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愧疚感 能快速回到正軌(圖)

作者:蘭迪.塔蘭(Randy Taran) 發表:2020-06-17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蘭迪.塔蘭 愧疚感 情緒 天賦
解決愧疚感可能是你能夠從錯誤中學習,並繼續前進最快的方法之一。(圖片來源:Adobestock)

解決愧疚感可能是你能夠從錯誤中學習,並繼續前進最快的方法之一。如果你的行事方式傷害了某人,愧疚正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帶你回到正軌。簡而言之:你做了讓自己覺得愧疚的事,你覺得很後悔,你並不想怪罪他人,而是想要改邪歸正。你將此當作你的責任〈不要逃避責任吧〉,你也有能力能夠面對。

假設你無意中聽到有關朋友的八卦。你不但沒有出面幫朋友說話〈「欸,怎麼回事?她只是盡力而為而已」〉,反而把謠言傳給另一群朋友,好跟他們拉近距離。這是人性的傾向……但在這之後,你會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沮喪。你不會無視、合理化或掩蓋這種感覺,一部分的你會大叫著,說你傷害別人、說錯話,或在可以表達立場的時候悶不吭聲,並不是真正的你。那不是你的立場,也不是你想在世人面前呈現的樣子。那實際上是件好事:不僅是你的良心在跟你說話,你也聽取了它的訊息。

該怎麼辦?解決方法就是導正一切,而且你能越快做到,愧疚就越不會像是掛在脖子上的墜飾那般沉重。選擇彌補的時候,你會覺得鬆了一口氣。如果你還能問自己:「這種情況要讓我學到什麼啟示?」,就能額外加分。

大多數人會建議你說對不起就好。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說對不起就好;道歉就沒事了。」但你怎麼做很重要。道歉會幫助你繼續前進,也只有在你出於真心時,對對方而言才會有所不同,並從令人不悅的情境中有最大的收益。最直接的方法之一,就是真的讓自己站在他們的立場角度,想像一下他們的感受,以及這件事如何動搖了他們的信心與清晰度。如果你可以把自己想成他們,那在那種情況下,你會有何感受?有了這種洞察力與同理心,你就能確保你傳達的訊息是真實而有意義的。難道你會看不出道歉是出於真心,還是只是空洞的話語嗎?

道歉永遠不嫌晚。雖然我們偶爾都會有愧疚感,但癮君子可能更有體悟。他們在這方面有一定程度的經歷。事實證明,彌補跟幫助戒斷的「十二部曲」〈Twelve-Step Program〉其中的兩個步驟有關:

一、列出我們傷害過的人清單,並且要有意願去彌補他們所有人。

二、儘可能直接彌補這些人,除非這樣做會傷到他們或其他人。

有可能在激發愧疚感的事件發生好幾年後,才會去進行彌補,但那並不重要。重點是你意識到,也在乎自己傷了人。人們常常立足在自己的難處上,被自己的問題所困擾,以至於並未完全意識到自己做的事傷害了別人。所以,意識到事情不對勁,並且打算做點什麼,才是一切的開始。

從這種新的理解出發,你可以採取行動道歉,將你的想法和能量從你所做的不幸事件中釋放出來,,如此一來你就能看得更清楚了。

彌補是比起口頭道歉更往前邁進的一步。包括對後果負起責任,並且努力導正。這種行動可能是償還舊債,或修復已經損壞的物品。在極端的情況下,如果某人得為致死的車禍負責,他們可能會決定捐贈器官。儘管他們無法挽回逝去的生命,但卻有可能拯救另一個人的生命。

這種恆久的意圖能在兩種層面上發揮作用:首先,透過反思與覺察,讓自己的感受浮出水面。那樣,你就阻止了內心的潰爛,並且去做一些你值得驕傲的事;其次,你去幫助受傷的人康復,達到雙倍治療的效果。

不管你是道歉,還是採取行動進行彌補,都沒辦法掌控別人如何或會不會接受你的提議……但還是要這樣做。如果你發自內心真誠地對待他們,那也是你唯一能做的,知道自己盡力而為就已經足夠。
 

本文整理、節錄自蘭迪.塔蘭(Randy Taran)《每種情緒都是天賦:讓悲傷保護你、恐懼提醒你、慾望推動你……如何善用情緒與生俱來的好處與優勢?》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