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国安法影响新闻自由 港外国记者会向林郑提要求(组图)

发表:2020-06-25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外国记者会昨天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公开信,内容要求港府作出11项保证,以确保记者的人身安全与新闻自由。资料照。
香港外国记者会昨天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公开信,内容要求港府作出11项保证,以确保记者的人身安全与新闻自由。资料照。(图片来源:Jacky/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6月25日讯】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引发争议。香港外国记者会昨天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公开信,内容要求港府作出11项保证,以确保记者的人身安全与新闻自由。另外,香港一些书商表示,有业者对“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已有“无法想像的惊恐”,形成“寒蝉效应”。

忧国安法影响新闻自由 港外国记者会向林郑提要求

《中央社》引述公开信内容表示,外国记者会(FCC)担心港区国安法限制记者自由地报导香港和大陆新闻,而新闻自由是基本法第27条保障的。

外国记者会还要求政府作出11项保证,包括记者采访时不须面对官方或警方的阻碍或威吓,以及市民可自由地向记者发表意见,无须面对安全的威胁或法律风险。此外,记者在任何情况之下有权拒绝交出自身的笔记、受访者的联络方式等采访的资料。

外国记者会更期望港府确保记者在多种情况之下,无须面对法律风险,包括在报导中批评或者引述批评北京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其官员的言论。

外国记者会与港府和北京的关系近年转差,因为前者曾表达对香港新闻自由的忧虑。2018年年底,该会时任副主席、英国金融时报的亚洲新闻编辑马凯(Victor Mallet)遭香港当局拒绝更新工作签证。

公开信
公开信(图片来源:香港外国记者会网页)

出版业者:港区国安法带来无法想像的惊恐

商业电台25日报导,“2020香港书展关注组”发言人、出版社“次文化堂”社长彭志铭在该台节目上表示,港区国安法甚至导致部分书籍“中途暂停制作”。

他说,香港一向没有所谓“禁书”的问题,业界可以自由及放心地出版书籍,现在却有所“避忌”,这已经“不是出版自由”。他质疑有人在制造“寒蝉效应和白色恐怖”。

彭志铭还说,下月举行的书展会成为相关问题的“试金石”,并说将来即使有出版社愿意就敏感的题材出书,也不见得有人愿意发行、印刷或者出售。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年度大型书展将在7月15至21日在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于历届众多参展的本地书商当中,次文化堂一向展出较具政治争议以及立场鲜明的书籍。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