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現代大學的最壞榜樣:香港中文大學反教育

作者:侯鎮安 發表:2021-02-27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學封殺學生幹事會「朔夜」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晚上,全香港最受歡迎兩間大學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學」,公開發出《嚴正聲明》,表明「學生會幹事會」當選內閣「朔夜」所發表的政綱內容,跟大學教育完全無關,更不代表大學立場。又稱「朔夜」屢經校方勸喻後,仍未糾正其涉嫌違法與失實的言論,深表遺憾,並無奈地作出以下決定:

...01.暫停為學生會(「朔夜」)代收會費。

...02.要求「朔夜」跟大學劃清界線,「朔夜」必須要向香港特區政府申請註冊成為「獨立法人」,「朔夜」自行承擔法律責任。

...03.暫停「朔夜」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

...04.暫停為「朔夜」提供行政與場地的支援。

...05.大學將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再採取進一步措施。

數小時後,2月26日凌晨,「朔夜」深夜約見傳媒,批評「香港中文大學」失常,蓄意打壓、架空和封殺一個由所有學生一人一票選出來的幹事會,無理剝奪「朔夜」成員的職務,以及逾四千名參與「學生會選舉」的學生之意願。「朔夜」擔心日後未必能繼續服務同學,候任會長林睿睎,兩度率領內閣成員,向所有中大同學鞠躬致歉。

筆者認為,「香港中文大學」只是一個開始,不但全港大專院校(註1)必定爭相彷效,陸續有來!全港467間中學的學生會,也勢必受到牽連!「香港中文大學」今日的所作所為,其實是替全球所有現代大學,替全球所有教育,做了一個最大和最差的壞榜樣,這個壞榜樣,就是「反教育!」

香港中學學生會向來被視為常規教育的一部分

長久而來,香港中學的學生會,一直都被視為常規教育的一部分,屬於香港學校教育的最重要隱蔽課程之一,同學們可以有機會實踐公平選舉、民主議政、服務人民、熱心公益和回饋社會等理念,並有機會發揮和培養領導才能!

所以,長久而來,曾經參與中學學生會工作的同學,都會得到僱主和社會各界的青睞;香港高等院校招生,政府聘請公務員,大企業招聘;學生會幹事,尤其是學生會主席,必定會被視為熱心公益和富領導才能,必被優先取錄!筆者認識的高級公務員當中,有多位就是曾經於中學時期做過學生會正副主席的,做過大學學生會正副主席的,也有不少!只是做過學生會幹事的,就更多!

全香港中學可能有樣學樣 停辦所有中學學生會

今天「香港中文大學」先行跟自己的學生會割蓆,明天必定是「港大」和「科大」等其他大學,還有「教大」和「演藝」等等;最糟糕的,亦是最有可能發生的,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全港467間中學都有樣學樣,停辦所有中學學生會,如果悲劇成真,損失的,又怎會只是莘莘學子和學生家長呢?到時,損失最大的,必定是整個香港社會!

今天「香港中文大學」的所謂《嚴正聲明》,只視其學生會,自己的學生會,是一個跟大學和大學教育完全無關的學生組織,公然否定學生會恆久以來的教育意義和教育價值,指鹿為馬,掩耳盜鈴,完全無可能是一個普通負責任的教育機構的所作所為,更遑論中大是什麼所謂國際著名的高等學府!既然如今「香港中文大學」已經完全不明白教育為何物,理應立即解散,免得繼續誤人子弟!浪費公帑!

今天,「香港中文大學」為免被學生牽連和拖累,而放棄學生會,其實即是放棄學生,實愧對所有教育先賢,愧對所有創校元老,愧對所有莘莘學子,愧對所有學生家長,愧對整個香港社會,理應立刻停止辦學,停止繼續「映衰」整個香港高等教育界,停止繼續「映衰」所有香港人,可以嗎?段校長!?可以嗎?段崇智校長!?

否則,敬請再三思,收回成命,遠離高牆,站回雞蛋旁,好嗎?

「朔夜」,加油!香港人,加油!謝謝!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選民:侯鎮安

2021.2.26

(本文為公開信,並無版權,歡迎自由轉載和廣傳,謝謝。)

註1:負責本地的專上及高等教育,香港有21所頒授本地學位的院校(大專院校),其中8所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分別是: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其他頒授本地學位院校,分別是由公帑資助的香港演藝學院,政府成立但財政自給的香港公開大學,以及自資的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恆生大學、珠海學院、東華學院、明愛專上學院、香港能仁專上學院、明德學院、港專學院、宏恩基督教學院、職業訓練局屬下的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及耀中幼教學院。副學位方面(包括副學士和高級文憑),大部分是有由不同背景的大專院校開辦的自資副學位課程。職業訓練局、香港城巿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亦有開辦公帑資助的副學位課程。

本文相關連結:

暴政必亡(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http://exco.cusu.hk/

中大學生會幹事會內閣「朔夜」稱遭校方「封殺」打壓=https://news.mingpao.com/ins/港聞/article/20210226/s00001/1614269754859/中大學生會候任內閣表遺憾-形容校方打壓學生

校方5招「封殺」中大學生會候任內閣斥打壓學生=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10226/bkn-20210226001717067-0226_00822_001.html

中大學生會幹事會當選1日.校方今發聲明5招「封殺」=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10225/bkn-20210225225325243-0225_00822_001.html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