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9句智慧語錄(組圖)

發表:2020-07-2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莊子的9句話,深刻的大實話。
莊子9句智慧語錄。(以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大意: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知識是無限的,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知識,必然會失敗。

感悟:求知是人生的一部分,但絕對不是人生的全部。人只能根據興趣和需要,選擇性地去掌握一些知識。

【02】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大意:人生存於天地之間,如同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一眨眼就過去了。

感悟:幼時全然不知,孩提懵懵懂懂,少年青春萌動,年輕浪漫幻想,中年忙忙碌碌,老年往事如煙!

人生苦短,所以更要懂得珍惜和珍重,珍惜家人,珍惜朋友,珍重自己!

【03】世俗之人,皆喜人之同乎己,而惡人之異於己也。

大意:世俗的人,都喜歡別人讚同自己,而厭惡別人反對自己。

感悟:都喜歡聽好聽的,不喜歡聽不好聽的;都喜歡聽別人誇獎自己的,不喜歡聽別人批評自己的,這是人之常情。

一個人聽順耳之言,別人捧兩句,拍兩句,舒服,這個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只能聽順耳之言,聽不得逆耳之言,那麼這個人就會有麻煩。

世俗的人,都喜歡別人讚同自己,而厭惡別人反對自己。
世俗的人,都喜歡別人讚同自己,而厭惡別人反對自己。

【04】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大意:人最大的悲哀是精神上的麻木與愚鈍,肉體的死亡倒是還在其次。

感悟:後世「心死」的含義指情緒上的悲哀,而莊子的原意是指人沒有思想或者失去自由思想的能力。

莊子所說的那種「心死」之人,他本人不會覺得悲哀,只能是別人認為他可悲。

而另一種「心死」之人,情緒的極度沮喪,意志的極度消沉,則是他本人深切體會到的悲哀,旁觀者也能覺察到。

【05】井蛙不可以語於海,夏蟲不可以語於冰。

大意:對於井底之蛙不可以和它講海,因為它被狹小的生活環境所侷限;對於夏日之蟲不可以和它講冰,因為四時不同,它無法體驗。

感悟:與人交流要看對象,更要注意方式方法,從對方的生活經驗和知識背景出發,以對方能理解的觀念來談論,否則,肯定是一方認為自己是對牛彈琴,另一方則認為對方「不說人話」。

【06】狗不以善吠為良,人不以善言為賢。

大意:不能因為一隻狗善叫就認為它是好狗;不能因為一個人能說會道就認為他是賢人。

感悟:「聽其言觀其行」,瞭解一個人不能只看他的言論,還要考察他的行為。

相傳諸葛亮斬了失街亭的馬謖後,想起劉備對馬謖的評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悔恨不已。但才智過人,善於識人的諸葛亮,或許早就知道,只是無可用之材,也說不定呢。

莊子的9句話,深刻的大實話。
喜好當面阿諛奉承的人,也必然喜好背地裏詆毀別人。

【07】好面譽人者,亦好背而毀之。

大意:喜好當面阿諛奉承的人,也必然喜好背地裏詆毀別人。

感悟:生活中有這樣一類人,「明裡一盆火,暗裡一把刀」,他們當著人的面總是撿著最優美動聽的話說,讓聽者飄飄欲仙;可是一轉身就會是另一副嘴臉。

兩面三刀、左右逢源的人可以在短時間裏如魚得水,混水摸魚,但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種人終究會被唾棄,讓人「敬而遠之」。

【08】謀無主則困,事無備則廢。

大意:謀劃事情沒有主見,就會被事情困住;做事情沒有準備,肯定會失敗。

感悟:「當斷不斷,反受其亂」,謀劃決斷,做事果斷。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09】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大意:不真誠就不能打動別人。

感悟:「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如果想說服別人,或者是感動別人,只能用自己最真摯的感情來表達,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虛情假意或許能忽悠別人於一時,但是不可能矇蔽別人很長時間,並且一旦被看穿,就是再來真情實意,人家也不信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