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将行 学者吁台湾接棒抗共前线(图)

发表:2020-06-21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一周年期间提出制订“港区国安法”,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吴睿人认为,香港已经完成对抗北京的第一仗,台湾是时候接棒,取代香港变成对抗威权第一线。
北京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一周年期间提出制订“港区国安法”,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吴睿人认为,香港已经完成对抗北京的第一仗,台湾是时候接棒,取代香港变成对抗威权第一线。(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6月21日讯】北京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一周年期间提出制订“港区国安法”,反对立法的在台香港青年团体昨日举办展览活动,向台湾社会展现香港人的抗争精神。台湾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表示,北京不遵守法律,什么时候公布国安法已经不重要。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吴睿人则认为,香港已经完成对抗北京的第一仗,台湾是时候接棒,取代香港变成对抗威权第一线。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台港青团体“边城青年”发言人表示,展览是以〈穿石Surmount/香港骚动年代—抗志〉为题;“穿石”的名字源自诗人杨华的“黑潮集”,呼应香港人如水抗争的精神。过去一年的反送中运动,也反映港人站出来的决心,并相信只要凝聚力量对抗,总有一天会“若水穿石”。

人大审议港版国安法,成为传媒于展览开幕仪式关注焦点。林荣基表示,对他来讲,港版国安法今天、明日抑或后天公布都没有差别。因为北京根本不会遵守法律,人大只是跑个程序而已。

林荣基还说:过去中国大陆宪法规定,每个中国人都有读书的权利,有吗?发生在他身上就很明显,居然给了一个罪名,违法经营、销售书籍,该罪名本来就违反宪法。所谓的国安法,不是给他们看的。先搞清楚他(北京)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只是走一个程序,给大陆里面的人看。

吴睿人表示,在北京主权下的香港,流水革命已经转化为记忆与遗忘的斗争,北京亦已进行“历史的改写”。因此,这次展览,不仅是物象的展示,每个展品都是“为自由而战的记忆”。

吴睿人指出,过去他曾经以黑潮比喻太阳花运动,如今香港的示威已转化为伏流,与台湾、世界的黑潮汇流,共同对抗中共帝国主义扩张。

吴睿人还说:所以香港跟台湾的汇聚,然后再经过台湾跟世界的连结,这说明了整个流水革命实际上已经扩散了。他不是只限于香港的内部,他扩散了变成一个世界性的运动。

它是针对一个新兴的帝国,而这个帝国想去周边和全世界扩张,想把它的不自由的、压迫的、剥削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扩散到全世界。然后香港成为了第一线抵抗,并漂亮的抵抗第一战而付出重大代价,如今香港要把棒子交到台湾来。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认为,边城青年以展览形式,将香港的反抗精神带进台湾,面对来自极权统治的压迫,以及各种的反抗,台湾人应该不陌生,也不应陌生。

施逸翔说:虽然台湾现在暂时享有短暂的自由、民主、人权的状况,但如果我们忘记了反抗的精神,忘记如何采取反抗的行动,其实民主是会倒退的、自由会失去的、人权也会消失的,甚至可能会重回到威权的时代。

国际特赦组织的台湾分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在5月中国人大通过授权人大常委订立“港版国安法”时,立即发起紧急连署以及全球分会的串联行动,来声援香港,在2周内已经累积超过10万次的连署,该分会也将这些连署行动文件送交给香港在台办事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