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專家告移民署敗訴 台灣戶籍真的被廢止了(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04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學專家邵子平日前因被廢除台灣戶籍而告移民署,昨天判決出爐,他敗訴了。
法學專家邵子平日前因被廢除台灣戶籍而告移民署,昨天判決出爐,他敗訴了。(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法學專家邵子平因為長年旅居中國大陸且設有戶籍,並已取得中國身分證後,遭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廢止台灣戶籍。邵不服興訟,然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3日認定邵不符合例外情形,戶政單位在法上並無違誤,判邵敗訴,可再上訴。

相關新聞如下:
不怕撤銷戶籍?凌友詩:我用香港護照入臺
專家:申領中國大陸居住證或需繳全球所得稅
「臺灣很棒!」德國醫學博士歸化中華民國
蒙面無用?曝國安收集香港人身份新方法
邵子平領大陸身份 被廢健保退休金怒提告

法學專家興訟敗訴 領用中國護照遭廢台灣戶籍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3日下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發布新聞稿表示,兩岸關係目前正處於政治對立、分治狀態,且於民主價值理念上存在極大落差,而軍職與公務人員行使職務期間,代表國家履行公共任務,均涉及國家之公權力,不僅應要遵守法令,更應該積極考量國家的整體利益。

至於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參政權涉及了公民意志的形成,並維繫自由民主憲政之秩序;護照與設定戶籍代表著國籍、身分關係的認同,與公民權利義務的行使是息息相關的,如果准許台灣人在中國設籍或是領用中國護照,會形成雙重身分,將造成權利義務重疊、衝突。

故對設籍於中國、領用中國護照的台灣人,與其它雙重國籍者相比,應該區別對待尚屬合理,因此移民署廢止邵子平戶籍並沒有違背憲法第7條規定的平等原則,也沒有違反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

此外,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表示,邵子平身為中華民國國民,在台灣地區已設有戶籍、領有國民身分證,但卻以大陸地區人民身分來台觀光,且於2019年2月26日因為疾病而向內政部移民署申請延長來台觀光停留期間;當移民署在發現邵子平在台也設有戶籍後,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即於審查認定後,依戶籍法規定廢止了邵子平台灣地區人民身分,並通知邵的配偶。

萬華區戶政事務所還委託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通知邵子平已經辦理廢止他在台灣地區的戶籍登記,並請邵繳還國民身分證。邵子平獲悉後不服,循序提起行政訴訟。

但合議庭也表示,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台灣人不得於中國地區設籍或是領用中國地區護照,並且只要有任何一條滿足,得經由台灣戶籍機關註銷在台戶籍登記。

法院還表示,邵子平領有中國護照,並在「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施行之後,不僅沒有依規定在6個月之內放棄領用中國護照,反倒自2018年起於中國南京設籍,此舉已違反規定,故原處分並沒有違誤,判決敗訴。

此外,港媒日前亦報導,台灣法學專家邵子平因為已經辦理中國身分證,3月遭到內政部移民署廢止其戶籍。邵子平獲訊後,質疑此舉「違憲」,返台針對移民署提告。但如今邵的敗訴判決已至,待其是否繼續上訴。

對此,有中國網友表示,「台灣做的正確,同一個中國人不得有兩個身份證和重複戶籍。」「只能有一個身份證、不能持有二個!並且要你選擇一個!你兩個都要當然不行!取消應該!不允許二邊混!」「中國人入了外籍,中國的戶口也都消了。一人一個戶口沒毛病。」「居民身份證就應該一人一個。」「肯定不能有兩個身份,想兩邊都得好處嗎?」「倆個身份證是違法行為。」「腳踩兩隻船。」「吃著碗裡看著鍋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