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中的古城爲何能挺立400多年?(圖)

發表:2020-05-11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永泰城門外是一片荒漠戈壁灘,放羊是村民們唯一的正業了。
永泰城門外是一片荒漠戈壁灘,放羊是村民們唯一的正業了。(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似乎就在描寫甘肅戈壁灘的蒼涼雄壯。永泰古城位於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西南27公里處寺灘鄉,修筑於明萬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歷史。明清兩朝,這裡曾經是一座顯赫的軍事要塞,這裡因為戰爭而興起,又因為自然環境的改變而衰落。作爲重要文物遺址,堪稱中國古代軍事要塞教科書式的典範之作。

一眼望去,遠處的祁連山餘脈老虎山蒼勁有力,近處的永泰古城早已被時光所洗禮,看上去和我們在甘肅參觀的那些文化遺址並沒有什麼區別。只是唯一的不同是,這裡面仍有日夜生活著的居民,這仍是一座生活著的古城。由於永泰城處於衝擊扇的上部,土壤分布較少,僅在相對低窪的地帶分布有薄層土壤。古城周圍則屬於半荒漠區,水資源缺乏,漫天風沙似乎並不適合人類居住,然而永泰古城就像一個人類奇蹟般,在戈壁灘上挺立了400多年。

永泰城城牆由黃土夯筑而成,依然可以看出黃土建成的門、瓮、城牆的遺蹟。古城牆周長1717米,牆高12米,城基厚6米,佔地面積318畝。整個城平面呈橢圓形,城門向南開,外筑甬門,外門叫「永寧門」,內門叫「永泰門」,門稍偏西,形似龜頭。四面筑有瓮城,形似龜爪。城北有5座烽火臺漸次遠去,形似龜尾。城周有護城河,寬約6米,深約1至2。5米。因為俯瞰形狀貌似金龜,因此又稱為「永泰龜城」。

城門外是一片荒漠戈壁灘,唯有一口小水塘和一座小廟,放羊亦是村民們唯一的正業了。約半公里見方的城內,土坯房舍鱗次櫛比,縱橫的街道井井有條。城牆與民居均呈黃土色,路邊僅有的幾口井,是古城人生活的依托。城內僅有的兩座清代民居,和永泰小學一同,是城中僅存的古建築。永泰小學創建於公元1920年,它是目前全國保留完好的民國時期三所小學校之一,更是見證中國近代初級教育的「活化石」。學校現在已無師生,滄桑粗糲的斷壁殘垣,在一片荒涼中默默講著過去的故事。

城內目前居住著74戶人家,420多口人。據當地老人講述,古城內現在的居民大多是明代駐兵的後代。如今,由於連年乾旱,生活在城裡的居民為了謀求生計,都已經陸續搬遷離去,上個世紀50年代初期的1000戶人家,已衰減為80幾戶,留下的大多數是老弱病殘。他們仍然堅持著陪伴這座古城,針對大自然殘酷的風蝕日晒,作最後的負隅頑抗。

永泰古城,環境賦予了毫無修飾的古樸和自然,歷史給予了無限的遐思與感懷,很難想像戈壁灘上還有這樣活生生的古代軍事要塞。然而隨著這裡自然環境不斷惡化,也許總有一天,最後一個堅持的居民也會離開。永泰古城一直被很多人稱為、國內可能消失的絕世美景之首。到了那時,這座400多年的古城就真的走向荒廢了。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