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江三湖」水位超警戒 專家嘆三峽大壩根本無用(圖)

發表:2020-07-15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 中國暴雨 洪災
這張2010年7月19日拍攝的照片展示了湖北省西陵市的三峽大壩的景色。 (圖片來源:OLLI GEIBE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長江流域近期暴雨不斷,各地紛紛傳出災情,截至14日晚間,中國「一江三湖」(長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全數超越警戒水位,且15日後恐再迎來新一輪洪水。有專家直言,三峽大壩根本無法發揮作用。

 長江上、中、下游暴雨3至4天

截至7月14日傍晚6時,長江中下游幹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超過警戒線0.12至2.76米。太湖平均水位達4.44米,超警0.64米。

其中,鄱陽湖主體及附近水域面積在14日達到4403平方公里後,比7月2日和8日分別擴大549平方公里和197平方公里,比5月27日時擴大2196平方公里,與歷史同期平均值的3510平方公里擴大25%,由於鄱陽湖五大支流入湖口濕地,使得鄱陽縣昌江和潼津河、千秋河區堤防潰堤,大片耕地和村莊被水淹沒。

根據中央氣像台的消息,7月15日起四川、重慶、陝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蘇、上海、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局地有大暴雨的情況發生(100至120毫米)。中央氣像台已對9省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中國水利部方面提到,四川、重慶、湖北、河南、河北、安徽、江蘇、浙江等地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或發生較大洪水。

另據「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中國長江流域新一輪暴雨將再度展開,根據最新模式預測,這次上、中、下游同步下,預計這波強降雨將持續3至4天,恐讓水情更加嚴峻。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王志華也表示,6月以來,長江中下游流域降雨量有498.5毫米,比過往同期多64.3%,也是1961年以來的歷史同期最多紀錄。

專家:三峽大壩只能容納9%的洪水量

原本中共官方建造三峽大壩是想「馴服」長江,但隨著近期長江流域一帶飽受洪災之苦,各界開始質疑三峽大壩是否發揮預期功能。有專家直言,三峽大壩根本無法發揮作用。

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13日曾在國務院政策記者會上強調三峽大壩在控制洪水方面是有效的。他說,此次2297座水庫共攔洪647億立方米水量,其中三峽水庫就攔洪29億立方米;三峽大壩營運方則聲稱,三峽大壩有效降低長江中下游水位上升的速度和程度。

但路透社引述研究中國洪水問題的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地質學教授尚克曼(David Shankman)的話說,修建三峽大壩的主要理由之一是防洪,但事實上,三峽大壩根本無法阻止像今年這樣嚴重的洪水。

中國地質學家範曉也指出,三峽大壩水庫的庫容不到此次洪峰水量的9%。「三峽水庫只能部分和暫時攔截上游的洪水,但是對長江中下游強降雨引發的洪澇災害無能為力。」
 
他認為,三峽大壩和其它主要大壩項目因為改變長江下游的泥沙流可能會使洪水更加嚴重,大壩本身的工程發電需求也影響防洪。 「在人們只是考慮用水庫解決防洪問題時,他們往往會忽視,甚至削弱江河湖泊調節洪水的自然能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