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中的古城为何能挺立400多年?(图)

发表:2020-05-11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永泰城门外是一片荒漠戈壁滩,放羊是村民们唯一的正业了。
永泰城门外是一片荒漠戈壁滩,放羊是村民们唯一的正业了。(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似乎就在描写甘肃戈壁滩的苍凉雄壮。永泰古城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西南27公里处寺滩乡,修筑于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明清两朝,这里曾经是一座显赫的军事要塞,这里因为战争而兴起,又因为自然环境的改变而衰落。作为重要文物遗址,堪称中国古代军事要塞教科书式的典范之作。

一眼望去,远处的祁连山余脉老虎山苍劲有力,近处的永泰古城早已被时光所洗礼,看上去和我们在甘肃参观的那些文化遗址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唯一的不同是,这里面仍有日夜生活着的居民,这仍是一座生活着的古城。由于永泰城处于冲击扇的上部,土壤分布较少,仅在相对低洼的地带分布有薄层土壤。古城周围则属于半荒漠区,水资源缺乏,漫天风沙似乎并不适合人类居住,然而永泰古城就像一个人类奇迹般,在戈壁滩上挺立了400多年。

永泰城城墙由黄土夯筑而成,依然可以看出黄土建成的门、瓮、城墙的遗迹。古城墙周长1717米,墙高12米,城基厚6米,占地面积318亩。整个城平面呈椭圆形,城门向南开,外筑甬门,外门叫“永宁门”,内门叫“永泰门”,门稍偏西,形似龟头。四面筑有瓮城,形似龟爪。城北有5座烽火台渐次远去,形似龟尾。城周有护城河,宽约6米,深约1至2。5米。因为俯瞰形状貌似金龟,因此又称为“永泰龟城”。

城门外是一片荒漠戈壁滩,唯有一口小水塘和一座小庙,放羊亦是村民们唯一的正业了。约半公里见方的城内,土坯房舍鳞次栉比,纵横的街道井井有条。城墙与民居均呈黄土色,路边仅有的几口井,是古城人生活的依托。城内仅有的两座清代民居,和永泰小学一同,是城中仅存的古建筑。永泰小学创建于公元1920年,它是目前全国保留完好的民国时期三所小学校之一,更是见证中国近代初级教育的“活化石”。学校现在已无师生,沧桑粗粝的断壁残垣,在一片荒凉中默默讲着过去的故事。

城内目前居住着74户人家,420多口人。据当地老人讲述,古城内现在的居民大多是明代驻兵的后代。如今,由于连年干旱,生活在城里的居民为了谋求生计,都已经陆续搬迁离去,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的1000户人家,已衰减为80几户,留下的大多数是老弱病残。他们仍然坚持着陪伴这座古城,针对大自然残酷的风蚀日晒,作最后的负隅顽抗。

永泰古城,环境赋予了毫无修饰的古朴和自然,历史给予了无限的遐思与感怀,很难想像戈壁滩上还有这样活生生的古代军事要塞。然而随着这里自然环境不断恶化,也许总有一天,最后一个坚持的居民也会离开。永泰古城一直被很多人称为、国内可能消失的绝世美景之首。到了那时,这座400多年的古城就真的走向荒废了。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