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式案例 歐盟首次對中國海外企業加稅(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6-17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 中國 企業 反補貼稅
歐盟首次對中國企業海外子公司產品徵收高額的反補貼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仍未止,戰火卻有延燒到歐洲的態勢,6月16日,歐盟首次對中國企業海外子公司產品徵收高額的反補貼稅

歐盟6月15日做出一項前所未見的關稅決定,目標是反制北京當局對中國企業的出口補貼措施。此次涉及的產品是歐盟從埃及進口的玻璃纖維織物,這兩家埃及出口商(巨石埃及和恆石埃及)是中國巨石集團有限公司和浙江恆石纖維基業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均位於中埃蘇伊士經濟貿易合作區,是中國「一帶一路」全球基礎建設發展計畫的一部分。

玻璃纖維織物是一種工業品,主要用於風力渦輪機、船隻、卡車和運動器材等物品。

歐盟決定從6月16日起,在未來五年內向巨石埃及和恆石埃及兩家公司徵收20%∼99.7%的關稅。

此外,歐盟對原產於中國的玻璃纖維織物徵收了17%至30.7%不等的一系列反補貼稅

迄今為止,歐盟的關稅僅瞄準中國出口商的國內補貼,這是歐盟史上首次將目標對準中國企業海外子公司。在這起玻璃纖維補貼案調查中,歐盟執委會發現,這些生產商在歐洲市場的份額從2015年的23%上升到2018年的31%,而產品平均售價則下降了14%。

歐盟認定,巨石埃及和恆石埃及獲得了北京當局和埃及政府的補貼,再加上從中國直接輸出的玻璃纖維織物補貼,這種不公平待遇使歐盟本地生產商處於不利地位。

歐盟執委會在官方通報中指出,比利時的European Owens Corning Fiberglas SPRL和法國的Chomarat Textiles Industries SAS等歐盟的玻璃纖維製造商利益受到實質性損害。

美國諮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副董事、負責中歐關係和中國商業外交研究的Agatha Kratz表示:「這是一起里程碑式的案例,可能會有更多類似的情況出現;實際上,在中國大陸國境之外,中國政府的支持普遍存在,對歐盟和其他外國利益相關者產生不利影響。」

另外,一名知情人士6月5日告訴《路透社》,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希望獲得更多權力,以對受益於國家補貼、尋求收購歐盟公司的中企展開調查,原因是這種補貼或扭曲市場。

《路透社》報導稱,在這一提議公布之際,歐盟官員們正擔心中國企業和其他外國企業收購擁有尖端技術的歐洲龍頭企業,尤其是那些因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而被削弱的歐企。

這名知情人士還透露,歐盟執委會已經通知歐盟各國,希望為制定一項確保公平競爭環境的立法鋪平道路。歐盟執委會能夠就歐盟各國政府提供的補貼進行審查,但是對外國給與的補貼沒有審查權力。

歐盟競爭事務執行機構期望對所有涉及外國補貼企業的交易進行研究,並有權針對其展開調查,包括並購以及非並購交易。

據報導,這項擬議的立法將是對歐盟在今年4月通過的外國投資審查工具的補充,該工具允許歐盟國家干預針對戰略資產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件,尤其是在涉及國家控股或國家出資企業的情況下。

歐盟競爭事務執委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將於6月17日提交提案,即外國補貼白皮書,新立法將包含歐盟的競爭以及貿易政策。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