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坑藏「萬億克拉鑽石」可供全球用三千年(組圖)

發表:2020-08-11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最大隕石坑藏萬億克拉鑽石,超世界總和十倍,可供應三千年!!
俄羅斯最大隕石坑藏萬億克拉鑽石,超世界總和十倍,可供應三千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來聊一聊世界上最大的鑽石礦坑——波皮蓋隕石坑。它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的北部。

早在20世紀70年代,前蘇聯政府便已經發現了這個巨礦,只不過為了避免損害本國鑽石業的利益,才一直將這個秘密隱瞞著。他們也一直沒有開發這裡的鑽石礦,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打造人造寶石上。

直到2012年,這個秘密才被新西伯利亞附近的「地質學和礦物學研究院」揭開,而秘密曝光的原因則是俄羅斯希望藉助這一驚人礦藏在被嚴格控制的鑽石市場攫取大量利潤。

隕石坑藏「萬億克拉鑽石」可供全球用三千年
由於這類鑽石是由隕石高速撞擊地殼的石墨礦床時產生,因此這類鑽石又被稱為是「衝擊鑽石」。(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豐富的鑽石礦儲藏在波皮蓋隕石坑的地下,這個隕石坑形成於距今約3500萬年前。它是由一個大型隕石撞擊地球而形成,直徑約100公里,作為一處特殊的地理遺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地質公園。

波皮蓋隕石坑是目前發現的同類構造的隕石坑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個。其他的三個同類隕石坑,希克蘇魯伯、索德柏立、弗裡德堡等隕石坑雖然直徑更大,但不是被湮沒,就是變形,或者被嚴重腐蝕了。

在隕石坑中蘊含豐富的鑽石礦資源,由於這類鑽石是由隕石高速撞擊地殼的石墨礦床時產生,因此這類鑽石又被稱為是「衝擊鑽石」。

據研究,這類鑽石的平均硬度比普通鑽石高58%,個體更大,十分適合於工業和科學應用。而目前世界上能用於工業與科學應用的鑽石數量還十分有限。

全球已探明天然鑽石儲量大約有25億克拉,在21世紀以前,世界鑽石的價格幾乎是被壟斷的。直到俄羅斯和澳大利亞開始發現並且生產它們自己的巨大鑽石儲備時,鑽石價格的壟斷局面才被打破。

目前世界各地均有鑽石產出,已有三十多個國家擁有鑽石資源,年產量一億克拉左右。而俄羅斯宣稱波皮蓋隕石坑的鑽石儲量達數萬億克拉(數十萬噸),是現世界鑽石儲量總和的10倍,據稱足以供應全世界3000年的鑽石需求。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波皮蓋隕石坑是一個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北部的隕石坑。由一個大型隕石撞擊地球而形成直徑約100公里的坑洞,與加拿大的曼尼古根隕石坑並列為已知的世界第七大隕石坑。形成於距今約3500萬年前的晚始新世普裡阿邦階。作為一處特殊的地理遺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地質公園。

藍絲黛爾石的平均硬度比普通鑽石高58%,個體更大,更適合於工業和科學應用。
藍絲黛爾石的平均硬度比普通鑽石高58%,個體更大,更適合於工業和科學應用。(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該隕石坑蘊含豐富的鑽石礦資源,此類鑽石被稱為「衝擊鑽石」,被認為是隕石高速撞擊地殼的石墨礦床時產生的。多數這類鑽石含有結晶狀的藍絲黛爾石,即一種具有六方晶格的碳的同素異形體。這類鑽石的平均硬度比普通鑽石高58%,個體更大,更適合於工業和科學應用。

蘇聯科學家早在1970年代就發現了波皮蓋隕石坑的鑽石礦,但為避免鑽石貿易利潤受到影響一直秘而不宣。2012年9月,俄羅斯宣稱波皮蓋隕石坑的鑽石儲量達數萬億克拉(數十萬噸),是現世界儲量總和的10倍,足以供應全世界3000年的鑽石需求。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