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申請司法覆核選舉主任DQ準則(图)

發表:2020-08-08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之鋒
黃之鋒去年參加區議會選舉被DQ,昨日申請司法覆核。

【看中國2020年8月8日訊】去年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選香港區議會被選舉主任DQ(取消參選資格),指他主張民主自決違反《基本法》,裁定其提名無效,成為唯一被DQ的參選人。對此黃之鋒申請司法覆核,昨(7)日在香港高等法院展開聆訊處理許可。黃之鋒指選舉主任DQ的準則不明,他亦指覆核並非要推翻區選結果,僅希望釐清選舉主任權力範圍,避免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代表黃之鋒的大律師吳靄儀指,近日12位民主派立法會參選人被選舉主任DQ,DQ的法律爭議影響重大,不只對黃之鋒,故此需要在法律上須釐清選舉主任的權力範圍。她又表示,過往的選舉呈請案審結完畢時,立法會會期已過大半,與其推翻選舉結果,還不如請法庭一早裁定選舉主任做法違法,不應再犯。若任何有關選舉的爭議都不能用司法覆核處理,則違反了《基本法》第35條保障的訴訟權。

而此案第二個議題,是依照法例要求候選人須提交擁護《基本法》的聲明,此方法是否為真誠擁護,還是純粹走形式。吳在陳詞時指,一般情況下,簽署法律文件時,已代表簽署者確認內容屬實;高院法官此前在陳浩天案指,簽署聲明已能表面證明其實質擁護,要有強烈清晰的客觀證據才可否定。

全國人大在2016年對《基本法》第104條釋法,指效忠特區和擁護《基本法》是出任公職的條件和實質要求。吳靄儀指釋法內容和第104條,均無提及過區議會選舉,不能借用背後思維,將要求引伸至區議會。

吳還質疑選舉主任DQ的準則不明,不斷改變準則。她指最初陳浩天因為提倡港獨而被取消資格;其後周庭並無提倡港獨,但選舉主任就指周主張「自決公投」也將其DQ;如今黃之鋒表明擁護《基本法》及不支持港獨,仍被DQ。吳又指,最新一批立法會參選人被DQ事件據指與國安法有關,但選舉法例立法時尚未有國安法,質疑當局如何訂下準則。

此外,吳靄儀表示,市民有絕對的自由持有不同政見,選舉主任審查參選人的政見,對持某些政治理念的人施以禁止參選的懲處,乃侵犯人權及歧視。

黃之鋒在開庭前於法院外發言,坦言去年10月已在區選中被DQ,案件拖至今時先審理,而一周前他於立法會選舉中再次被DQ,實屬諷刺,希望本案釐清選舉主任權力,避免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