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一週年 200萬港人展示抗共決心 抗暴一年得多於失(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0-06-16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6日,200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參加反送中遊行
去年6月16日,200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參加反送中遊行。(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6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道)今日是香港6.16一週年。去年的6月16日,200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參加反送中遊行,是香港歷史上最多人參與的一次遊行。

遊行展示港人抗共決心

去年港府推行《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根據該草案,任何在香港土地上的人,包括過境旅客都可以被引渡到大陸受審,這引發香港社會巨大爭議。大陸司法不公和黑箱操作眾所周知,香港各界都譴責法案。6月9日,103萬香港人參加民陣的反送中遊行,但港府一意孤行,強推法案至立法會進行二讀。6月12日,二讀當日,示威民眾包圍立法會,但遭到警察的暴力鎮壓。6月15日,梁凌杰在金鐘太古廣場掛上示威橫幅,穿著「林鄭殺港黑警冷血」的黃色雨衣一躍而下,以死明志。

事件觸動了當時很多在電視機前看直播的港人。翌日,未到集合時間,銅鑼灣已經人山人海,到處都是身穿黑衣的示威民眾。因為銅鑼灣人流太多,地鐵不停銅鑼灣,市民要提前在臨近車站如,北角、砲台山、灣仔下車,步行至維多利亞公園。當天,沿途街道兩旁都是向銅鑼灣匯聚的人流。眾志成城,誓要用民意改寫歷史。

當日雖然人群密密麻麻地佈滿幾條港島區的主要幹道,隊伍以緩慢的速度前進,但整個遊行秩序良好。當有救護車經過時,人群會自動分流,讓路給救護車。自願者在遊行途中設立垃圾回收站;一些商舖也為市民免費提供飲品。

遊行中部分市民帶著自備的白花去梁凌杰墜樓身亡的地方悼念,大家獻花、默哀並鞠䩑,也有市民難掩悲痛哭成淚人。現場也掛上同款黃色雨衣悼念逝者。下午時分,來悼念的市民愈來愈多,人龍一度延伸,看不到尾。

當日的遊行讓世界開始聚焦香港,也為香港歷史寫上了光輝的一筆,港人向世界展示向暴力獨裁政府抗爭的決心。

抗暴一年港人得失

時間轉瞬已經來到2020年,回顧這充滿血和淚的一年,基於幾點,很多港人覺得收穫大於付出。

一、反送中運動改變了社會文化和港人生活習慣。以前的港人政治冷感,很多人見面喜歡談論股票、旅遊、飲食、八卦娛樂,如今香港人已經脫胎換骨,多了一份民族情意和正義感。

二、香港人建立了新的價值觀和消費習慣。新價值觀,即人生以追求公義、民主、自由、法治為目標,以光復香港,爭取五大訴求為責任。新消費習慣,即罷買大陸產品,支持本地黃色經濟圈,並把這些融入生活的細節中。

三、香港人找回對身份的認同,也找回了港人的尊嚴。港人意識到,這700萬人口組成了香港民族,形成命運共同體,大家生於斯,長於斯,擁有共同的語言和文化,追求共同的普世價值。而香港人在抗爭中所表現的創造力、智慧、勇氣、擔當和決心也讓每一個港人為之自豪。

四、抗爭中處處體現香港人的人性光輝。抗爭者互稱手足,而這些之前互不相識的手足,在集會上、遊行中,甚至在硝煙瀰漫中互相守望,互相扶持,同喜同悲,人生得一手足,夫復何求。

五、香港人有了自己的國歌——《願榮光歸香港》,也有了人生的目標和方向,那就是光復香港。和手足一起高唱《榮光》,高喊口號,變成港人生活日常。

反送中運動叫醒了這個紙醉金迷的城市,覺醒的港人已經改變台灣,也必定會改變世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