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美國經濟縮水 如何反彈備受關注

發表:2020-08-01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8月1日訊】美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以創記錄的速度萎縮。分析人士說,經濟急劇收縮反映了疫情衝擊而導致的個人支出、出口和商業投資的下降,主要因各州勒令關閉經濟所致。與此同時,經濟學家對經濟在第三季度的反彈速度不抱樂觀。

美國經濟分析局(BEA)7月30日發表聲明說:「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下降反映出了經濟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反應,因為3月和4月份各州的‘居家令’在5月和6月份時,在美國一些地區已經得到部分解除;政府的疫情援助金已經發放到家庭和企業。」

分析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還未得到有效控制,經濟重啟後疫情反彈等因素,導致了社會活動的快速變換;企業和學校繼續進行遠程工作和教學,消費者和企業取消、限制或重新調整了各自的支出。所有這些因素構成了第二季度美國經濟大幅縮水的推手。

美國進出口銀行(Export-Import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EXIM)高級經濟師張曼莉博士對美國之音表示,毫無疑問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持續破壞經濟,並且加劇了經濟混亂,從而導致美國今年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大幅收縮。

資深分析師、公共政策博客「RealityChek」的創辦人艾倫·托納爾森(Alan Tonelson)認為,美國GDP第二季度的歷史性收縮,主要源於一些州政府實際上徹底關閉了廣泛的經濟門類。 「因此,這次崩盤是否揭示了經濟的潛在優勢和劣勢所在,人們有理由持嚴重的拷問態度,」 托納爾森對美國之音說。

美國政府週四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4月至6月這個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下跌9.5%, 按年率計算下降32.9%。

「美國經濟的急劇收縮反映了個人支出、出口和商業投資的下降,」 張曼莉說,「涉及到的門類包括服務行業和商品,如:醫療保健、零售、服裝、鞋類、運輸設備等等。總體來看,旅行和觀光旅遊業,如航空公司、酒店,以及其它非必需零售活動,也可能將面臨長期中斷。」

資深分析師托納爾森表示,這些受影響最大的行業,都是受關閉影響最大的領域;因為這些行業需要與客戶保持聯繫的聯繫。除了旅行和觀光業、餐館和酒吧以及個人護理機構以外,「與此同時,主要類別的商業投資,包括資本支出,也吸收了巨大的衝擊,」他說。

美國經濟數據分析機構「高頻經濟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經濟師魯貝拉·法魯奇(Rubeela Farooqi)對雅虎財經說:「家庭支出的大幅下降,在第一季度已經很疲弱,因此導致經濟暴跌,反映出的是創記錄的失業和企業倒閉。關閉和疲軟的需求也對商業和住宅投資造成壓力。」

不過,經濟分析局的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疫情的大流行的全部經濟影響,無法在2020年第二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估計中進行量化,因為其影響通常已經嵌入來源數據中,無法進行單獨確定。

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的增加,對美國經濟構成了嚴重的新威脅。經濟重啟以來,儘管有數百萬美國人恢復了就業,但是成千上萬的美國僱主在疫情蔓延的同時,只能繼續解僱員工或者停止重啟商業,這些因素給美國經濟的恢復帶來極大壓力。

美國進出口銀行分析師張曼莉認為,美國經濟最新數據顯示經濟復甦的速度放緩,目前難以確定經濟放緩的幅度和持續的時間。「前景不太樂觀!可能的經濟反彈速度,取決於對武漢肺炎疫情遏制的有效程度,」 她說。遏制病毒是問題的關鍵。如果不能遏制病毒,經濟將全面和徹底地重新開放則是辦不到的。

托納爾森認為,第三季度美國經濟可能會出現顯著增長,但前景似乎越來越暗淡;「因為大多數病毒指標的增加,可以直接追溯到經濟重啟,無論重啟的因素到底佔多大比重。」

托納爾森補充說,第三季度可能正是第一個重要證據顯現的時候: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開支將會明顯減少。 「因此,人們越來越有理由相信,在可預見的未來,經濟復甦將是「W型」的,因此比許多樂觀主義者所想的要慢得多。」

「高頻經濟學」的經濟師法魯奇也對媒體表示,鑒於武漢肺炎病例近期出現急劇反彈,目前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在第三季度的反彈,可能看起來較為溫和。

在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尚沒有得到有效控制,美國經濟和社會活動重啟面臨巨大壓力的大環境下,政府應該採取哪些措施促進美國經濟的恢復?

美國進出口銀行經濟師張曼莉對美國之音表示,應該繼續放鬆貨幣並增加財政刺激,才能緩衝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毀滅性打擊;這其中主要包括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和持續增加失業救濟福利。

托納爾森則認為,聯邦政府增加救濟資金至關重要,但主要是為了防止進一步倒退,而不是加快經濟增長速度。除非消費者(尤其是失業者)有足夠的錢在必需品上消費,企業有足夠的錢來支付欠下的租金;否則實體經濟和金融業的麻煩很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托納爾森對美國之音說,美國人應該從迄今為止的關閉和停工經歷中學到的一個主要教訓是:被不分青紅皂白地勒令關閉,除了造成他們的經濟損失外,還會造成公共衛生危險。「除非各級政府以更有針對性的方式,找出著重隔離和關閉最脆弱的群體的方法;否則是很難看到任何復甦勢頭的,」他說。

白宮7月30日發表聲明說,「儘管第二季度出現歷史性收縮,美國經濟仍保持韌性」。美國經濟與2008-09年金融危機前,以及與其它發達經濟體相比,是以更健康、更具韌性的方式進入收縮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