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統一時間表」是否會提前?(圖)

作者:夜話中南海 發表:2020-06-09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兩會上的習近平。
2020年兩會上的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9日訊】我們在本專欄過去的節目中已經介紹和分析過了,習近平「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的表述反向理解就是,只要所謂的「兩岸融合發展」還沒有被「深化」到習近平所期望的程度,那麼兩岸「和平統一」的基礎就不存在。這就是為什麼習近平去年一月,還在他的那篇對臺「重要講話」里特別強調了如下內容:

兩岸雙方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凝聚智慧,發揮創意,聚同化異,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實現台海持久和平,達成國家統一願景……。我們願意同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我們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廣大臺灣同胞不分黨派、不分宗教、不分階層、不分軍民、不分地域,都要認清「台獨」只會給臺灣帶來深重禍害,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言下之意,在中共習近平當局的「統一時間表」裡,即便是臺灣的蔡英文總統有和前總統馬英九同等程度的「一中各表」意願,目前階段充其量也只能是爭取早日進入「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這個階段的進程如能隨他習近平所願,也才能開始進入下一步階段,即「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階段」……。成功解決了所謂「政治對立」之後,方才「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階段……。

那部《反分裂法》的第三條中也說了,「國家主張通過臺灣海峽兩岸平等的協商和談判,實現和平統一。協商和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以靈活多樣。」

所以說,應該看得出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仍然還是把所謂「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當成一個時間上較為長遠的奮鬥目標,此所謂「光明前景」。也就是說,臺灣兩岸的「維持現狀」還要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

至於這個「相當長」大體上應該具體到多長?筆者在過去的相關文章中已經說過,相信中共建國一百年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應該是習近平的理想目的,只是沒有把這個具體的時間明確寫進內部文件而已。

不過,習近平在他去年一月的這份「重要講話」中也還強調過: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

記得曾經讀到過的相關分析文章說,習近平強調了「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意味著在他這一代就要完成所謂的「統一大業」。

而筆者的觀點是:中共《反分裂法》的第八條規定了「武統」的「法理」依據,即:「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那麼,如果如上這些「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的前提一直都沒有出現的話,換句話說,就是臺灣當局雖然拒不接受所謂「九二共識」,但也沒有「單方面破壞台海現狀」,那麼在自己這「一代」就解決「臺灣問題」,還真可能是習近平的「中國夢」的一部分。但大提前應該是習近平果真是實施了事實上的終身制,在2049年10月1日還能以最高統帥的身份站在天安門城樓上。

兩年多前的中共兩會開過,習近平成功通過「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制之後,中共宣傳機器開始大肆吹噓,習近平將「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說是「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與「中國夢」一起,成為習近平引領中國前行的時代號召。

當時筆者就此在本專欄發表了《「紅船」不達「彼岸」,習近平不會交班?》,分析說:習近平「再次當選」國家主席,而且這一次是沒有任屆限制的國家主席之後發表的「重要講話」,從「盤古開天」順序到他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第一百零一次高呼「我們的目標是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這所謂「兩個一百年」中的第一個一百年,就也是中共建黨一百年,即二零二一年,屆時的習近平第二個任期還沒有結束,所以無需關注。第二個一百年,即中共建政一百年的二零四九年,屆時的習近平年滿九十六歲,身體上能否相對健康地堅持到那個時間,御醫們現在肯定都會拍著胸脯向他習近平打包票。

中共官方媒體,當時非常準確地解釋了習近平下令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的真實目的:如今,中國臨近「兩個一百年」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關鍵當口,繼續引領歷經滄桑的東方大國走向復興,成為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也就是說,習近平的「引領」才是中國走向復興的成功保證。

關於「復興」與「統一」之間的關係,習近平是這樣解釋的:海峽兩岸分隔已屆70年。臺灣問題的產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抗戰勝利後不久,「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

這段表述的最後兩句,事實上是給出了習近平當局的「統一時間表「,那就是與「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同步」,2049年中共建政一百年前後實現「復興」之日,就是習近平的「和平統一大夢」完成之時。

日前,英國BBC中文網刊登文章《英國前外相給西方敲響警鐘:「中國敵視臺灣威脅全球秩序」》,說的是6月3日,英國前外查亨特在BBC第四廣播電臺的《今日》節目中說:中國對統一臺灣有長遠的計畫,要在2049年之前完成。而中國總理李克強在5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工作報告中,沒有提及和平解決臺灣問題。6月4日,亨特刊登在英國《泰晤士報》上的署名文章進一步表示:中國如果放棄和平方式改用武力統一臺灣,「對西方民主國家來說意味著極大的危險,有可能破壞自二次大戰以來確保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全球秩序。」

