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張崑陽何桂藍遭清算 24人悼六四被控吿(圖)

發表:2020-08-06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4日,(左起)岑敖暉、羅冠聰、黃之鋒、何桂藍等抗爭派參與維園燭光悼念,兩個月後被控非法集結。(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6月4日,(左起)岑敖暉、羅冠聰、黃之鋒、何桂藍、袁嘉蔚等抗爭派參與維園燭光悼念,兩個月後被控非法集結。(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6日訊】今年六四31週年,警方首次禁止支聯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但仍有大批市民當晚在維園內燃點燭光悼念。事後,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13人早前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至8月6日,再有多達24人被警方控以非法集結罪,包括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勝出民主派初選的何桂藍和張崑陽等人。他們譴責這是國安法生效下、針對抗爭陣營的新一波清算。

支聯會8月6日晚上發新聞稿,指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及10名支聯會常委——何俊仁、鄒幸彤、蔡耀昌、張文光、麥海華、尹兆堅、趙恩來、梁耀忠、梁錦威和梁國華;以及13名民主人士——郭永健、陳皓桓、胡志偉、朱凱迪、梁國雄、何秀蘭、梁凱晴、岑敖暉、何桂藍、袁嘉蔚、黃之鋒、羅冠聰和張崑陽,先後收到警方通知,稱會票控他們於2020年6月4日在維多利亞公園干犯「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李卓人更被控多一條「舉辦一個未經批准集結」,稍後將收到傳票通知9月15日上庭。

此前,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及多名常委,以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工黨主席郭永健、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等,上月中已因為參與悼念六四而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支聯會斥濫控 何桂藍:清算來得很快

支聯會抗議警方濫控,重申香港市民在《基本法》保障下有集會和遊行權利,而警方借疫打壓禁制六四集會完全是政治目的,企圖熄滅已有30年的維園燭光,更收緊港人自由空間。支聯會強調悼念「六四」無罪,面對政治檢控及政治打壓,支聯會無畏無懼。

多位民主派人士也在社交網站公佈有關消息。在民主派初選中高票當選的「立場姐姐」前記者何桂藍寫道:「清算果然來得很快」,形容這是繼立法會選舉被取消後,「政權一方面操控『臨立會』議題,轉移抗疫不力的視線,另一邊廂,針對抗爭陣營的清算,必定陸續有來。」

黃之鋒在Facebook寫道,想不到剛在昨天離開法庭,今天已要再應付另一宗案件,「政權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讓我們為着應付官司疲於奔命。不過,我們的抗爭意志,絕不會因此而被磨滅。」他又說司法程序非常漫長,憂慮即使包圍警察總部案件完結,律政司仍會藉這宗案件限制他出境,阻止他們向世界繼續說出真相。

岑敖暉憂警方藉檢控限制出境

曾赴海外游說、在民主派九龍西初選勝出的張崑陽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指,早有心理準備警方會在六四後清算,此舉顯然是趁市民忙於抗疫,政治氣氛較淡時,向他們作政治拘捕和打壓。不過他不會過於擔心,會以平常心面對。

雨傘運動學生領袖、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回覆《蘋果》說,對警方突然清算並不感驚訝,而今次控罪亦非常輕,認為警方旨在騷擾民主派人士。他說,本人對控罪毫不在意,但擔心警方會藉控罪乘機扣押被告人士的護照,以限制他們的出境自由。

羅冠聰:維園燭光是中共殘暴鐵證

遭以《國安法》通緝、身在英國的羅冠聰亦透過社交網站回應,指維園燭光的重要在於「那是中共殘暴政權的重要鐵證,只要一日香港人沒集體遺忘,便是對全球重要的提醒,為圍堵中共提供素材。」因此,北京才下令對參與集會的民主派窮追猛打,先後控告超過二十多人。他反問:「到底,講真話、守護真相的人,要承受何等沉重的打壓?」又呼籲大家「珍重且加油,任重而道遠。」

觀塘區議員梁凱晴在Facebook指出,六四是兩代香港人的政治啟蒙,亦是中共邪惡本質的鐵證。國安法後,政權即刻取消了人民充權的民主選舉,並且大舉清算民主派人士。「政權以法律當利劍,人民手執的只有不滅的抗爭意志。縱然受著無數打壓,我們也只能硬著頭皮與受難者繼續戰鬥。」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