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徹底改寫規則的《中國標準2035》會否竹籃打水?(圖)

發表:2020-06-23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6月15日,中國江蘇連雲港市的一家紡織機械廠,一個工人正在工作。
2020年6月15日,中國江蘇連雲港市的一家紡織機械廠的工人在工作。(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臺灣財經期刊《天下雜誌》報導,中國政府正在推動的《中國標準2035》戰略, 試圖從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建立產業生態系統,然後透過「一帶一路」推向全世界

根據《中國標準2035》行動綱領顯示,含蓋IC設計、虛擬現實、智慧健康養老、5G關鍵零組件等領域都要制定中國國家標準。未來,「中國標準」想要轉成「國際標準」。

一個技術行業機構告訴CNBC,被大肆宣傳的《中國標準23035》將面臨許多挑戰。

《中國標準2035》是一項雄心勃勃的15年藍圖,預計北京將在今年發布。它將列出中國為下一代技術設定全球標準的計畫。

標準的制定對於我們當今所使用的技術(例如4G移動網路或Wi-Fi)的發展至關重要。它們是技術規範,不僅概述了技術的工作原理,而且還概述了互操作性。這是可以出國還能使用移動網路的部分原因。

通常,標準的開發由美國和歐洲的公司和專家主導。但是隨著《中國標準2035》的出臺,北京正在推動國內公司和專家成為下一代技術制定標準的主導力量。

諮詢公司Horizo​​n Advisory的聯合創始人艾米麗.德拉.布魯耶爾(Emily de La Bruyere)告訴CNBC的「超越山谷」播客說:「這是為未來世界設定規則的野心,尤其是在我們進入新技術時代時制定的技術規則。中國標準2035是實施該戰略的工業計畫。」

《中國標準2035》用意何在?

布魯耶爾解釋說:「最簡單的答案是,(可能)有一個按照中國規則運作的世界,這些規則同時存在於虛擬和現實領域。」「這意味著中國具有這種固有的產業競爭優勢。它還具有固有的信息優勢,這不僅意味著北京能夠在安全和商業意義上收集關於世界的更好信息,而且還能夠塑造這些信息。」

總部位於美國的行業機構,信息技術產業理事會(ITI)亞洲政策高級主管內奧米.威爾遜(Naomi Wilson)表示,中國的嘗試將面臨挑戰,宏偉的計畫可能無法取得其大肆宣傳的效果。

威爾遜說,多年來,中國已經發布了許多戰略計畫,這是針對國內公司和專家的最新計畫。

威爾遜在接受CNBC的「超越山谷」播客採訪時說:「(該計畫的)目標受眾是中國人,在這種情況下是中國公司和中國技術專家。因此,這的確意味著要用溢美之詞,有點像比賽日鼓舞人心的說辭。」

威爾遜認為,標準流程和標準制定並非一帆風順,也不是技術競爭力的全部終結所在。這是整個過程的一個階段,是一個重要的階段,但絕不是一次徹底改寫技術未來規則的機會。

標準由行業機構制定。通常,一個領域中的許多公司和專家會聚在一起提出他們的設想。他們提供了建議,然後經過多年的完善,圍繞特定技術制定了最終的規則集。威爾遜認為,這一過程意味著中國要進入並主導這一過程將非常困難。

威爾遜說:「這些論壇是基於規則,基於共識的,行業驅動的論壇,確實有這些……長期建立的程序來防止這種不當影響。」

在《中國標準2035》推出之前,中國政府曾致力推行《中國製造2025》。但是該政策爭議不斷,遭美國認為中方透過政府的補助及不正當的保護措施,竊取國外的智慧財產權以實現政策,最終演變成中美貿易戰導火線之一。以至於中國官方下令禁止媒體提及《中國製造2025》。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