亨特在文章中,分析中國有可能孤注一擲武力犯臺的原因包括:中國領導人看到香港的民主運動勢頭比預期的要快;中國領導人擔心香港「一國兩制」現狀已經失去了對臺灣的政治示範效應;中國第一次感覺到如果發生武裝衝突,不如先下手為強。而最後一點最為讓人擔心。

亨特警告說,臺灣海峽如果出現武力對抗,不僅亞洲和平而且世界和平都將受到衝擊。「民主社會被鄰近的專制強國納入,會引發全世界支持民主價值所有國家的無比憤怒」。

他說,果真到此地步,要麼與一個核大國進行對抗,要麼默許對民主社會的侵略。後者「將標誌西方的無能」。

亨特在文章中寫道,西方國家需要拿出強有力的措施來應對中國,但卻不大可能像冷戰一樣,讓對手垮臺來爭取勝利。他建議,要讓中國感覺到在西方對手們創造的國際秩序中有自己的位置。

不過,正如筆者在本專欄的上篇和前一篇文章中都已經分析到的一樣,如果把栗戰書的紀念「反分裂法」十五週年講話和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修訂版之涉臺內容,看成是可預見的今後一段時間內的中共「一貫」對臺政策之承諾的話,那麼亨特所擔心的,中共將放棄對本來對統一臺灣的2049年前後長遠計畫,悍然與臺灣發生「武裝衝突」的可能性,現階段應該仍不存在。

今年一月,蔡英文以歷史最高票二次當選臺灣總統的次日,中共《環球時報》的胡錫進即發表文章稱:武統臺灣,從兩岸軍事對比來說毫無問題,會比70年前解放軍打平津戰役拿下北京城還容易。(但是)它意味著中國與美國全麵攤牌,這是中國必須冷靜面對的風險與挑戰。

按照胡錫進的說法,中國把武統作為一個優先現實選擇,需要兩項戰略上的確定性:一是解放軍在第一島鏈附近形成壓倒性優勢,或者我們能夠很容易地給前來干預的美軍造成不可承受的代價。與此同時,美國不敢對中國實施大規模的戰略報復,不敢對中國進行核訛詐;二是中美經濟實力對比形勢逆轉,中國的市場規模和綜合經濟競爭力超過美國,使得美國在與中國發生嚴重軍事衝突的時候無力對中國開展全面經濟制裁,也無力聯合西方力量在經濟上圍堵中國。也就是說,武統臺灣不會給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造成嚴重的不確定性。兩個條件缺其一,中國大陸武統臺灣就將面臨巨大戰略風險。我們必須面對這個現實。

臺灣「罷韓」事件發生後,胡錫進又適時發表文章《大格局下的小打小鬧臺灣鐵定跑不了》,說是:民進黨會在臺灣維持一段時間的統治,這個情況短期改變不了;另一方面,臺當局在台海局勢中的真實份量越來越低,換個角度說就是,大陸在一段時間裏還左右不了臺灣社會的政治方向,臺當局更扭轉不了兩岸終將統一的歷史進程。臺灣跑不了,這是鐵定了的,臺灣內部「罷韓」以及發生別的事情,都是大格局下的小打小鬧。台海局勢的決定性指標是,中國大陸實力的持續增長。大陸的力量每上一個台階,臺當局瞎折騰的實際意義就往下掉一格,越來越像在籠子裡的過家家。看看今天與20年前民進黨剛上臺時,台海地區的力量格局發生了什麼樣天翻地覆的變化,往後再看十年、二十年,即使有美國的支持,臺當局還能蹦躂多高呢?

那麼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的發展是否能夠隨習近平所願,到建國一百年時達到「復興」的程度是另外一個論題,但可以預測近二十年,直至三十年內,僅從美國干涉的「外因」這一個顧慮點出發,中共當局在胡錫進所說的「中國的市場規模和綜合經濟競爭力超過美國,使得美國在與中國發生嚴重軍事衝突的時候無力對中國開展全面經濟制裁」那一天的到來之前,應該不會喪心病狂到用戰爭毀滅臺灣的地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