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水引發的思考(圖)

發表:2020-05-2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杯水引發的思考
一杯水引發的思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哈佛大學的一位教授正在做一場演講,座無虛席。

他拿起一個裝有水的杯子,問在座的聽眾:「猜猜看,這個杯子有多重?」

大家紛紛回答:「50克」,「100克」,「125克」。

教授說:「我也不知道有多重,但可以肯定人拿著它一點也不覺得累。」

「現在,我的問題是,如果我這樣拿著幾分鐘,結果會怎樣?」

大家回答:「不會有甚麼。」

教授再次發問。「那好。如果像這樣拿著,持續一個小時,那又會怎樣?」

「胳膊會有點酸。」一位聽眾回答。

教授又問:「說得對。如果我這樣拿著一整天呢?」

「那胳膊肯定會變得麻木,說不定肌肉會痙攣,到時免不了要到醫院跑一趟。」另外一名聽眾說道。

「很好。在我拿杯子期間,不論時間長短,杯子的重量會發生變化嗎?」

「不會。」

教授頓了頓又問道:「那麼拿杯子的胳膊為甚麼會酸痛呢?肌肉為甚麼會痙攣呢?」

「我不想讓胳膊發酸、肌肉痙攣,那該怎麼做?」

「很簡單呀,您應該把杯子放下。」一名聽眾回答。

教授繼續說:「正是!其實,生活中的痛苦有時就像我手中的杯子。我們痛苦幾分鐘沒有關係,但如果長時間地想著它不放,它就可能侵蝕你的心力。日積月累,你的精神可能瀕於奔潰。那時你就甚麼事也幹不了了。」

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整天悶悶不樂,擺著一張被生活欺負過的臉;那些令他們糾結、痛苦、不愉快的,並非多麼不可挽回的大事,反而是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有一句說的好,人生除了生與死,再無其他大事。但大多數人,懂這個道理,但依舊做不到。

其實,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有許多不如意。大到找不到自己的健康、孩子的工作、家庭、父母的身體等等。小到,因為一蔬一飯、柴米油鹽。

最終擊垮一個人的,也許不是無法承擔的壞結果,而是你始終放不下自己的糟糕情緒。

樂觀的人,並不是未經世事,而是即便身處泥沼地,萬般不順意,也能擺正心態,能扛的就扛,能忍的則忍,改變不了的就放棄,有餘地的就努力。

當然這樣的處世態度,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學會。需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閱人無數,不斷地在挫敗中修行、修心,最後修煉出一個更加平和、開闊、完整的自己。

伏爾泰說過:使人疲憊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

一個因為掉了幾塊錢就嘮叨糾結半天,錯過一站就要影響一上午的心情,甚至舌頭碰到牙齒也會說自己倒霉的人,他們在乎的不是那幾塊錢,也不是浪費的幾分鐘,而是他們太過情緒化,才會跟自己較勁。

人的一生,會遇到許多不稱心的事。正是這些大大小小的經歷,讓我們學會更好地沉澱、豐富和完善自己。

過去的事,已成定局,未來的事,我們無法預測,唯有把握現在,活在當下。

你會發現,沒有甚麼人,是淡忘不了的,也沒有甚麼事,是過不去的,錯了就錯了,過了就過了,把握現在,即是永恆。

學會放下,既是不念過去,也是不畏將來;

學會放下,既是原諒別人,也是和自己和解;

學會放下,既是承擔和接受,也是重新開始,再次起步。

有時我們不去計較,並不是因為不在乎,而是我們知道,前方路還很長,在沼澤地停留太久,會越陷越深,還不如及時抽身。

人活著,是因為想要見到更值得珍惜的人,做到更值得追求的事,領略到更美的風景,而不是想要困在荊棘地,跟自己糾纏一輩子。

人活著,無須苛求太多。知足放下,身安心安,便是快樂。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