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擠兌事件頻出的背後:這是什麼「荒」?(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7-0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3日訊】市場上賺錢的方式永遠有兩種:第一種是靠護城河賺錢,比如全球只有一個谷歌,它賺錢的能力很穩定,也很強;還比如,強國每個省只有一個省長,賺錢的能力很穩定,當然也很強;有些個人有獨到的才能,該他們賺的錢,永遠屬於它們,別人賺不走,等等。第二種是一般「人」,主要依靠大環境的改善來賺更多的錢,比如經濟增長加速,所有人的工薪收入都可以增長,企業整體上的盈利也會增加;市場流動性寬鬆的時候,流動性氾濫,在所有的資產類別上都比較容易賺錢。

但最近煩事比較多。

招行、平安等銀行的固收類理財產品浮虧風波還未消散,銀行界又連續發生了兩宗擠兌事件:

6月16日山西陽泉市商業銀行因被傳「資金鏈斷裂」、「行長卷款跑路了」等消息引發儲戶擠兌(說是「謠傳」,可是之後,網上很快傳出當地政府勒令公務員去存款堵漏的消息,又作何解釋?);6月20日保定望都縣警方又通報了轄區內兩人謠傳「保定銀行有存款的,聽說是銀行出了點問題,有的話盡快取出來吧」而被查的消息。稍微關注點財經消息的人可能會發覺,這些年來,據媒體匯總,被謠言的銀行越來越多,每年發生的宗數分別為:2014年,1家;2015年,1家;2016年,0;2017年,1家;2018年,1家;2019年,3家;2020年迄今為止,3家。說明被「謠言」的速度加快了,為什麼呢?

6月中旬,因傳言資金斷裂,山西陽泉市商業銀行發生擠兌現象
6月中旬,因傳言資金斷裂,山西陽泉市商業銀行發生擠兌現象(網路圖片)

任何一個經濟體,當長期通過投資推動經濟增長時就會帶來一個必然現象,那就是投資效率越來越低,這時就容易導致銀行的資產質量下降,最終陷入流動性困境。現在被「謠言」的銀行,基本都是地方商業銀行,中國的投資活動主要是以地方政府主導的,而地方商業銀行基本就等於是地方政府的錢袋子,它們首先被「謠言」就是正常的。

當商業銀行面臨資產質量下降的衝擊時,一個合理的化解方法就是央行將印鈔的速度加快,做大商業銀行的資產負債表,目的是稀釋疑問賬目在商業銀行總資產中的佔比,保持商業銀行的流動性。可央行並不能隨意這樣做,當央行的外匯資產不能同步跟隨本幣資產膨脹的時候(這是央行的兩個賬本),就會導致本幣貶值。一旦本幣加速貶值就會讓本國的通脹惡化,人民幣國際化就難以前行。所以,央行能否通過擴張本幣資產來化解商業銀行的流動性問題,就需要首先考察央行的外匯賬戶。

一個方式是觀察外匯佔款的變化。2019年5月至2020年5月的每月外匯佔款淨變化額(人民幣億元)分別為:-10.92;-61.92;-7.08;-83.72;-10.45;-5.98;-11.81;-18.9;57.17;-125.34;-170.1;-164.21;-112.20。

由這個數據可以明顯地看到,央行的外匯賬戶明顯處於收縮狀態,而且今年收縮的速度在加快。

另外一個方式就是觀察淨外匯儲備。中國外管局在6月24日發布了外債相關數據,2019年末,中國的外匯儲備是31079億美元,外債是20573億美元,外儲減去外債(即淨外儲)的規模是10506億美元。到2020年1季度,外匯儲備為30606億美元,外債為20946億美元,淨外儲為9660億美元,跌破了1萬億美元大關。

造成淨外儲規模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外債在持續增長。比如,2018年一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外儲規模變化並不明顯,但外債規模增長了2050億美元,這就讓淨外儲不斷下降。

2014年之後,中國的外儲就開始明顯下降。此時,為了維持本幣資產負債表的穩定,就需要穩定外匯賬戶不出現快速收縮。穩定外匯賬戶也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賺更多的外匯,這需要本國經濟具有更強的競爭力,在資本項目和貿易項目上實現更多的淨收入;當第一種方式不能滿足要求的時候(持續的貿易戰帶來了明顯的影響),就只能借錢,體現為外債增長,這就是淨外儲跌破1萬億美元的原因。

2014年高峰時,中國的外儲近四萬億美元,2015-2016年持續下降,2017年到現在,基本穩定在3萬億美元上下浮動。既然外匯賬戶出現了收縮的趨勢,但央行通過做大商業銀行總資產進而稀釋它們的疑問賬目的要求卻需要時時刻刻進行,這就帶來了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從2014年到現在,這一趨勢是明顯的。

但繼續借外債就可以繼續穩定外匯賬戶嗎?不能。當一國央行的外匯資產中,外債佔比不斷走高的時候,央行在國際上的信用評級就要下調,借債成本就會上升(體現為ZF和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融資成本呈現整體性上升),對本幣匯率的壓力加大。此時,一旦央行繼續擴張商業銀行的資產負債表,本幣的貶值就會加速。

現在,把這件事反過來看,既然央行外匯賬戶總資產中的外債在增長(融資成本就會上升、維持外匯資產穩定的難度越來越高),意味著匯率的壓力越來越大。如果要穩定匯率(這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需要),就限制了央行推動商業銀行本幣資產負債表擴大的能力,就無法稀釋疑問賬目,疑問賬目對商業銀行流動性帶來的壓力就越來越大。結果,被「謠言」的銀行數量開始增長(但應該說現在還處於初期階段)。

這實際上是資本荒的現象。

其實,在這樣的時期即便央行硬著頭皮(容忍匯率下跌)加快印鈔的速度也解決不了這種資本荒的問題。源於當央行加速印鈔的時候,貶值預期加劇,本幣就會衝擊抵禦貶值和通脹的產品,帶來貨幣貶值和利率上升,讓市場的流動性更加緊張,資本荒加劇。

這對於企業和個人有普遍的指導意義:

第一,企業不能將自己的經營寄託在管理者對金融環境的改善上,因為它們已經沒有了太多騰挪的空間,而是應該聚焦於改進商品與服務的競爭力,這才是企業經營之本。對於個人也同樣如此;

第二,從根本意義來說,推動本幣貶值的只有兩條腿,其一是財政收支難以平衡,赤字擴大逼迫央行買單;其二就是太多的商業銀行暴露出流動性問題,為了社會穩定央行也必須買單。

所以,現在無論央行還是民眾都需要對匯率保持一份清醒。

任何時期,少數人(企業也是「人」)賺錢都會比較容易,因為它們依靠的是護城河;多數人賺錢比較難,因為它們主要依靠的是宏觀大環境的改善。資本荒的出現,讓後者賺錢更難,讓兩者的差距更加明顯!

這就是社會!也是人與人的根本差別。總是「有人星夜趕科場,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總喜歡投資別人,也有人總是聚焦於強大自己……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