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來襲淹水時 如何安全駕車?(圖)

發表:2020-07-22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暴雨 雷雨 駕車 安全
暴雨來襲淹水時,如何安全駕車。(圖片來源:Adobestock)

最近中國境內多地突遭暴雨及雷雨,往往一場嚴重的暴雨就會迅速導致積水氾濫,讓開車族陷入困境之中,嚴重威脅人身安全。據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的兩位研究人員調查,在北美每年在車內溺水死亡人數就高達約400人。

那麼在暴雨或水災中,該如何做好預防和自救呢?

●提高警覺意識

在加拿大,大部分司機在遇到下大雷雨時,都有一個共識,就是路面上的白色或黃色標記如果看不見,那就別開車了,因為已經太不安全了!

美國國家氣象局(NWS)提醒大家,當路面上的積水已經有15厘米深(約一把尺的高度)或更深,甚至或者當你已經無法確認積水深度時,都不要再開了。尤其是在下暴雨的夜間,更要謹慎。

在水中駕車之所以危險,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輪胎失去抓地力,再加上水流的影響,15厘米的水就可能讓車輛失去控制。若水深達30厘米深時,就已經足以沖走大多數的轎車;60厘米高度的水,則能夠沖走越野車、SUV、和皮卡車。

因此,如遇到狂瀉不止的暴雨時,也盡量不要待在車裡,而是要盡快靠路邊停車,然後下車找個高處較安全的地方避雨。

當面對不清楚的水面和路況時,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可以很快開過去,這種僥倖意識是最危險的!想想你的家人,這種險真的不值得冒。

●水中駕車注意事項

如果暴雨天真要開車上路的話,一定盡量開在靠近路中心的車道上。因為水往馬路的兩側流,馬路中央通常地勢較高,水也是最淺的。

不確定的話,可以跟在其它車子後面開,因為前面的車輛可以幫助將水流分開一些,這樣你開起來會更容易一些,也比較能判斷路況。

如果發現路面的水流突然加速,那麼要及時避開該區域,因為那兒很可能有下水道的蓋子被開啟。

若在積水處行駛時,應保持低速、穩步前行,不要停車。當積水超過排氣管時,將可能會導致車子熄火,這時也務必保持冷靜,不要再啟動車子。

無論遇到什麼情況,保持冷靜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無論遇到什麼情況,保持冷靜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圖片來源:Adobestock)

●如何逃生

無論遇到什麼情況,保持冷靜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發現車子已經在水中熄火,那麼請快速解開安全帶,以最快的速度離開車子。

若發現打不開車門和車窗,那麼趕緊用安全錘(一般會放在司機的手容易取得的位置)等尖銳物品,朝側窗的上端角落處砸,或是座位頭枕後端的鋼製插頭擦入車窗和車門的角落處,然後用力一撬,就可以破開車窗。(請注意:側窗及天窗的四角比較薄,較容易砸碎,而擋風玻璃和後窗玻璃幾乎是砸不開的)

如果車上有小孩,記得先將小孩子送出窗外,因為這遠比自己先撤出後,才想回頭救小孩出要容易許多。

若無法破窗,又打不開車門時,那麼一旦等車內裝滿水,車內、外部的壓力就會相等,這時就可以打開車門。請盡量將臉部靠近車頂或天窗處,以便獲得更多空氣。然後,屏住呼吸,用力拉動把手,就可以打開車門,趕緊向外、向上游出。

如果車內有可以漂浮的物體,記得抱住它們,同時保持臉部朝上,可以更迅速游向水面尋求救援。

●急救工具和逃生計劃

車內隨時準備一些急救物品,同時也要經常檢查。例如:安全錘(一定要確認安全錘的質量優良,並可以有效使用,這很重要)或是錘子、急救小工具等。

根據自己開的車輛特點,要提前與家人想好逃生方案,有空時可以大家一起演練一下。例如,如何快速打開安全帶,或是怎樣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安全錘並模擬敲砸側窗;還有如何能夠快速拔出座椅頭枕,並用鋼針砸向車窗;以及如何安全將孩子從窗戶送出去等。

●其它提前準備工作

雨季來臨時,很多車牌都會遺失。這時不妨考慮用4顆螺絲固定車牌照,或是安裝個車牌架固定好,這樣可以避免因為車牌被沖走,在事後所帶來的麻煩和損失。

平常也務必提前與保險公司聯繫,了解自己的車子是否有購買涉水損失附加險。並了解在遇到暴雨或水災中,怎麼樣可以把車子經濟損失降低到最低。並確認遇到這些狀況時,如何及時與保險公司聯繫,以及後續處理細節。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