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安法影響新聞自由 港外國記者會向林鄭提要求(組圖)

發表:2020-06-25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外國記者會昨天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公開信,內容要求港府作出11項保證,以確保記者的人身安全與新聞自由。資料照。
香港外國記者會昨天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公開信,內容要求港府作出11項保證,以確保記者的人身安全與新聞自由。資料照。(圖片來源:Jacky/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6月25日訊】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爭議。香港外國記者會昨天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公開信,內容要求港府作出11項保證,以確保記者的人身安全與新聞自由。另外,香港一些書商表示,有業者對「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已有「無法想像的驚恐」,形成「寒蟬效應」。

憂國安法影響新聞自由 港外國記者會向林鄭提要求

《中央社》引述公開信內容表示,外國記者會(FCC)擔心港區國安法限制記者自由地報導香港和大陸新聞,而新聞自由是基本法第27條保障的。

外國記者會還要求政府作出11項保證,包括記者採訪時不須面對官方或警方的阻礙或威嚇,以及市民可自由地向記者發表意見,無須面對安全的威脅或法律風險。此外,記者在任何情況之下有權拒絕交出自身的筆記、受訪者的聯絡方式等採訪的資料。

外國記者會更期望港府確保記者在多種情況之下,無須面對法律風險,包括在報導中批評或者引述批評北京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其官員的言論。

外國記者會與港府和北京的關係近年轉差,因為前者曾表達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憂慮。2018年年底,該會時任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的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遭香港當局拒絕更新工作簽證。

公開信
公開信(圖片來源:香港外國記者會網頁)

出版業者:港區國安法帶來無法想像的驚恐

商業電台25日報導,「2020香港書展關注組」發言人、出版社「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在該台節目上表示,港區國安法甚至導致部分書籍「中途暫停製作」。

他說,香港一向沒有所謂「禁書」的問題,業界可以自由及放心地出版書籍,現在卻有所「避忌」,這已經「不是出版自由」。他質疑有人在製造「寒蟬效應和白色恐怖」。

彭志銘還說,下月舉行的書展會成為相關問題的「試金石」,並說將來即使有出版社願意就敏感的題材出書,也不見得有人願意發行、印刷或者出售。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年度大型書展將在7月15至21日在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於歷屆眾多參展的本地書商當中,次文化堂一向展出較具政治爭議以及立場鮮明的書籍。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