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開放陸配子女回台?陳時中這樣說(圖)

發表:2020-07-09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時中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9日讯】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部分滯留中國大陸的陸配子女因證件及戶籍因素無法返臺。媒體8日詢問陸配子女回臺時程,及公布中國大陸風險感染等級議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中國大陸目前疫情仍處在不明朗情況,陸配子女無法回臺,是身份別管制問題,而不是移動風險問題,目前沒有時間表。

據中央社報導,有鑑於中國大陸仍有疫情風險,臺灣政府尚未開放不具臺灣戶籍的人士返臺,其中包括持居留證在臺生活的陸配子女。

如今,臺灣疫情相對趨緩,外界關注相關境外管制措施是否會解封。也有媒體詢問,陸配子女回臺時間表及中國大陸風險感染等級議題。

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8日表示,中國大陸目前疫情仍處在不明朗情況,雖然當局對外公布的病例數逐漸下降,但對於各小區的管制或流動管制卻不斷增強,這一點讓疫情判斷很困惑。

陳時中說,觀察疫情時,必須先有資訊透明才有資訊正確,現在中國大陸的資訊透明度不夠,管制又變強,這樣會判斷是否因裡面有潛在疫情,所以管制措施才增強,因此後續必須持續觀察。

陳時中強調,邊境開放需謹慎,若因為開放而出現破口、導致疫情進來,影響會相當大,目前臺灣因為境內解封,所以更要嚴管境外風險,在風險不明的狀況下,也不敢貿然開放。

有媒體詢問陸配子女是否有回臺時間表。陳時中表示,這是身份別管制問題,而不是移動風險問題,移動風險跟中國整體疫情透明度有關,但人道問題確實應該要考慮,但目前沒有時間表。

至於陸生何時能回臺復課,陳時中則說,這由教育部安排,教育部現在也準備安排第2波,讓中低風險國家境外生回來,至於陸生是否能在年底回臺,目前還沒聽到規劃。

另據報導稱,武漢返臺的中華民國國民經包機、類包機到後來調整為可自行搭機返臺,回臺後都須進入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居家檢疫。

不過,指揮中心觀察到,5月8日以後回臺的150人當中,均無新病例出現,陳時中宣布,未來自武漢返臺者將回歸居家檢疫,若沒有適合場所將進入檢疫旅館。

此外,考量臺灣武漢肺炎疫情平穩,指揮中心上週決定外籍人士入境逐步鬆綁。規定包括:領有臺灣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可入境臺灣,且比照一般國民,不需先提交登機前3工作日內武漢肺炎陰性證明。

港澳人士如果有就業金卡、投資工作居留等商務用途,入境也可免提陰性證明。

至於沒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如果想申請入境,除非符合外交公務、移工或學生等專案管理對象,屬防疫風險可控者、以緊急協處個案或隨船入境船員等取得核酸檢驗報告確有困難者,其餘入境都需提檢驗陰性證明。

指揮中心並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外出若無法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請全程佩戴口罩。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台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如出現疑似症狀,請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時診斷通報。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