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報告談港版國安法說漏嘴(圖)

發表:2020-05-26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栗戰書
習近平和栗戰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會議5月25日舉行第二次全體大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會上發表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中,栗戰書表示,人大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港版國安法草案),決定提請本次大會審議。他並稱,「相信經過代表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夠順利完成這一重要立法任務。」

有海外網友說:「人大代表完成黨交給的任務,栗戰書說漏嘴了。」

「幾千人在那裡表演,結果一定是全票通過。敢投反對票的不會被請到那裡去投票的。幾千人表演的那麼認真,關鍵是很多人還相信。」

「轉:香港問題說到底就是:香港人不願進牲口棚,牲口棚裡的牲口們就著急了。」

原中國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日前發表近萬字致全國人大公開信,呼籲國民制憲,實現中國政治和平轉型。他直指全國人大和政協都是非法組織,兩會代表都是偽代表,並不是中國人民自由選舉產生的代表(代議者)。

栗戰書助力習近平清除政敵 掌人大還有特殊任務

《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提到,栗戰書被視為習近平最信任的心腹之一,2012年時接任被稱為「大內總管」一職的中央辦公廳主任。而中共主管港澳事務的最高領導人,是政治局常委、副總理韓正,他身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不過去年香港反送中期間,有傳聞指栗戰書會接替韓正,主管港澳事務,清除江澤民派系人馬,並強化對港澳控制。

韓正曾在上海擔任市長和市委書記多年,歷來被視為江澤民家族的官場代理人。

港媒《蘋果日報》早前指,江派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疑因本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被架空,反映江澤民派系目前在中央的權力已逐步被邊緣化。

事實上,此前同樣有江派背景的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以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均在今年初先後被免職。

今年初先後上任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據信是習近平親定的人選,而夏寶龍眾所周知是習的親信。

此外,據報曾操控去年反送中暴力鎮壓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已被拉下馬。

1950年出生的栗戰書曾先後在河北、陝西、黑龍江、貴州四省擔任要職。栗戰書早年曾任河北無極縣委書記,期間與同在河北地方任職的習近平建立起了良好的關係。二人「意氣相投」、「經常一起喝酒」。栗戰書在現任政治局常委中排行第三,任人大委員長,他被指是習近平上臺之後在中共高層中的最主要盟友。

中共十九大前,栗戰書一度被傳有望接替王岐山掌中紀委,但最終是分管立法的人大,當時就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將倚重栗戰書在立法方面完成他交辦的任務。

儘管一黨專政下,中共人大歷來被認為是橡皮圖章、舉手機器,但在習近平的安排下,栗戰書掌控中共立法,自然任務不簡單。他被認為是前年通過的中共修憲、取消習近平連任限制的「功臣」。

中共海外黨媒2018年3月14日刊文稱,中共憲法修正案當天表決的關鍵時刻,場內的畫面顯示,在中南海高層的互動中,習近平與坐在右手的栗戰書交談甚歡,與和他左手邊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互動的對比。「很明顯,習近平與栗戰書交輕鬆交流的頻率更多,而面部表情也更為豐富得多」。

在中共十九大之前的2017年9月29日,習近平在政治局啟動了修憲,修憲領導小組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為組長,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栗戰書,時任政治局委員、政研室主任王滬寧分任副組長。

張德江本身是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和人大委員長,擔任修憲小組組長只是作為過渡;此輪修憲的「三位一體」核心內容,「習核心」、「習思想」和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等三項內容,被認為與有「中南海頭號化妝師」之稱的王滬寧有關。栗戰書則是張德江的接替者,獲任修憲小組副組長也是意料中事。

該文章指出,在這場因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而引爆輿論的憲法修定中,用的只是王滬寧的頭腦,栗戰書其實擔當了太多不可忽略的角色。因為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刪除引起諸多爭論,完成這件事並不容易。栗戰書可能需要站到前臺,處理這些棘手問題,以保證不會出現所謂的「意外」發生。

香港《南華早報》曾引述分析說,栗戰書過去的經歷證實他可以有效地執行習近平的指令。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駐香港前總領事楊蘇棣大使認為,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這一舉動有著中國國內經濟政治的深層原因,「因為習近平的經濟在放緩,甚至是負成長;他想當終身主席的雄心處於某種危險之中,其他政治局成員在觀望,看他是不是會出錯。」

楊蘇棣還認為,習近平正犯下所謂的「非強制性錯誤」,「當他們自己有一大堆問題的時侯,卻在推動一些他們並不必做的事情。我能想像的是,習近平因為我所說的原因在國內陷入困境,他感到他需要通過在香港冒這次險來分散他的人民和他的對手對他的注意力。但是我認為結局會很糟糕。」

法國《世界報》早前也有報導指出,在疫情衝擊的緊張形勢下,自2月底以來,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其他6名成員都奇怪地保持沉默。報導引述一名西方外交官解釋說,在這個國家,不做聲就是不同意。中國每次發生危機,中共黨內都有分歧。

在中共強推之下,人大通過這項制定港版國家安全法的決定並非難事,這一程序將正式授權中共人大常委會起草這項北京可以直接控制香港的法律。但目前已有權威聲音指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有違基本法。

針對北京方面將制定香港國安法,香港大律師公會25日發表聲明,指此法看來涉及基本法第23條涵蓋的範圍,理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自治範圍內自行立法。

而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香港唯一一位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昨天也在港媒撰文稱:至少五理由,全國人大決議草案不符基本法。

外界有評論認為,無論如何,中共自毀當年制定的《基本法》,親手摧毀「一國兩制」,將讓國際社會更加認識中共的流氓本質,進一步與隔離中共,有人認為這是中共倒臺前的必然的過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