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存在千年的資產 即將走出「超級安靜模式」(組圖)

原標題:塑造贏家的終極模式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5-25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金 債務 經濟
「金色」皇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5月25日訊】「超級安靜模式」

人們在長期穩定的環境中很容易形成慣性思維,這種慣性思維的力量十分強大並難以改變,最後就會出現社會整體失智的現象。這種整體失智與具體某一個人沒有關係,相反,個人都是非常、非常聰明的,是社會大潮中的弄潮兒。

最典型的是,二戰之後,隨著日本經濟的不斷繁榮,人們開始踴躍加槓桿炒房,這就成了潮流,隨著時間的延續,其慣性越來越強,這種慣性潮流有多強大哪?日本最長壽的企業是金剛組,它的歷史要追溯到隋朝建立之前的公元578年,那時的日本還是飛鳥時代,金剛組在一千多年的歷史中長期專注自己的主業,在本領域形成了自己獨到的競爭力,這是其長壽的基石。但即便是這樣千年以上聚焦於主業的企業,在日本房地產泡沫破裂之前也殺入了房地產市場,房地產泡沫破裂之後被兼併重組。由此可見,這種社會慣性的力量是極其強大的,全社會幾乎所有企業和個人都被捲了進去,最終就會出現了整體性失智。

結局大家也都知道了。

在其它地方又何嘗不是如此哪?在次貸危機爆發之前,如果誰敢說美國的房地產泡沫即將破裂,估計會遭到整個社會絕大多數人的嘲笑。所以,有一句俗語說:普天之下沒有新鮮事。

贏家的做法不同,他們在喧鬧中始終會保持著「超級安靜模式」。比如巴菲特,就在絕大多數美國企業和個人在2008年底開始面對財務危機的時刻,他卻安靜地掏出兜裡的現金抄底美國股市,捲走了帶血的籌碼。

這種現象不僅體現在房地產市場,在其它場合也一樣,都會有人保持「超級安靜模式」並成為贏家。

在經濟的繁榮週期,所有企業都會奮勇加槓桿,以實現快速發展,但超級安靜的企業卻永遠保持足夠的現金,通過提高管理水平來參與市場競爭(這是更高等級的競爭,簡單在財務上加槓桿就是低級別的競爭),當經濟週期決定的蕭條來臨時(這個時間點幾乎是無法預判的),無數企業倒閉破產,那些保持「超級安靜模式」的企業就會開始收集「帶血的籌碼」,踏著它們的屍骸要麼快速佔領它們的市場份額,要麼直接兼併重組它們,讓本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這實際就是稻盛和夫的經營之道,他所管理的企業,每次危機之後都會壯大一圈。對於這樣在更高等級上進行競爭的企業來說,危機就是最大的節日。

我們經常說,香港企業應對經濟危機的能力非常強。竅門之一就是保持低負債率,通過其它更高等級的方式參與市場競爭。當危機來臨時,由於擁有優良的財務狀況,抗風險能力很強,最後就能掃走帶血的籌碼,這與稻盛和夫的理念基本是一致的。對於這一點,大家只要看看長江實業的負債率就清楚了。

以「超級安靜模式」來思考問題,也體現在金銀身上。

二戰之後,雖然經過了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但歐美日的經濟卻可以用欣欣向榮來形容,這是戰後經濟恢復期的必然現象。經過二戰的摧殘之後,美國經濟處於繁榮階段、是全球經濟絕對的重心所在(佔全球經濟總量的一半多),歐亞卻是一片廢墟。隨著歐亞開始進入重建時期,全球經濟重心就開始擴張到了歐亞(類似於全球經濟邊界的擴張,因為在戰爭時期歐亞的經濟活動是低迷的),歐亞國家在全球經濟中的佔比上升,經濟邊界的擴張就帶來了經濟效率的提升,紙幣具有比較充足的信用,人們就將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美元稱呼為美金,這當然是美元的榮譽,相反卻是黃金的落魄,因為自己的地位被紙幣代替了。這樣的時期,人們就會丟棄金銀,認為它們是無用的東西。也因此,當上世紀七十年代美國陷入滯漲後,黃金價格上漲24倍。根源就在於美元成了美金之後,人們對黃金不屑一顧,才有七十年代如此巨大的漲幅。相反,如果人們知道七十年代的金價可以上漲24倍,從60年代開始人們就會持有黃金(雖然當時美元實行金本位制度,但倫敦黃金依舊是交易的,價格是波動的),金價就會提前上漲,七十年代也就難以上漲24倍。

也就是說,七十年代的金價上漲24倍,是人們在五六十年代忽視的結果,當時的黃金保持的是「超級安靜模式」。

這一存在千年的資產即將走出「超級安靜模式」
黃金價格百年走勢圖(圖片來源:Macrotrend)

八十年代之後,隨著經濟全球化加速,意味著全球經濟的重心繼續從歐美日向發展中和不發達國家擴張,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中的佔比上升,經濟邊界的擴張又帶來了全球經濟效率的提升,以美元歐元為代表的國際儲備貨幣的信用就有保證(投資收益率高),結果,金銀再次被丟盡了垃圾桶,金銀是商品,黃金是野蠻的痕跡等論調就再次出籠了。

這其中的含義是什麼?

經濟的核心是信用流轉,如果沒有這種信用流轉,無法借貸、無法融資、無法投資、無法生產、也無法進行貿易活動,所有的經濟活動就都不存在。在經濟邊界擴張時期,紙幣的信用就有保證,市場也就不缺乏信用,金銀就被丟到角落了,人們認為它們是無用的、只是一般商品、是野蠻的痕跡,這是人們整體失智的過程,黃金又進入了超級安靜模式。

當全球經濟邊界停止擴張或被動收縮的時候,尤其是各國政府的財政危機不斷加劇的時候,紙幣的信用就會快速下滑(上世紀七十年美國通脹不斷高漲就是紙幣信用快速下滑的時期),市場中就會出現信用匱乏的現象,這時,金銀就會從「超級安靜模式」中站起身來執行信用的職責,這就是金價開始上漲的根源。七十年代金價的上漲是這個原因,未來的上漲依舊是這個原因。

其實,金銀在數千年來一直未變,只是人們的心在變,是人們內心的慾望在不斷地展現。所以,歷史上的無數貨幣都已經進入了博物館,可以適時保持超級安靜模式的金銀作為貨幣卻卻一直存在到今天,可以稱呼為信用市場上歷史性的贏家。

無論在房地產領域,還是在企業經營領域或貨幣領域,最終的成果都屬於在慣性大潮高速前行時可以保持「超級安靜模式」的「人」。

變的是表,變的是人心,變的是人們光怪陸離的慾望,不變的才是道!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