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審查?嶺南大學教授不獲終身合約明年離職(圖)

發表:2020-08-04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葉蔭聰表示不獲校方簽署終身合約,明年要離職。他質疑校方決定或與政治審查有關。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葉蔭聰表示不獲校方簽署終身合約,明年要離職,他質疑校方決定或與政治審查有關。圖為嶺南大學正門。(圖片來源:Wing1990hk/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國2020年8月4日訊】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政治審查愈演愈烈,繼香港大學教授戴耀廷,浸會大學講師邵家臻被迫一一離開教學崗位後,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葉蔭聰也表示不獲校方簽署終身合約,明年要離職。他質疑校方決定可能與政治審查有關,因其此前曾多次撰文批評香港政府。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葉蔭聰於本月2日在《明報》的評論文章中透露,6月底已收到校方通知,「實任」(substantiation)申請被否決,不能獲得終身合約,意味一年合約後,即明年8月需離職。他表示,校方給出的一貫解釋是「學術水平不足」,雖不確定當中是否涉及政治因素,但他透露近年來越來越多教師被離職,認為背後原因不尋常,他上月底提交上訴申請,料一、兩個月有結果。

葉蔭聰所屬的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寧蒂珠(Tejaswini Niranjana)在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表示,對葉蔭聰不獲實任表示驚訝及失望,她認為葉在教學、研究及服務三方面一直表現良好,相關學系委員會及系主任一直支持他的實任申請。她又指,此決定在目前環境下將不利於職員士氣。嶺大校方則表示,會按既定程序客觀審核,為保障私隱,不會透露個案資料。

近期接連有大學教職員不獲續約或被解雇事件,先是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之後是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外界認為這是對積極參與社運的大學界的清算行動。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一波對教育界的清算,的確令不少敢於批判時弊的學者變得謹慎及低調,但他表示自己會繼續憑良知教學並為不公義發聲,希望教育界人士堅守原則,共同捍衛學術和言論自由。呂秉權還表示,由於自己從事新聞及中國問題研究,一直都會受到來自各方的壓力,但尚未被校方施壓,他對自己的處境處之泰然。

另外,港大學生會發起聯署,要求校委會撤回解雇戴耀廷的決定,學生會代表周一向校方提交收集到的2500名師生及校友簽名,校方派代表接收。

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指今次聯署人數充分反映了港大民意,校委會投贊成票的18人(贊成免去戴耀廷職務),與簽署聯署的2,500多名師生校友人數上形成極大對比,她批評校委會公然踐踏學術自由、院校自主,並指校委會以政治考量凌駕專業學術判斷,已淪為中共傀儡。

葉芷琳指,今次聯署主要向校委會提出三項訴求: 一、撤回解雇戴耀廷教授的決定;二、檢討並修訂《香港大學規程》有關校委會校外委員的任命程序;三、要求校委會在本月10日前,以書面形式公開解釋為何推翻當初教委會的決定。

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也表示,戴耀廷一案的上訴程序仍在進行中,戴還未被宣判,因此沒有資格斷定戴耀廷有罪與否,他直言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在現階段的判斷草率、不公平。李梓成表示聯署可以反映,港大師生或校友,以及大多數市民都對校委會的決定持有疑問及並譴責其做法。

戴耀廷因在2014年參與「佔中運動」,去年被裁判法院裁定「串謀犯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罪名成立,判監16個月;服刑4個月後,戴獲得法官批准保釋等候上訴。戴耀廷的教席屬於終身制,因此校委會取消其教席事件就引發社會爭議。港大校友關注組曾發聲明譴責校委會解僱戴耀廷,指決定違反港大條例,更違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規定,偏離高等學府的解僱原則。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