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如虎時代 「錢」竟能變成如此藝術品 (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5-31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脹如虎時代「錢」竟能變成如此藝術品
委內瑞拉把毫無價值的紙幣變成藝術品(圖片來源:Guillermo Legari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31日訊】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導致美股巨幅波動之後,市場上多數人就重新翻開了2008年次貸危機期間各國股市、貴金屬市場和商品市場的K線圖,希望找到一些可以指引自己進行投資活動的蛛絲馬跡。其實,歷史有內在的規律,但每一次又都會有所不同,從美國的數據上就可以看到這種內在的差異:

上圖來自海通證券姜超先生的文件。今年因新冠疫情的大爆發,美國政府的財政赤字率暴漲(已經是二戰之後的新高!),遠高於次貸危機爆發之時。而且我們還可以看到一個明顯的跡象,從本世紀初期開始美國政府各年度的財政赤字率雖然波動的很劇烈,但總體上是持續擴大的(在圖中的表現就是波動下行,波動的高點和低點都在不斷走低),這是十分明顯的。當美國財政赤字率處於持續擴大的狀態之時,基於美國國債是美元發行的主要保證金,就表示美元的價值是加速下滑的(這與美元指數無關)。這就是黃金從本世紀初期開始持續走牛的原因,也表明2012-2015年金價的下跌只是從2000年開始計算、一個長期升勢過程中的調整。

通脹如虎時代「錢」竟能變成如此藝術品
(圖片來源:網路 下同)

事實上,上世紀六十年代後期和七十年代美國財政赤字率的上升就催生了黃金的牛市。從80年代開始,美國政府的財政赤字率開始不斷改善,導致了黃金的熊市。這是通過觀察上圖都可以得到的結論。

這對於那些金銀和大宗商品投資者來說是十分關鍵的,因為無論是長期還是短期投資,找到正確的方向都是最為重要的,沒有之一!如果搞錯了方向,無論長期還是短期投資都只能撞牆。

通脹如虎時代「錢」竟能變成如此藝術品

從這張圖可見,雖然次貸危機之後美聯儲用直升機撒錢,但市場中的廣義貨幣M2增速卻是比較平穩的(以過去二十年的均值來看是比較穩定的)。既然市場中流通的貨幣數量增速沒有明顯的提升,通脹當然就不會惡化,這與大家觀察到的現象是一致的,美國過去十年的通脹都很溫和。也就是說,次貸危機之後各種媒體人狂轟濫炸、高呼美聯儲用直升機撒錢會導致嚴重的通脹和美元失信(也就催生了去美元化的言論),但市場中卻並未出現更多的美元,也就是說市場中的多數人都是被忽悠的。

但本次不同,美國的廣義貨幣M2增速在今年出現了暴漲走勢,說明流通中美元的數量在急劇增加,現在的增長率已經接近20%。經濟學的常識是:通脹永遠是貨幣現象。當市場中貨幣數量暴增之後,雖然中短期因需求低迷的因素會壓制通脹,但中期以上的時間通脹必然成患!這注定是一個通脹如虎的時代,這與美國財政赤字率所給出的結果是一致的,這種情形下不支持美元的價值卻支持金價。

同時,在這張圖上大家還可以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二戰結束之後美國的M2增速出現了快速下滑,此後的五六十年代就是M2增速溫和增長、通脹也比較溫和的時期,七十年代M2增速則出現了暴漲,這是通脹如虎的滯漲時代。80年代開始,美國的M2增速又開始出現明顯的回落,這種回落趨勢一直持續到九十年代中期。九十年代後期到去年,M2增速是逐漸恢復的階段,也是通脹比較溫和的階段,這段時間與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是類似的。而今年的M2增速的暴漲與七十年代的暴漲有一定的對應性,這反應的也是通脹之憂。(大家仔細觀察上面的圖形,將前後進行對比)很多人會認為這種對應性是偶然,但我卻不這麼看,我更認為這是經濟的內在週期性規律在發揮作用。

這就不僅為金銀也為股市、債券的所有投資者指明了方向,如果偏離了這個大方向,就一定出現撞牆的慘劇。

所以,把瘟疫全球大流行給全球股市、樓市、貴金屬和大宗商品市場所帶來的影響,與次貸危機時期的K線圖進行對比的意義就不大,源於現在美國的財政赤字率與M2增速與那時相比,已經出現根本性的不同。既然內在的因素已經不同,外在的表現(K線圖是外在表現之一)就會各異。

通脹如虎時代「錢」竟能變成如此藝術品

事實上,美國出現的這種現象不僅體現在美國,在其它經濟體也一樣(下兩張圖均來自於海通證券研究所姜超先生的文件):

按海通證券研究所的預測值,2020年的廣義財政赤字率為8.2%(這與本人在疫情爆發之初在如松千聊直播間所估計的數字基本吻合),為1952年以來的新高。

通脹如虎時代「錢」竟能變成如此藝術品
發達國家2020年的財政赤字率至少是1990年之後的新高。

美國政府的赤字率暴漲已經達到二戰之後的新高、代表的是美元在加速貶值,從上述的圖中可見在瘟疫大流行的衝擊之下這幾乎是所有國家或地區的普遍現象,說明各國和地區的貨幣都在加速貶值,大家彼此彼此。雖然今年以來美元指數相對強勢,但並不代表美元的價值是有保證的,只是表明其它非美貨幣更沒有保證。在此,可以清楚地看到紙幣是比爛的遊戲。

包括歐元等貨幣在內的非美貨幣所表示的金價已經集體創出歷史新高,而那些發展中國家的貨幣(包括巴西雷亞爾、俄羅斯盧布、阿根廷比索、印度盧比等)在次貸危機之後就已經先行一步、出現了巨幅貶值,說明當今時代發展中國家的財政問題與債務問題比發達國家更為嚴重。

各國貨幣爭相加速貶值(下圖為美元兌巴西雷亞爾,可以代表發展中國家的匯率趨勢),貨幣加速貶值實際就是國家爭相破產的時代!

通脹如虎時代「錢」竟能變成如此藝術品

紙幣比爛的含義就是通過通脹來剪羊毛、讓納稅人給各國暴漲的財政赤字買單,再結合美國M2增速的超常規增長,說明我們即將進入通脹如虎的時代!這就是股市、債市、金銀和大宗商品市場的大方向。

(原標題:虎 虎 虎)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