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水果「鉀」多多 腎功能欠佳要節制(組圖)

作者:李容萍 發表:2020-06-2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夏天水果的鉀離子含量偏高。
很多夏天水果的鉀離子含量偏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天高溫炎熱,吃下香甜多汁的水果,讓人心曠神怡,但是有些水果的含鉀量高,腎功能不好的民眾不可以一次吃太多!一位吳先生因為肺炎住院,家人熬煮十全中藥湯幫他補身體,喝兩碗湯,又吃兩顆橘子,半小時之後,突然感到胸悶而失去意識。

喝完中藥,再吃橘子,竟昏過去,原來,吳先生患有慢性腎臟病,因為血液中的鉀離子飆高引發心室顫動,所幸搶救得宜,經過急救及心臟電擊後,恢復心跳與意識。

臺灣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表示,中藥湯裡的藥材屬於植物類,而植物均含有鉀離子,熬煮出來的中藥湯雖然是補品精華,但裡頭所含鉀離子甚高,加上橘子的含鉀量也高,吳先生就是因血鉀過高,引發身體不適。

鉀離子飆高 會引發心室顫動

我們從食物中所攝取得到的鉀離子,90%要通過尿液移除,僅10%是由糞便排出。對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若飲食沒有忌口,即便鉀攝取量和其他健康人群差不多,但因腎臟排鉀能力變差,很容易會造成血中的鉀離子濃度上升。

慢性腎病第一期與第二期的患者,每天鉀離子攝取量至少要4克;若是第三期與第四期的患者,則建議要控制在2~4克。

若血鉀濃度過高,病人可能會出現四肢無力、頭暈、沒有精神等情況,甚至會造成心室性心律不整,以致猝死,相當可怕。

哈密瓜、香蕉等含鉀量偏高

他提醒,除了中藥材,很多夏天水果的鉀離子含量偏高,像是哈密瓜、香瓜、火龍果、百香果、香蕉、奇異果、榴槤、木瓜、荔枝等,腎功能不佳的民眾應多注意,不可一次吃太多。

另外,像是精力湯雖然營養價值高,但也屬於高鉀、高磷的食物,透析病患應避免食用。

精力湯食材裡的腰果、核桃、杏仁、卵磷脂、小麥胚芽及啤酒酵母粉都是高磷食物,加上生鮮蔬菜未經水煮去鉀,以及水果直接打成汁(高鉀),所以精力湯是一種高磷、高鉀的食物,應多注意。

菠菜、地瓜葉等含鉀量比較高的蔬菜,建議洗腎病人先汆燙後再吃。
菠菜、地瓜葉等含鉀量比較高的蔬菜,建議洗腎病人先汆燙後再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至於含鉀量比較高的蔬菜,則有紅莧菜、空心菜、菠菜、地瓜葉、綠花椰菜等葉菜類,以及番茄、草菇、金針菇、紫菜、豆類製品、堅果類等,建議洗腎病人先汆燙後再吃。汆燙的水因為有溶出的鉀離子,所以不要食用。

此外,腎功能不好的民眾應避免以低鈉鹽或低鹽醬油取代一般的鹽或醬油,所謂低鈉鹽或低鹽醬油,其低鈉的成分就是以鉀來代替,也就是「鈉低、鉀高」,低鈉鹽、低鹽醬油均屬於高鉀食物,特別是血液透析病患常有高鉀血症的現象,不宜當作一般調味料食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