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過勞」 小心一病就倒(組圖)

作者:陳俊旭 發表:2020-06-10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身體過勞不堪負荷時,多少會有一些警告訊號,必須加以注意。
當身體過勞不堪負荷時,多少會有一些警告訊號,必須加以注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長期過勞的人,體內的免疫系統處於一個持續衰退與容易混亂的狀態,所以一旦有病菌入侵血液循環,身體便無法招架,沒有足夠的健康白血球來擊退病菌,整個發炎機制受到嚴重拖累,常常不小心一個感冒或受傷,就在幾天之內一命嗚呼了。

兩年前,我間接認識一位在美國加州矽谷工作的工程師,被派回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工作,有一天因為發燒不舒服住進醫院,在短短的兩天之內就死亡,死因是敗血病,死時才三十六歲,周遭的人都很錯愕。二○一一年初上海國際知名會計事務所,有一位二十五歲的交大畢業女高材生,因為高燒不退住院治療,但沒幾天就因為腦膜炎引發敗血症不治。這位女孩曾用手機發出「最近只要有空檔就發燒」的簡訊內容給友人,這表示當身體過勞不堪負荷時,多少會有一些警告訊號。但問題是,我們意識到這警訊的嚴重性嗎?願意停下腳步嗎?「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對於過勞工作者而言,是一句值得謹記在心的座右銘,而且應該時時奉行。

長期過勞的人,一旦遭受病菌感染,容易造成發炎失控。
長期過勞的人,一旦遭受病菌感染,容易造成發炎失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長期過勞的人,一旦遭受病菌感染,容易造成發炎失控,嚴重時可能會引發器官衰竭、血壓下降、休克,甚至死亡,這就是敗血症。根據統計,二○○七年台灣十大死因的第十名就是敗血症。整體而言,之所以會出現敗血症,通常和免疫力低下有關係,青壯年最常見的敗血症就是因為過勞所引起,而老年人則往往是因為慢性疾病纏身,例如糖尿病晚期、肝硬化、腎衰竭、癌末等等。為什麼叫做敗血症呢?顧名思義,就是白血球節節敗退,不能抵擋細菌的侵襲。當體內的白血球無法對抗外來的病菌,身體會有代償作用,也就是會製造更多的白血球來對抗病菌,好比戰爭失利,正規部隊節節敗退,只好徵招少年軍支援,但是連正規部隊都打不贏,派那些未經訓練的少年怎麼打得贏呢?所以,雖然體內白血球數量大增,但卻是一些不成熟的白血球,所以極容易造成發炎失控的現象,最後常以器官衰竭收尾。

敗血病是一個死亡率極高的病症,每兩個被判定敗血病的人,就有一個人會死亡,而且即使存活下來,後遺症通常也很嚴重。診斷敗血症主要有下面四個指標:心跳加速、體溫上升、呼吸加快、白血球數目增加,只要符合其中兩點,再加上有感染源,就是敗血症。敗血症會引發的後遺症都很麻煩,例如若是造成腎衰竭,則以後要洗腎;若是呼吸衰竭,則以後要插呼吸器;若是腦缺氧,則會變成植物人;若是四肢壞死,則要截肢等等,這些都是非常可怕的後遺症,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吃錯了,當然會生病!2發炎,並不是件壞事(六版):但發炎失控,就是百病之源》,作者:陳俊旭。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