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為六四燭光晚會想想出路

作者:侯鎮安 發表:2020-06-01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2020年6月4日星期四,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悼念六四燭光晚會」,肯定會較往年遜色,但最重要的是,在《港版國安法》快將實施的情況下,來年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可能全部都不能再舉行了!換句話說,如果今年搞得成,將會是最後一次「六四燭光晚會」,如果今年搞不成,去年有十八萬人參與的、紀念六四運動卅週年的「六四燭光晚會」,就已經是最後一次「六四燭光晚會」了!

筆者認為,無論是主辦單位「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還是希望「六四精神」能夠繼續薪火相傳的支持者,現在也必須為「六四燭光晚會」想一想將來的出路!

例如:把「六四燭光晚會」轉移至較香港自由和開放的國際城市舉行,支聯會成員親身飛到當地主持,再利用網上聯播,讓所有香港市民、國內同胞,甚至全球華人和非華人,都能夠繼續參與。而且,每年舉行「六四燭光晚會」的國際城市可以不同,例如:2021年在倫敦,2022年在紐約,2023年在巴黎,2024年在悉尼,2025年在柏林,等等。

另一方面,當務之急,就是怎樣令今年的「六四燭光晚會」能夠成功舉行。筆者認為,因應「武漢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限聚令和香港人過去數月來的「抗疫精神」和「抗逆精神」,改期是在所難免,因此,筆者建議今年的「六四燭光晚會」押後舉行,可以是:

2020年6月20日星期六,父親節前夕,父親的願望是希望兒子和女兒都能夠毋忘六四,薪火相傳!

2020年6月21日星期日,跟1989年6月4日一樣,是農曆五月第一個星期日,也是端午節前四天,也是父親節,同上。

2020年10月1日星期四,中秋節,以燈籠燭光,悼念六四死難同胞;吃月餅亦有推翻政權的含義!同時最重要就是,香港人精神,不妥協,不迴避「國慶日」。

2020年10月25日星期日,重陽節,是再悼念六四死難同胞的好日子,同時希望透過登高,解除中共為香港、以至全球,所帶來的災劫!跟1989年6月4日一樣,同是星期日。

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冬至,給所有六四死難同胞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平安夜,「六四燭光晚會」向來都是平安地舉行,目的亦都是希望為香港、中國、以至全球帶來平安!

本文旨在拋磚引玉,意見和建議均屬非常初步,希望有更多有識之士能夠加入討論,否則,恐怕難以撼動一向故步自封的支聯會和李卓人,令他們覺醒,靈活應變,積極應對;尤其是面對香港新生代和本土派的嶄新訴求。縱使香港新一代對六四的本質沒有太大爭議,但是,對於如何演繹六四、怎樣悼念六四、悼念六四的目的、悼念六四時要喊的口號、應否為中國爭取民主、等等,爭議卻越來越大!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退出支聯會,香港各大學學生會退出學聯,不參與支聯會活動,已經是先兆;不排除將來會有更多支聯會成員退會,或有更多民間組織杯葛支聯會。堅持己見,已無作為!希望有更多有識之士能夠加入討論,促成李卓人和支聯會的反思。

最後,要補充的是,筆者的建議,並非不無挑戰。例如:《港版國安法》秒速實施,又話有追溯期,可能連6月21日父親節辦「六四燭光晚會」已經不可行。又例如:香港入境處限制支聯會成員出境,使他們不能到紐約或悉尼等地方主持「六四燭光晚會」等。應對不可預測的挑戰,就是要懂得靈活變通,例如:如果今年已經不能在香港辦,就今年開始在其他國際城市辦。又例如:如果支聯會成員去不到,就改由王丹和吾爾開希主持,又或者利用立體投影技術,使「華叔」翻生主持,亦未嘗不可!

懇請大家,為六四燭光晚會開始想想出路吧!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選民:侯鎮安

2020.5.30

(本文為公開信,並無版權,歡迎自由轉載和廣傳,謝謝。)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