,所以今天走得很非典,覺得水泥步道好像太正常,就走人少的黃土碎石地路線,人少不是沒有理由,因為下坡遇到鬆滑鵝卵石,加上有明顯的雨水自然沖刷路線,無一處平整的路況的確不好走。

滑到步道口的時候,趕緊把導覽圖拍照與研究了一遍,看樣子正常的走法應該是右邊的水泥階梯,於是二話不說的拾階而上,這步道的品質不錯,林蔭良好,陽光是林表外的虛張聲勢,林蔭下自有涼風與鳥鳴,耳朵的判斷還是那些常見的粉紅鸚嘴小彎嘴紅嘴黑鵯褐頭鷦鶯,如果中間沒有突然走心,那今天應該是很順利的。

唱歌鳴笑的黑枕藍鶲

在某一處涼亭看台時,看到右邊有鵝卵石階,蜿蜒而上的另一休憩處,那裡人少,就往那裡,十幾階的世界,是另一角度的風景,而且似乎還有往上的黃土小徑,我想山徑都是殊途同歸,而且黃土小徑人少多了,反正時間寬裕,於是就走了一條非水泥階梯的路,這一走有些不得了,但是其實也沒有多麼不得了,就是人少了些、步道自然了些、上上下下多了些、還有,遠了些,果真是「赤路如龍蛇,一上復一下」的詩句了。

後來還是接通到水泥階梯了,走上制高點看風景,此時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原路只走水泥階梯返回機車處,另一則是走相思樹林下自然踩踏出來的小徑,我想此地大約很難有機會再來第二次,所以決定不原路,反正都走過奇怪的路了,多試一條也無妨,順著相思樹林小徑往下走,一樣的是雨水沖刷而成的鬆動鵝卵石,跟早先不同的地方,在小徑更小,坡度更抖下,除了我之外,一個人都沒有,然後完全沒有指示牌,雖然有些膽顫心驚,但是google定位看來是離藍色公路不遠,所以也就大膽試試看了。

這段30分鐘左右的路走得有些惶恐,因為小徑的時清時不明,有些地方還需要攙扶林木,加上可能近午,鳥鳴聲全無,後來我從看起來絕對不像步道出口的地方(像小山溝),穿到了藍色公路上,往下方走二百公尺左右,終於看到我孤零零的機車。回程,又是40分鐘以上的兩輪肌膚相親。

上午兩小時走六公里,這樣應該夠了,但是中午吃了大三元的便當、小憩一小時候,跟大人說我要去風動石步道走走,大人笑我瘋瘋癲癲的,但我想起那處有黑枕藍鶲鳴叫的產業道路,我是該走一趟的。

產業道路在那裡等著,黑枕藍鶲也是,我仔細在鄰近的幾株樹縫中,找找有無築巢育雛的痕跡,沒有找到冰淇淋甜筒的家,只有這隻黑枕藍鶲在枝頭上鳴笑著我,我心裡嘀咕的說,黑枕藍鶲,我為此而來,而你,唱著歌迎接我。

下午行程,兩個多小時(多的原因,是拍鳥耽擱了),也走六公里。

這樣的週末,體能訓練,應該是夠了。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