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將行 學者籲台灣接棒抗共前線(圖)

發表:2020-06-21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一周年期間提出制訂「港區國安法」,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睿人認為,香港已經完成對抗北京的第一仗,台灣是時候接棒,取代香港變成對抗威權第一線。
北京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一周年期間提出制訂「港區國安法」,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睿人認為,香港已經完成對抗北京的第一仗,台灣是時候接棒,取代香港變成對抗威權第一線。(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0年6月21日訊】北京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一周年期間提出制訂「港區國安法」,反對立法的在台香港青年團體昨日舉辦展覽活動,向台灣社會展現香港人的抗爭精神。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表示,北京不遵守法律,什麼時候公佈國安法已經不重要。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睿人則認為,香港已經完成對抗北京的第一仗,台灣是時候接棒,取代香港變成對抗威權第一線。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台港青團體「邊城青年」發言人表示,展覽是以〈穿石Surmount/香港騷動年代—抗志〉為題;「穿石」的名字源自詩人楊華的「黑潮集」,呼應香港人如水抗爭的精神。過去一年的反送中運動,也反映港人站出來的決心,並相信只要凝聚力量對抗,總有一天會「若水穿石」。

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成為傳媒於展覽開幕儀式關注焦點。林榮基表示,對他來講,港版國安法今天、明日抑或後天公佈都沒有差別。因為北京根本不會遵守法律,人大只是跑個程序而已。

林榮基還說:過去中國大陸憲法規定,每個中國人都有讀書的權利,有嗎?發生在他身上就很明顯,居然給了一個罪名,違法經營、銷售書籍,該罪名本來就違反憲法。所謂的國安法,不是給他們看的。先搞清楚他(北京)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只是走一個程序,給大陸裡面的人看。

吳睿人表示,在北京主權下的香港,流水革命已經轉化為記憶與遺忘的鬥爭,北京亦已進行「歷史的改寫」。因此,這次展覽,不僅是物象的展示,每個展品都是「為自由而戰的記憶」。

吳睿人指出,過去他曾經以黑潮比喻太陽花運動,如今香港的示威已轉化為伏流,與台灣、世界的黑潮匯流,共同對抗中共帝國主義擴張。

吳睿人還說:所以香港跟台灣的彙聚,然後再經過台灣跟世界的連結,這說明了整個流水革命實際上已經擴散了。他不是只限於香港的內部,他擴散了變成一個世界性的運動。

它是針對一個新興的帝國,而這個帝國想去周邊和全世界擴張,想把它的不自由的、壓迫的、剝削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擴散到全世界。然後香港成為了第一線抵抗,並漂亮的抵抗第一戰而付出重大代價,如今香港要把棒子交到台灣來。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認為,邊城青年以展覽形式,將香港的反抗精神帶進臺灣,面對來自極權統治的壓迫,以及各種的反抗,台灣人應該不陌生,也不應陌生。

施逸翔說:雖然台灣現在暫時享有短暫的自由、民主、人權的狀況,但如果我們忘記了反抗的精神,忘記如何採取反抗的行動,其實民主是會倒退的、自由會失去的、人權也會消失的,甚至可能會重回到威權的時代。

國際特赦組織的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在5月中國人大通過授權人大常委訂立「港版國安法」時,立即發起緊急連署以及全球分會的串聯行動,來聲援香港,在2周內已經累積超過10萬次的連署,該分會也將這些連署行動文件送交給香港在台辦事處。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